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有轨电车启程发往天水 2019年03月29日  赵智和 田凤义

图为100%低地板五模块有轨电车。中国通号供图

  本报讯(记者 赵智和 通讯员 田凤义)由中关村丰台园企业中国通号为甘肃天水市量身打造的100%低地板五模块有轨电车首车完成总装和试验线静、动调试验正式下线。3月24日,已经装车启程发往天水。这是中国通号为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一期)交付的首辆有轨电车,后续16辆有轨电车将于年内陆续交付。

  据了解,有轨电车为100%低地板,即站台地面与车辆地面相平,方便老人、儿童、残疾人、轮椅使用者登车。在乘客体验方面,数字语音包括周边景点、航班、火车及换乘信息,方便乘客出行;车站和车厢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提升乘客安全感;支持手机二维码、一卡通、单程票等支付方式,并且关联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手段,方便乘客乘车。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一期)100%低地板五模块有轨电车由中国通号旗下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通号车辆)制造。车辆走行部为钢轮钢轨制式,由五节车厢组成,时速可达70公里/小时。

  据中国通号相关负责人介绍,电车设计方案模拟神龙抬首的挺拔姿态及腾云驾雾时的灵动身躯,车头正面的装饰沿着玻璃曲线向四周延展,模拟飞扬的龙须与延伸的龙角,行云流水般的“龙角灯”将车体上下划分开来,上银下金的色彩基调象征着浩瀚的天空与富饶的大地,灵动的腾龙太极与伏羲八卦交相呼应,为现代感的车身增添一抹威严、庄重的气息。车身内部共有座位58个,载客量370人左右,主要色调为咖啡色与橘红色,代表着天水人民纯洁、质朴的内心,车内装饰提取了天水古建筑的各种元素,简约大方中透着典雅,丰富了空间肌理,增加了视觉层次。

  据了解,中国通号是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中国通号拥有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计研发、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是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备制式、技术标准及产品标准的归口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