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中国旅游日北京分会场活动在丰台举办

日期:2023-05-22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IMG_256

游客挑选特色文创产品。原梓峰 摄

  5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当天,“5·19中国旅游日”北京分会场活动在位于丰台区的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举办。活动由市文旅局、区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精彩北京畅游京城”。副市长司马红,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文旅部市场管理司二级巡视员韩险峰,区委书记王少峰,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洪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效农出席活动。

  文旅部同日在云南腾冲举办“5·19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按照文旅部工作部署,各省市区也分别设有分会场,同时开展现场宣传和旅游服务体验活动。从51日至31日,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北京分会场的广大市民和全国游客既可参加全国旅游利民惠民活动,还将享受一大批独具北京特色的文旅惠民举措。主题月期间,各区文旅局及旅行社、景区、住宿业、餐饮业、文化及演出机构等文旅市场主体,面向市民、游客陆续推出502项惠民举措及活动,其中惠民举措340项、活动162场。150家文旅企业将部分惠民活动带到北京分会场现场。线上文旅市集也于同日在“北京智慧旅游地图”公众号平台上线。

  北京分会场的活动主要包括启动仪式、主题巡展、文旅市集和企业签约洽谈四个板块。这是近三年以来,北京首次举办的大型线下旅游展示与服务体验活动。相比疫情期间,活动的规模、参展企业和服务机构数量、文旅融合程度、惠民服务举措、科技体验效果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以全新面貌展示首都旅游业的新发展、新成果。

  现场花香四溢展现旅游市场蓬勃生机

  启动仪式现场是一处宽阔的自然生长的大草坪,在布置上充分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冰淇淋造型的大型花艺装置,使用芍药、大飞燕等花材精心制作的花艺小品、远处的绣球花海,还有全市各个区独具特色的展台都吸引游客纷纷前来探究欣赏、拍照打卡。

  据悉,此次分会场活动的承办地—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是国家4A旅游景区,揽天下奇花异草,聚世界经典园林,在园林特色、地理位置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园长石文芳介绍,园内有很多特色植物,比如绣球花海,也叫无尽夏,是天然的PH试剂,遇到酸性土壤会变成粉色,遇到碱性土壤会变成蓝色,非常有趣。园内各种珍奇植物多达2000种,仅香草植物就有30多种。目前园内50多个品种的芍药花和100多个品种的月季花已经绽放,正是游园赏花好时节。在“5·19中国旅游日”启动之际,花卉大观园组织了很多特色活动。

  为保障此次活动安全、成功举办,市文旅局和区政府成立了联合指挥部,指挥部设一办九组,园区服务保障工作由区文旅局牵头,会同区内各相关职能部门、玉泉营街道,主动向前、紧密联动,提前驻扎场地,统筹协调,围绕活动现场、消防安全、应急处置、环境提升等方面做足准备,提前组织所有服务保障人员、各区文旅局及参展商开展应急消防培训和演练。属地玉泉营街道周密部署后勤安保,组织联络执勤保安40人,增设消防栓100个,加固园内设施设备,防患于未然。

  “活动的成功举办展现了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园区特色景观,扩大了玉泉营街道辖区旅游景区的知名度,提升了旅游整体形象。”玉泉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发展理念,以本地区特色“花”产业和世界花卉大观园、花乡奥莱村两个“活力中心”为纽带,进一步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同时,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现有花卉产业资源及未来发展方向,围绕现代服务业、绿色休闲产业,拓展业务范围,大力发展花卉交易流通产业,聚焦花卉科技、数字、文化,建立花卉经济新消费体系,推动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盘活丰台“花产业”、繁荣丰台“花经济”,为实现“妙笔生花看丰台”的美好愿景贡献力量。

  “适逢今年北京建都870周年,丰台正是建都肇始之地。北京分会场选址在4A景区世界花卉大观园,在花香四溢绿草如茵的氛围中,开启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启动仪式,也预示着旅游业持续复苏,旅游市场显现蓬勃生机。”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将为丰台进一步吸引投资主体、拉动消费潜力,探索新型文旅产业融合模式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推动丰台文化与旅游产业双向赋能、协同发展,带动丰台文旅发展迈上新台阶。

