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三举措”强化妇女儿童监测工作

日期:2019-05-13 15:21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是社会发展整体水平和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为全面反映丰台区“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现况,丰台区统计局积极发挥统计职能,采取“三举措”强化妇儿监测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一、  强化沟通,确保统计数据科学准确
  加强与区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统计监测工作的沟通,强化统计监测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一是明确统计范围,客观反映丰台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对各成员单位报送的数据加强年度间数据比对,做好经验审核;二是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数据评估情况,做好与外区的横向沟通,特别是针对空缺的指标,及时请教数据获取方法和途径,并及时反馈给成员单位,确保各项的数据真实、准确;三是依照报表制度规定的统计范围、统计口径、计算方法报送统计数据,做到数出有据,内容填报完整,不遗漏项目。
  二、  强化评估,不同指标采取动态分类
  妇女儿童监测指标涵盖面广、指标多,收集审核工作量大,实效性强,针对调查工作特点,要做到分工明确,监测指标体系构建完整。一是对照《丰台区“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任务》,将“需逐年提高指标”、“需比例达标指标”进行分类管理,把历史数据和当期数据相结合,观察变动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做好预判和制定对策。二是从不同领域开展细化评估,将重点监测指标分为:妇女参与决策管理、妇女就业、妇女健康、妇女社会保障、妇女儿童环境、儿童教育和儿童健康,逐一进行评估,针对不同领域反映出的问题,查找原因并寻求对策。
  三、  强化管理,统计台账做到规范有据
  一是在日常监测管理中,将妇儿发展规划主要目标责任分解到各成员单位,并就实际分工情况根据职责权限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做好源头数据的可追溯,留好统计数据的原始记录,通过工作交流群,及时掌握各成员单位统计人员变动情况,做到资料共享,实时解答共性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三是整理归档历史数据,标注好数据填报口径和数据来源、报送人员,避免因各类情况造成数据不衔接的情况发生,将妇儿监测统计台账进行日常规范化管理,利于今后查询和后续工作的开展。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