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探索发展性救助
让困难群众实现自身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 汪鲁兵 李杰)“年底还有居家清洁的服务吗?”近日,我区义联志愿服务队收到方庄街道钟女士的求助电话。据了解,钟女士有轻度精神障碍,基本不出门,这导致家中垃圾堆积。1月10日,5位义联志愿者携带各种工具一同上门,为钟女士家开展春节前居家清洁服务,清理了家庭每个角落的灰尘污垢,确保钟女士能够度过一个清洁舒心的春节。 

  据悉,区民政局2021年开展社会救助服务创新试点,成立了全市第一支由困难群众组成的志愿者组织(简称“义联志愿服务队”),由北京优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义联志愿服务队以支持困难群众持续发展为目标,倡导“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让困难群众志愿反哺社会,实现个人价值和得到社会认同,探索发展性救助。 

  紧盯和钟女士家相似的“急难愁盼”需求,伴随疫情防控的有序放开,这些本就属于困难群体的义联志愿者们将自己的爱心与关注给到了那些高危、脆弱人群,面向右安门、马家堡、东铁匠营、方庄地区80岁以上的38名社会救助老人开展应急适应探访活动。春节前的应急适应探访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对困难群众的保障力度,也增进了与困难群众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高危、脆弱人群的适应情况,及时开展了多项救援活动。 

  据了解,2021年该项目第一期试点启动,率先从1000余户困难家庭中挖掘有参与社区服务意愿的困难群众,并通过专业社会组织引导成立的义联志愿服务队。在过去近2年的时间里,这些由困难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内的社会救助家庭累计组织、开展300余户次“安居”“美居”“乐居”主题服务。2022年“义联益动”项目第二期正式开始实施,由2个街道拓展到4个街道,志愿者参与人数增加一倍多,初步实现了项目的规模化探索。 

  “义联志愿服务队多名志愿者轮流上岗,解决了我们社区人员不足的问题,减轻了我们社区防控工作的压力,欢迎义联志愿者继续参与我们社区的工作,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右安门街道开阳里第一社区居委会刘主任有感而发说道。自2022年12月以来,疫情形势向好,各社区开始实施有序放开,多个社区向义联志愿服务队求助,义联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为100余户群众多次上门清理居家隔离的生活垃圾、运送防疫物资、安装门磁,同时协助社区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在持续3周的时间里,帮助社区顺利实现疫情过渡。 

  丰台探索发展性救助,让困难群众志愿反哺社会,用行动回馈社会,在保障困难群众“物质富足”的同时,为困难群众提供“精神富有”的参与机会,支持困难群众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共享高质量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2023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一图读懂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博雅禾丰
让困难群众实现自身发展
我区“花满中国年”网络主题宣传荣登微博要闻榜
玉泉营街道与企业代表共话发展
快递小哥吃上“年味儿”饺子
春运温馨服务 情暖归乡旅客
丰台区文化馆新春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伴市民欢喜过大年
丰台报民生04让困难群众实现自身发展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