  丰台展区异彩纷呈引人注目

  丰台作为首都中心城区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青山相绕、林城相映,文旅资源得天独厚。活动现场,丰台展区吸引了游人驻足。作为东道主,除了“丰台礼物”展台、10个标准展位外,特设世界花卉大观园、世界公园、王佐全域旅游小镇、丰台文旅集团4个主题特装展台以及“琴润一生”古琴民乐团、“深蓝流行管乐团”等群众文艺表演。

  其中,世界花卉大观园展台以花园为主题将现实花园与虚拟花园相结合,营造出独一无二的元宇宙花园;世界公园展位呈现传统世界微缩景观内容,零距离互动参与深受好评;王佐全域旅游小镇展现山水林田湖泉的生态自然优势,现场表演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怪村太平鼓,吸引了大批游人的目光。在“丰台礼物”展台,以“丰台游礼”为主题,现场布置了花卉、汽车、非遗文化等文创产品;在文创市集区域,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设置了戏曲周主题展位,集中宣传展示中国戏曲文化周及历届戏曲周优秀文创产品,还安排了京剧表演。

  丰台文旅集团展示了“长辛店老镇”“宛平博物馆之城”“一方书庄”、北京园博园等园区和重点项目,重磅推出“丰宜泽物”特色主题文创产品。4个特装展台吸引广大游客驻足观看,彰显了丰台特色文旅资源。活动现场,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丰台区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自然资源。河东地区具有都市休闲生态特色,是现代化城区;河西地区呈现出峰险洞奇、泉幽林翠的自然美景。区内共有旅游等级景区13家,其中4A景区8家,星级旅游饭店20家,五星级1家,四星级7家;非遗代表性项目46项,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4项,传承人13人;博物馆9家。

  据了解,下一步,丰台将深度提炼历史文化要素,加大旅游产品供给,拓展旅游业态领域,以文化景观引领文旅体验,以文旅体验丰富群众生活,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融合发展。同时,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空间、新布局,奋力推动丰台经济社会倍增追赶、合作发展、走在前列。

  文旅惠民北京分会场活动“多姿多彩”

  据悉,今年北京分会场活动主要呈现“多姿多彩”的特点:第一个“多”,是政府搭台,推动文旅市场复苏发展,参与的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类型和数量多。旅行社、景区、住宿业、乡村民宿、房车、露营、线上旅游平台、旅游文创商品,以及专业文艺院团、剧场、出版社、书店等14类、200余家文旅行业实体,线上线下同步展售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并且价格惠民。

  第二个“多”,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深度融合的项目多。本次旅游活动汇聚了专业文艺院团、演出剧场、书店、出版社、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和博物馆等各类文化单位,同场推出旅游主题书籍、博物馆文创、文艺演出、非遗体验、文旅志愿等特色产品和服务,包括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嘻哈包袱铺等专业院团和演出机构也来到现场参加活动。

  第三个“多”,是精心准备,现场服务,推出的文旅利民惠民举措多。推出的502项文旅惠民举措和活动,包括发放消费券、景区门票减免、产品打折、文旅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市民和游客享受到优惠。

  第四个“多”,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引领消费促增长的资源多。市文化和旅游局以“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为引领,持续举办“畅游京郊”品牌活动,分季节、分主题推出乡村旅游资源产品,推介京郊“美景”“美线”“美食”“美宿”“美物”等乡村旅游资源。

  第五个“多”,是鼓励各类文旅企业勇于跨界,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联动方式多。围绕文旅消费、乡村振兴、演艺市场、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对口支援等多个维度,采取市区联动、政企联动、文旅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等多种方式,鼓励各区发放文旅消费券,激发社会参与活力。

  第六个“多”,是进一步发挥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现场展示科技赋能文旅新体验的场景多。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推出数字文旅“元宇宙”,市广电局推出“视听零距离”特色项目展示体验活动等。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各方参与、各方努力,持续将“中国旅游日”办成文旅融合发展成果的“宣传日”“展示日”、文旅产业发展的助推日、全民分享旅游幸福的“惠民日”。据悉,今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仍将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继续打造“旅游进社区”“漫步北京”“骑游北京”“网红打卡地”“北京微度假”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鼓励支持文旅消费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新商品的开发和培育。深化“大厨下乡”餐饮提升工程,开展“畅游京郊”乡村旅游推介。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持续推动旅游业态多样化发展。以“深入推动大众旅游、探索发展绿色旅游、加快培育智慧旅游、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为目标,进一步提振文旅从业者信心,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潜力,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韩新星、薄澜参加活动。(记者 原梓峰 李娜)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