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军嫂22年用真情演绎 久病床前孝心不变好儿媳

  霍书叶,女,197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丰台区看丹街道育仁里社区民政委员。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孝敬老人的亲情故事。2006年被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表彰为“优秀军人妻子”;2018年被河南省安阳县辛村镇表彰为“好儿媳”和“孝贤之家”;2019年被北京市丰台区新村街道评为“优秀社区干部”;2021年被北京市丰台区看丹街道评为“优秀社区干部”;2021年被北京市丰台区评为“孝顺之星”。

  丈夫常年部队服役

  一人担起家庭重担

  2000年,霍书叶结婚后便与公婆共同生活在一起,她的丈夫远在青藏高原某部队服役,保障西南边陲安全,为国尽忠,难以尽孝。而且公公患严重心衰扩张型心肌病、2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婆婆也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胃病等多种疾病。霍书叶刚过门,就主动承担起家务事。2001年,霍书叶的孩子出生,她肩上的担子变得更重了,面对家庭的诸多琐事,她勤劳节俭,大度细心,勇于担当,竭尽所能,无私奉献。

  2001年至2012年间,公公先后20多次住院治疗,她忙前忙后,悉心照料,对长期在外的丈夫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公公多次病危,她家里医院两头跑,一边照顾上学的孩子,一边把可口的饭菜送到医院。

  借钱凑齐手术费

  悉心照顾身患重病的公公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百善孝为先”这些古语深深根植于她的脑海中,践行于她的行动中。2012年12月,公公的病情再度恶化,心力严重衰竭,唯一救治的办法就是进行心脏移植术,然而手术费用不菲,家中已没有积蓄。她心急如焚,寝食难安,拿起电话向父母、兄弟姐妹求援。几天后,病床前的她拿着银行卡说:“这是我从娘家借的10万元,略尽微薄之力。”公公的心脏移植手术很顺利,术后恢复逐日见佳,看到家人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她眼噙着泪水欣慰地笑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公公心脏移植术后出现了供体排异特性,连续三次的激素冲醒供体手术,彻底击垮了身体免疫体系,只能靠静脉输送营养液和少许流食维持,出现了大小便失禁现象,霍书叶主动担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擦身、喂饭、洗脸……经过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公公再一次渡过难关。公公身体恢复需要补充营养,她坚持每天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忍着晕车的不适,再坐公交车往返40多公里给公公做饭调配营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

  服务“大家”尽职尽责

  兼顾“小家”尽善尽美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肆虐,霍书叶身在基层社区一线,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岗位值守,体现出军嫂的勇毅果敢雷厉风行。先后5次带领社区居民进行集中核酸检测;8次为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50多次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点位扫码、维持秩序;数以百次地为居家人员上门磁、送菜入户等;不计其数地为居民进行信息登记、疫情排查、疫苗接种和流调数据核实工作。每项工作她都耐心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2021年5月,公公病情突变再次入院治疗,最终诊断最佳的治疗方案就是进行血液透析。住院期间,她坚持每天忙完工作后,回家精心烹饪营养饭菜送到医院;日常每周三次去医院进行血液透析,她都早早把老人送到医院再上班,下班后再去接,悉心呵护老人的起居生活。

  22年来,霍书叶与丈夫相濡以沫,孝敬父母,爱护子女,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她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说:“在我心中,家是一个避风港,现在日子虽然有点艰难,但我的劳动与付出得到了回报。我坚信,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值得珍惜的!孝老爱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为人子女起码的道德与良知!”

  区委宣传部供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汇集起磅礴力量 打赢防控阻击战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教育
创新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赏邮票 学报告 话成就
丰台区玉皇庄路入选“北京最美街巷”
“共创丰台之美”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启动
“琴声悠扬,疫情渐远”栏目之《平沙落雁》古琴名曲
好军嫂22年用真情演绎 久病床前孝心不变好儿媳
丰台报综合03好军嫂22年用真情演绎 久病床前孝心不变好儿媳 2022-11-28 2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