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丰台·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北京丰台发展
  编者按

  随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发布,丰台作为首都中心城区之一,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丰台站、首都商务新区的规划建设……为丰台未来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城区提供了坚实支撑,在全国两会期间,我们特别邀请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针对此进行了讨论。

  俯瞰北京,打造丰台空中文化及生态艺术大画廊,递出北京金名片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文化宫副主任、民族画院院长 王林旭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首都文化建设并作出了重要指示,特别强化了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

  丰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先有莲花池、后有北京城。”860多年前,以莲花池为水源,金中都的兴建拉开了北京建都史的序幕。同样建于金代的卢沟桥,被马可·波罗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桥”。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打响了全民族抗战的第一枪。位于南中轴上的南苑地区,作为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苑囿,是国家政治、军事、外交等职能的重要承载地……

  近年来,依托区域戏曲、园艺花卉、中秋文化等优势文化资源,丰台区持续举办“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活动、“花开丰台”端午文化游园会等品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在丰台区举办的“中国戏曲文化周”,已成为北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随着《丰台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的正式批复,丰台区应坚持文化驱动,以文化软实力提升综合竞争力,书写“中轴永定承古韵,蓝脉绿廊绕今城”的新时代城市篇章。通过南中轴(一轴)和永定河文化带(一带)统领文化空间结构,构建莲花池-金中都、南中轴-南苑、卢沟桥-宛平城-长辛店三大文化板块;打造“航天逐梦”“南苑秋风”“宛平烽火”“卢沟晓月”等丰台文化十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使用后,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任务越来越重、越来越繁忙。丰台区要把这些文化十景打造成空中文化及生态艺术大画廊,这些文化十景就是金名片上的不同单位名称、地点与指引。当世界空临北京时首先瞰到的是丰台文化美景,让一幅“未来风光看丰台”“妙笔生花看丰台”的美丽蓝图金名片首先在天空实现,在空中就递出北京的金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上说:“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文化自信是核心的自信,丰台区应努力打造好卢沟桥英雄文化,形成以卢沟桥-宛平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为核心的英雄文化圣地。有英雄文化精神才能突出国家抗战纪念活动承载地的政治功能,才能更好地塑造建设国家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地、凝聚中华民族精神的纪念地,更好地形成中华文化重要标识,推动国际和平交流与发展。

  以大国际视野、大国际思维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科技委副主任 张野

  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丽泽金融商务区是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重点发展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信息、金融中介、金融文化等新兴业态。完善区域配套,加强智慧型精细化管理。”据此,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要考虑以下几点:

  一、首先要有大国际视野、大国际思维。在首都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就要考虑把金融商务区建成为国际金融港,更好地服务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创新中心和集成服务中心,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前沿阵地。近年来,丽泽金融商务区按照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标金丝雀、丸之内等国际高品质商务区,打造人本城区、紧凑城区、绿色城区、活力城区,在地区城市化建设与金融产业格局构建上不断创新,这是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的大格局和大需要。

  二、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必须与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紧密结合。新时代的丽泽金融商务区不仅具有金融中心的功能,还将注重推动产城融合,打造人文活力、繁荣商务区,共同形成宜居宜业的金融不夜城。2019年,丽泽金融商务区获得“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称号,商务区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建设发展各方面,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共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功能区新样板。

  三、未来几年是北京建成“四个中心”的关键期,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建设要形成体系、健康发展、做大做强,功能性金融机构持续集聚,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形成金融人才高地。目前已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金融类企业占比将近70%,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等已经成为引领新兴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积极服务“四个中心”建设的整体推进。

  四、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都需要金融的支撑。而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丽泽金融商务区是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这就需要形成一个金融态势,现在已有北京金融街的大势,而丽泽金融商务区也形势大好,尤其是交通优势:丽泽金融商务区位于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丰台火车站三大交通枢纽的中心位置,10分钟均可到达,京雄高铁正在快速建设,丰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正在规划建设的丽泽城市航站楼,可直接办理值机手续、托运行李,乘坐机场快线20分钟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规划在建的5条地铁,特别是金融街联络线,15分钟即可到达金融街。丽泽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与金融街联动发展,可以形成南北金融的态势,南北呼应,服务全国连接世界。

  五、一切发展都是要靠人去实现的,所以首要目标是吸引金融机构和金融界人士来落户。丽泽商务区管委会正在研提政策,在住房、人才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为金融人才提供更多保障。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和“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综合示范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将通过应用5G、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新一代智慧园区平台体系,实现数据驱动、智慧互联基础上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支撑丽泽金融产业体系创新发展。丽泽SOHO已经成为国内首批实现5G覆盖的商务楼宇,并设立了国内首个对公众开放的5G展示实验室,丽泽将打造成为5G网络全覆盖商务区。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钟章队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而轨道交通产业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一带一路”“工业强基”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根据北京市《高精尖产业集群细化方向工作方案》,又明确了十大高精尖产业智能装备中的细分产业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均由丰台区牵头负责。为此,中关村丰台园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优势,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

