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区统计局积极谋划2020年统计工作

日期:2020-01-21 09:24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近日,区统计局召开2020年第一次局长专题会,学习全国统计工作会精神和丰台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局队领导班子和主要部门负责人研究审议丰台统计工作报告,积极谋划2020年统计工作。

一、着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时间紧、任务重,丰台区又面临复杂的街乡区域管辖,需提早着手,利用好有限时间,确保圆满完成普查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丰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二是落实好组织保障和责任制度。加强各级各部门高效协同,落实经费、物资保障,确保及时拨付到位,保障调查顺利开展。三是启动区域划分工作。提早启动普查区域划分工作,对有争议地块,由相关部门共同商议。四是做好普查“两员”的选聘和培训工作。采取多种方式补充普查员队伍,保证人员到位,结构合理。五是开展好户口整顿和摸底调查。按照普查区域范围,绘制普查小区图、摸清人口和居住情况、编制普查小区户主底册。六是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有效调动多方社会力量支持人口普查工作。七是完成正式登记复查工作,做好查遗补漏,确保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二、着力提升统计调查监测水平

以调研走访为重要抓手,以科学性、精细化统计监测分析为落脚点,着力提升统计调查监测能力。一是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指标,深入做好监测分析和预警预判,加强重点企业月度监测。建立重点企业台账,关注重点企业走势,加强对工业、服务业、投资房地产、消费等主要领域的统计监测。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从效率变革、发展动力、创新能力等方面丰富指标监测维度,反映区域高质量发展进程。继续深化“高精尖”产业研究,结合2019年年度数据及四经普数据,更新十大“高精尖”产业企业名录,分析研究区域发展的优势及重点领域。按照重点功能区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四经普数据,开展丰台区重点功能区监测评价。三是持续强化人口动态监测。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在百度慧眼定位监测基础上,挖掘月度数据、增长点位和重点监测区域信息,及时分析人口流动趋势、核查区域变动原因。四是强化民生领域调查监测。紧扣“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持续关注重要民生实事,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

三、着力增强统计分析服务能力

作为统计工作的“灵魂”和“主旋律”、“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统计服务,不断增强统计分析服务能力,是发展统计事业的初心和使命所在。一是统筹推进四经普成果开发应用。加快经济普查数据的开发应用和研究分析,充分挖掘经济普查数据资源的宝贵价值,开展四经普课题研究工作。二是持续推进统计基础数据库开发升级和共享。积极推动基础数据库升级改造项目,不断推动基础库在全局的使用以及在全区的共享。三是加强统计宣传和信息服务。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渠道,积极开展宣传,组织开展好丰台政府统计开放日活动,提升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晓率和配合度。四是加强对调查对象的服务和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培训,以调查对象需求为导向,提供定制化培训服务。实行“套表管理”,为企业提供咨询、解答“一站式”服务。

四、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紧紧围绕市、区年度重点任务,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一是强化职能作用。坚持以提升服务能力为宗旨,积极发挥街乡镇统计所和社区(村)统计站人员在人口普查、人口动态监测、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等重点任务和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规范统计指导员管理。强化日常性管理,构建统计指导员管理长效机制。三是加大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综合素质。

五、着力强化依法治统

持续强化局队干部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的再学习、再认识,提升干部统计法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项制度措施,切实担负起确保统计部门“人廉数实”政治责任。一是建章立制,完善各项统计法律法规和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执法案卷审核。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开展对领导层面、基层统计、社会群众的“依法统计”主题宣传。三是抓好统计信用建设。继续完善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评选活动,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诚信统计评选。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惩戒及信用公示。四是健全统计执法监督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促进报表单位提升依法统计和真实统计意识。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