丰台要闻
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 升级亮相园博园

日期:2022-11-02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IMG_256


IMG_257

苏岩/

  1031日上午,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形式、内容、时空拓展方面全面升级的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114日至10日举办主场活动,并介绍了近年来在推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方面采取的举措和成效、本届戏曲文化周的活动安排和特色亮点以及丰台区推进戏曲文化发展的情况。

  和合共美,打造戏曲文化的节日。作为国家级戏曲文化活动,中国戏曲文化周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百姓体验戏曲文化的盛大节日。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以“和合共美”作为年度主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的新作为新气象新高度,努力实现专业品质与群众参与互动、经典传承与时代创新融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服务人民对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本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将在活动主场、园外专场专区和线上举办各类活动约400场。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学术论坛、戏曲乐园、戏曲市集,以及主场活动结束后的系列常态化活动等内容。

  专业论坛,关注传承与创新。中国戏曲文化周在讲究艺术性、大众性的同时,还致力于推进戏曲艺术理论的发展,每一届学术论坛都是专业戏曲人和学者眼里的“乐园”,吸引众多戏曲名家、学者齐聚一堂。本届戏曲文化周组织了一场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以实际行动体现戏曲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考和行动。戏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院团负责人以及导演、编剧、演员代表等重量级嘉宾将齐聚园博园,围绕“新时代戏曲艺术的现代性与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国际传播与交流”以及“戏曲元素跨界应用”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度交流研讨。同时,还面向全国开展青年学术论文征集评选活动。

  “三维”看戏,名家好剧处处看。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中,游客体验将继续升级,演出走出园林,观众还可以在剧场中、网络中体验这场戏曲盛事。“园林中的戏曲”将汇聚名团名剧名家,带来高水平的专业演出。本届戏曲文化周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中设置了舞台,将在苏州畅园上演微缩版沉浸式《玉簪记》;余荫山房则将由中国戏曲学院的青年学子表演著名传统戏剧唱段,彰显戏曲文化在新时代的活力。“剧场中的戏曲”则将走进北京市内专业剧场,为观众带来高质量的专业演出。在长安大戏院、吉祥戏院、正乙祠古戏楼等剧场分别上演京剧《红鬃烈马》、昆曲《牡丹亭》、跨界戏曲名家演唱会等内容。“网络中的戏曲”板块同样可以过足戏瘾,本届戏曲文化周组建了专业视频直播团队,将对开闭幕式、优秀代表剧目在央视频、抖音、B站、东方大剧院等平台进行每日直播,让戏曲文化周跨越时间、空间的阻隔,变成一场全民共享的文化盛事。

  戏曲嘉年华,好看好玩更好逛。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为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安排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选择,包括互动体验、国风市集、展览展示等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和异彩纷呈的内容,打造大众欢迎的“戏曲嘉年华”,展现传统文化在今天焕发出的光彩。此外,还可以到园博园北京园参观北京戏曲文化发展成就展,展陈详实不容错过;老戏迷也可以去北京园看看黑胶唱片特展和戏曲视听展,其中有不少宝藏展品;想要欣赏京剧造型之美的游客可以去园林博物馆参观京剧旦角艺术展,定会让您不虚此行。

  本届戏曲文化周再次为入园游客准备了开放式户外互动挑战、任务打卡等戏曲主题游戏活动。文创市集、生活集市也是不可错过的亮点,游客可以通过汉服拍摄、非遗项目体验,深度感受传统戏曲之美,更可大饱口福。

  好戏不散场,搭建更大舞台。中国戏曲文化周的舞台不仅属于专业团体,同时也为票友、戏迷搭建一个更大的舞台。本届戏曲文化周通过拓展中国戏曲票友大赛的时空范围、持续推进群众性戏曲常态活动等,努力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搭建展示交流、互动参与的平台。以文化惠民为宗旨,持续开展常态戏曲演出,并深入社区村开展“小戏台”“嬉戏”亲子剧场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时空范围,延长活动周期,打造不落幕的戏曲周。

  为确保本届戏曲文化周顺利举办,组委会根据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安全第一、科学施策、精准防控、严密细致”原则,制定了疫情防控保障方案,使大家可以放心游园,尽享戏曲之美。(通讯员 李洁思 李磊 记者 林瑶)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