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英荟萃话“数字” 精彩纷呈展“金融”
解码数字金融 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在丰台举行
原梓峰/摄

  本报讯(记者 林瑶 实习记者 曹言湖 唐琪)9月10日,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在丽泽金融商务区举办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论坛现场启动了“丽泽数字金融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举行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揭牌仪式,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向丽泽颁授了“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与此同时,六大国有商业银行展示了数字人民币成果及应用场景,华为、VISA、中国银行等机构研发的数字人民币软硬件产品也相继亮相,一系列数字金融领域重磅行动和最新成果的集中发布和“硬核”展示,开启了数字金融新时代。

  论坛以“主论坛+3个平行论坛”的形式进行。主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北京市副市长卢映川,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丰台区委书记徐贱云,丰台区委副书记、区长初军威等领导出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瑶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融所所长王国刚,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等多位重量级嘉宾深入探讨数字金融发展趋势、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数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话题。三个平行论坛上则分别以“数字经济与公平竞争”“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金融数字化发展”主题,多角度诠释了数字金融领域发展方向。

  “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落地丽泽

  走进论坛现场,记者首先参观了论坛主会场旁的“数字人民币展示区”,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数字人民币在地铁数字软钱包支付、碰一碰支付等交通场景中的应用,只要拿出手机轻轻地贴近闸机,闸机即可顺利放行,整个过程快捷顺畅。“红胖子”旅游巴士数字人民币场景、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普惠金融适老化服务、冬奥会场景下数字人民币支付多维度服务……六大国有商业银行集中展示了数字人民币成果及应用场景,数字金融已经成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在人民银行总行和北京市政府推动下,在北京市金融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同设立的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正式揭牌。未来双方将通过整合技术资源优势,不断强化技术研发投入,推进创新科技成果在丰台区落地转化,打造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

  北京市金融局正式向丽泽金融商务区颁授“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拓展特色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助力丽泽打造数字人民币技术与应用生态。近日,北京市出台《北京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丽泽金融商务区作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围绕支付清算、登记托管、征信评级、资产交易、数据管理等环节,支持数字金融重点机构和重大项目落地,提升金融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当前,丽泽正加快推动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建设,探索“5G+金融”创新试点,金融“新基建”布局明显提速,丽泽室外5G基站布局方案编制完成,现已启动建设实施,年内实现南区建成区域基站体系规模化部署和信号覆盖,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丰台区“六大行动”全方位助力数字金融新产业

  为做好丽泽数字金融发展规划,由丰台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启动“丽泽数字金融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龙头引领、安全可控四大发展原则,丰台区将聚力实施“六大行动”,推出“16条举措”,超前布局数字金融产业,将丽泽建设成为具有创新活力的数字金融高地,全方位助力丰台数字金融产业建设。

  据了解,“六大行动”中,“基础融合筑基行动”重点强化金融科技创新、升级信息基础设施、探索信息共享平台,实施数字金融“强基工程”“增基工程”,同时实施金融服务“智基工程”,鼓励传统金融机构“上云上平台”,推动形成数据融合应用新格局。“创新赋能引领行动”聚焦促进底层技术创新、加快技术应用融合、扩展应用场景布局等方面,加速新技术、新业态落地转化。“业态牵引培育行动”将强化数字银行、数字证券、数字保险先发优势,深化“数字金融+民生”服务,同时瞄准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重点领域,培育特色品牌。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空间地标塑造行动”聚焦建设全国首个园林式金融商务区,规划绿地和水域面积2800亩,积极打造魅力城区、人本城区、绿色城区。“生态链条构建行动”将引进“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同时推动跨国公司设立区域性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引进金融科技类国际组织和机构,拓展国际金融合作。“服务环境营造行动”中,丰台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强化配套服务,最高将给予企业一次性落地资金奖励6000万元,在办公场所、注册登记、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配套精细化服务,配备9家高端酒店、2个购物综合体,并在人才公租房、共有产权房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据了解,目前喜来登、嘉年华高端酒店已投入使用,丽泽龙湖天街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丰台区正在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快顶尖专业人才集聚丽泽金融商务区。

  擦亮数字金融新名片,共筑数字金融新地标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与新优势。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金融的新蓝海,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此次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在丽泽金融商务区举行,也彰显了丽泽金融商务区聚焦新兴金融、数字金融,在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开创首都金融新格局的引领作用,“数字金融”已成为丽泽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三环里新城看丽泽。丽泽金融商务区区位优势明显,是北京市西二环边最后一块成规模集中建设区,五条地铁线交汇于此,丽泽城市航站楼及新机场线北延一体化工程已经开工,“一站五轨”建成后,10分钟可达金融街和三大高铁站,20分钟可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共同构成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是未来的“城市流量枢纽”和对外的“城市会客厅”。产业承载空间充足,目前丽泽已有12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释放产业空间168万平方米,年底将再投用1个项目,释放产业空间11万平方米。同时积极推动国家金融信息大厦、中国证券大厦建设,在丽泽北区打造国际金融城。三环里新城看丽泽,丽泽成为引领城市南部地区整体发展关键节点。

  数字人民币试点稳妥推进。丽泽金融商务区作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紧抓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契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数字金融产业发展。丰台区重点围绕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全方位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已实现餐饮购物、旅游消费、绿色消费、消费扶贫四类线下消费场景全覆盖,多个领域首创性应用场景陆续铺开,实现全国首创财政非税收入收缴业务数字人民币应用、打造全市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测试点,落地全市首张数字人民币保单、搭建全市首个政务服务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全区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初见成效。

  新兴金融集聚效应凸显。截至2021年8月,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共计689家,其中金融企业397家,新兴金融企业373家,占金融企业的94%。今年来,核心金融央企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多家重点金融机构落户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凸显。

  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银河证券设立数字金融中心,以大数据和智能应用为支撑,完成传统业务数字化、互联网化、智能化,打造线上智能业务生态。中华保险集团坚持数字引领,强化创新赋能,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与阿里巴巴合作构建新一代全分布式保险核心系统,开启保险行业数字化创新先河。建信金科、东方金科、万联电子商务等金融科技公司在丽泽开展业务创新,构建成熟、系统的金融科技核心能力;华为中国区总部、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科技公司不断集聚,为数字化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推动“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丽泽数字化发展模式渐显成效。

  区领导周新春、张婕一同参加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陈吉宁到丰台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工程建设工作
解码数字金融 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在丰台举行
第35届卢沟桥醒狮越野跑举行
听取并研究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等事项
一站五轨立体交通网络跑出丽泽“加速度”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乘势而上、奋发有为 全力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区生态环境局获全市水生态环境 保护管理能力岗位建功团体一等奖
丰台报一版要闻01解码数字金融 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在丰台举行 2021-09-17 2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