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丰台区“三个注重”推进普法责任制规范化

日期:2020-01-20 12:45    来源: 区司法局

字体: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丰台区“三个注重”,强化顶层设计,内外力双向驱动,制定了普法责任制清单,努力实现普法工作由“粗放型”到“精准化”,“指导型”到“服务化”,“传统型”到“智慧化”的转变。
  (一)注重街乡参与,部门报到谋普法
  为保证普法责任有效落实,我区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机构,将21个街道、乡(镇)纳入普法责任制清单,将扎实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列为重点任务,实现了“谁执法谁普法”向“谁主管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的有效拓展。同时,责任制清单聚焦基层执法治理实践中的重点问题,锁定了54家行政执法部门的普法责任,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提供了有力抓手,实现了普法责任由粗放型向精准化的转变。
  (二)注重优化营商,过程监督促普法
  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普法责任制清单分别将做好系统内普法,深入开展执法环节中的普法责任和围绕改善营商环境持续开展相关政策的宣传,写入共性责任和个性责任中,旨在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正确的舆论保障。同时,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落实普法责任,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以普法依法治理为抓手,以“法律十进”为普法载体,全方位打造了“丰帆”普法品牌,至今已组织了100余次专题法治培训,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普法工作由“指导型”到“服务型”的转变。
  (三)注重普法需求,打造品牌助普法
  为适应公众对新媒体普法的需求,责任制清单将互联网与普法责任深度融合,将网络平台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载体,推动形成新媒体普法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以此为引领,我区挖掘普法形象代言人“丰小宣”的示范效应,打造了智能普法机器人、微信表情包、H5微视频等多个普法品牌,构建了“线上线下”立体式、全方位的普法宣传工作格局,实现了宣传模式由“传统型”到“智慧化”的转变。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