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五点着力”提升统计干部效能

日期:2018-11-21 21:12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为强化统计干部日常管理与监督,丰台区统计局通过建立统计干部平时考核制度,激励引导广大统计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不断提升献身统计工作的热情和效能。

着力点一:选好“切入点,明确考核基本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局党组统一领导推行统计干部平时考核工作。一是成立组织,专司其责。成立统计干部平时考核委员会,负责考核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重大问题的研究及复核个别统计干部对考核结果不服申请的受理。二是坚持从严,简便易行。坚持全面从严与真诚关爱相结合、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组织管理与自我管理相结合,通过对统计干部的平时考核,做到导向正确、客观公正、注重实绩、易行管用。三是全员参与,一视同仁。所有在职统计干部都要全员参加平时考核,新录用、试用期人员要参加平时考核,单位派出学习、培训、挂职锻炼人员由派出所在单位负责平时考核并提出考核等次建议。

着力点二:找准“平衡点,注重评价客观公正。注重从统计干部实绩上求真求实,客观公正评价每个人。一是优化流程。统计干部平时考核以季度为周期,每季度考核一次。按照个人结合统计工作重点、任务分解和岗位职责要求制定月工作计划,采用日志式方式填写周工作纪实表,每月底进行工作小结。主管领导每季度根据统计干部考评记实情况进行量化评分。二是评价求实。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依工作实绩、民主评议、组织认定等程序确定统计干部平时考核结果,既不夸大考核成果成绩,也不缺项漏分。三是体现公正。在考核结果等次区分上要按照相应比例推荐评定,避免平衡照顾和轮流坐庄,切实把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突出的统计干部排在前列,让群众心服口服。

着力点三:把握“关键点,科学设置量化指标。结合单位年度工作重点和实际情况,设置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底线指标、激励指标四类并进行量化考核,体现平时工作实效。一是共性指标求宽。根据统计干部一般性、普遍性要求制定共性指标,准确体现政治品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清正廉洁和通用能力。二是个性指标求效。根据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而制定,衡量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质量、效率和效果。三是底线指标求严。也就是一票否决指标。统计干部在考核期间发生违纪违法行为、违反党风廉政规定或发生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除按相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理外,实行一票否决确定为最低考核档次。四是激励指标求好。以工作创新成果、技能比武竞赛、获得表彰奖励等情况为主要内容,激励统计干部在工作中开拓创新、创先争优和取得突出成绩。

着力点四:突出“侧重点,把握考核正确导向。一方面注重实绩优先。在坚持从严考核的原则下,同时注意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统计干部,把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故意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要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另一方面强化管理监督。加强统计干部平时考核全过程记实和监督管理,定期组织考核检查评估,通过抽查、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对统计干部工作纪实、出勤等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平时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有效措施加以整改,确保统计干部平时考核有序推进。

着力点五:激发“活力点,突出考核结果运用。注重综合考评和结果运用,以通过平时考核激发统计干部创业干事的主观能动性。一是坚持考用结合。把统计干部平时考核结果作为职务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二是优先表彰奖励。在确定统计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评定档次和推荐表彰奖励时必须综合平时考核成绩,先进典型从综合成绩排名靠前的干部中产生,在统计干部职务职级调整时将近三年平时考核结果作为推荐提名、确定考察对象的重要参考。三是动态激发干劲。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工资收入挂钩,依据考核档次建立差别化、动态化的奖励激励机制,通过实实在在的奖励激发统计干部献身统计、岗位建功的热情和动力。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