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区统计局“三个扭住”确保疫情期间能源统计工作有序开展

日期:2020-03-26 14:52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能源统计工作,区统计局坚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为依托,紧紧扭住“尽职责”、“强服务”和“提效能”三个方面,确保能源统计工作有序开展。
  一、扭住“尽职责”这个重点,确保防疫业务两不误。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统计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增强使命感,铸牢尽责之“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丰台局队牢记统计人的使命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冲锋在前,迅速制定工作预案,深入了解各调查单位受疫情影响情况,及时通过电话和微信等形式把市局和局队疫情期间的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到企业,确保能源统计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平稳有序开展。二是善于抓学习,增强尽责之“能”。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统计局、市局和局队有关文件精神。另外,疫情期间按照国家统计局能源司和市局能源处的通知要求,通过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积极参加能源统计知识网络视频培训,重点学习了2020年能源统计报表制度讲解、重点行业相关情况介绍和各报表具体工作要求安排等内容,提高了能源统计业务能力。三是敢于担责任,夯实尽责之“基”。立足能源统计职能,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密切关注当前疫情对重点工业企业生产活动的影响,建立重点企业监测体系。通过微信沟通,电话问询,认真耐心地倾听所遇难题,通俗易懂地解释指标含义,千方百计地打消心头顾虑,不厌其烦地核对重要数据。
  二、扭住“强服务”这个关键,确保统计服务不打折。一是热心服务“不掉线”。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做好特殊时期业务动态指导,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数据上报方式。针对报表出现的各种问题,包括平台操作的一些疑难问题,如证书安装,浏览器兼容模式设置等,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组建微信工作群,畅通电话、邮箱等交流方式,加强指导和帮助,以确保报表进度和质量。二是跟踪服务“不断档”。实时跟进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制定工作预案,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数据追踪,充分利用一套表平台数据,深入总结分析企业在能源统计报表填报过程中常见、易错的典型案例,及时将问题梳理并及时解答,有效提高报表效率,确保数据填报质量。三是全时服务“不下班”。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保证“24小时手机在线”,不论何时,在企业遇到填报难题需要帮助时,确保“找得到人,解得了惑”,以便及时帮助企业报表人员解决数据上报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保障能源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扭住“提效能”这个落点,确保数据质量有保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一个“实”字。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疫情防控期间,高度重视统计数据质量,提出严把数据质量关。指标理解到位是做好能源统计工作的前提,工作人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能源报表指标进行详细解释,帮助企业弄清报表中各项指标含义、指标及指标间逻辑关系。二是坚持细致工作,突出一个“细”字。对今年能源报表中新增的购进金额等指标进行详细核查,除核实说明外,要求企业提供相关原始凭证、合同等,做好台账,由工作人员逐一打电话核实相应能源品种单价后并做好记录,再进行验收,确保上报数据有据可查。对一些能源品种消耗量同比和环比差异较大等情况进行反复核查确认,降低数据质量风险。三是坚持严格审核,突出一个“严”字。数据审核是保障数据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卡,疫情期间丰台局队对能源数据审核不打折,主要加强对数据的逻辑审核和公式审核,借助平台审核公式,对审核出的各项指标不匹配、长期没有变动的数据、变动幅度较大的数据等问题,联系企业及时核实反馈,有错及时修改,无错写清楚原因说明。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