  丰台轨道交通产业链条完整,涵盖了从规划设计咨询(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到工程建设施工(中铁建工集团)、装备制造(中国通号、北京轨道交通装备集团)以及运营及增值服务(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公司)的全产业链。在企业数量方面,丰台园聚集了140余家轨道交通企业,成为全国轨道交通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在科技创新资源方面,丰台园聚集了中国通号的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交控科技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平台,创新资源优势明显。

  中关村丰台园现有航空航天重点企业100余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活跃,为航空航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科技资源条件,是国家航空航天重要的科研生产基地。

  未来,中关村丰台园应按照全市高精尖产业的布局,以“打造大企业为引领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生态系统”为目标,以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服务”两大平台为抓手,集聚空间、政策、市场三类要素,着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带动丰台区成为北京南北均衡发展的前沿阵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 苏军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丰台区调研时指出,中心城区要牢牢把握首都发展要义,集中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保障改善民生,当好高质量发展标杆。丰台区作为北京南部地区唯一的中心城区,既是首都“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南北均衡发展的前沿阵地。近年来,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对丰台工作作出指示,从“丰台区要上台阶”到“未来风光看丰台”,再到“妙笔生花看丰台”,不仅为丰台区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凸显了丰台区在首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丰台区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重点功能区为载体,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发展出“高度”。要高标准规划建设丽泽金融商务区,探索与金融街一体化发展,用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一国家动力源,推动金融街—丽泽金融商务区轨道交通专线、丽泽城市航站楼规划建设。要强化招商引资,建立专业化招商与企业服务平台,积极引进国家级、市级重大金融项目和金融科技企业。要推动中关村丰台园创新发展,做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以大企业为龙头的全产业链。要高标准开展全域街区指引和南中轴等重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

  同时,还要紧扣“七有”“五性”,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城市有“温度”。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一批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扩大“喘息服务”及“连心通”工程覆盖范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推动教育集群集团化,继续提升中小学优质学位占比。推进健康丰台建设,保障北京口腔医院新址建设,继续推广“智慧家医”品牌服务。促进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中心服务效能,增强文化服务多样性。

  以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社会治理精准高效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教育长 罗宗毅

  丰台区作为北京城六区之一,下辖16个街道、3个乡和2个镇,共有社区353个(其中新批复成立16个),是首都中心城区。同时,丰台作为京南门户,连接“一核”(首都功能核心区)“两翼”(首都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随着城南行动计划的逐步落地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丰台区社会治理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近年来,丰台区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重点,在探索社区治理主体、治理资源整合、激发社区治理活力、社区服务能力等方面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总结推广了方庄地区“掌上四合院”,宛平城地区“院儿长制”,东高地街道多方联动机制,云岗街道“民情前哨”等可复制的经验,探索创新了马家堡街道嘉园二里社区“楼委会”自治模式,形成“我爱我嘉”治理共同体,为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智慧城市建设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形态,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建议丰台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加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城市治理能力,以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社会治理精准高效。

  整合数据资源,建设共享平台。信息只有流动起来,才能产出更大的红利。大数据时代呈现了“去中心化”的特征,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打破“数据孤岛”和“数据壁垒”,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资源共享,有序开放重点领域的政府数据,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确保城市社会管理信息系统的高效使用。

  强化智慧应用,以智慧的手段治理城市。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依托视频监控、人脸自助核验门禁/闸机、出入口车辆卡口、结构化摄像机等前端,以实现社会治理的高效精准、公共服务的便捷惠民,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

  深化融合提升,拓展智慧城市应用领域和效果。一是发挥智慧城市在污染防治、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二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新动能;三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深化“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四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建设更加开放、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深度融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丰台绿色发展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 施小明

  今年3月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赴浙江、陕西、山西三地考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都是考察的重点内容,特别强调“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些讲话精神为各方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以及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相继出台,丰台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北京园博园等相继“化腐朽为神奇”,都是丰台自觉践行“两山”理念的惠民成果。这些成果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丰台区注重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用“四个一”战略定位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运用覆盖所有街道乡镇和每个社区、村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遇到大气污染能够提前会商研判、提前发出预警、提前积极应对,采取了一系列比较实际的措施改善空气质量。2019年,丰台的PM2.5年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位列中心城区第2名;在全市“七有”“五性”首次监测评价中“宜居性”位列中心城区第2名。特别是235个达标天,创历史新高的成绩要继续保持下去。

  要把城市新总规丰台分区规划的这张蓝图,作为丰台克服相对薄弱的城市基础设施、强劲绿色生态空间主动脉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把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环境当做是绿色的生命象征。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丰台绿色发展必须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瞄准各项工作全面上台阶的奋进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严守“三线一单”不动摇,自觉用南中轴、永定河文化带和生态融合发展带,统领城市生态格局,实施生态优先发展战略,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建设“生态+营商”双优环境,不断厚植丰台绿色发展底色,用首善的标准为老百姓造福,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丽丰台“鸟语花香、鱼翔浅底”的憧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丰台高质量、绿色永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丰台·公益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深度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北京丰台发展
妙笔生花看丰台
丰台报丰台·深度06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北京丰台发展 2020-05-29 2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