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奋发有为逐梦新时代 初心不改谱写新篇章

日期:2020-03-26 16:46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奋发有为逐梦新时代 初心不改谱写新篇章

           ---写在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一周年之际

岁序更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2019年3月23日,按照北京市和区委区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统一部署,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知识产权、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等职能,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就此,丰台区市场监管工作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上,开启一段全新征程。

深化改革促融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持首善标准,高效推进机构改革任务。一年来,区局党组一条心抓改革、一股劲谋发展、一个调干事业,共同把班子建好、把队伍带好、把事业干好。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全局800名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坚定履行了市场监管职能。

优化环境谋发展。

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市率先开发运用营业执照智能登记系统,低风险企业实现15分钟自助办照;率先开展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小食杂店准入变审批为备案、小餐饮店许可“先证后核”。全面激发市场创业活力,辖区市场主体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2019年全区新设立企业10,714户,同比增长16.74%;新增企业注册资本1362.28亿元,同比增长104.55%。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建设全国首批“全球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充分运用2000万元区属资金支持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带动企业投资3亿余元,新增税收5000余万元。

质量提升见成效。

全面落实质量强国战略,牵头起草本区质量提升方案,将标准化协调联动机制与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辖区重点工作中。强化食品安全质量监管,助力丰台区成为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之一。主动发挥标准化建设的提质增效作用,打造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北京汽车博物馆等国家级试点示范标杆;指导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互联网+健康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级验收评审;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对标数量全市领先。

规范竞争强监管。

持续健全完善市场监管执法机制,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2019年,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捣毁非法制售食品黑作坊、黑窝点15个严惩不正当竞争等各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办结案件1.5万件,罚没款8600余万元。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会同多部门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共抽查市场主体10179户。加强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约束力,全年依法公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6571户次,移出17928户次;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市场主体13804户,市场主体构成不断优化提质。

情系民生守底线。

始终牢记“四个最严”要求,严守安全底线。不断加强农副产品市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保证了上市食品来源可溯、渠道可控、问题可究;全市首推学生餐配送最严规定,创新实行“双长陪餐制”“双员共查制”;深化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5%、99.7%;建成了260家市级品质餐饮示范店和1条阳光餐饮示范街区;成功创建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监管三万多台特种设备,未发生丝毫差错。丰台市场监管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响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需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9年共处理“吹哨报到”事件2188件,参与街乡综合执法1363次,办理群众投诉举报3.2万件,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接诉即办”全年考核成绩在丰台区委办局中名列第一

强化担当铸丹心。

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感,全面履行市场监管部门的政治责任。丰台区是食品供应保障的大后方,全局上下齐心、克服困难、通力协作,出色完成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全国“两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际铁人三项赛等重大活动、赛事保障任务,以实际行动确保“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目标。坚决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各项要求,高标准完成“开墙打洞”点位整治540处,超额完成160.87%;整治无证无照经营1890处,超额完成85.29%,两项成绩排名全市前列。

疫情防控当先锋。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用心守护。选派103名干部下沉社区,积极驰援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监管农贸市场,杜绝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主管局领导带队进驻新发地批发市场,全力协调和保障市场物资供应;突出特事特办,推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快速转产投产;深入防控一线,进入定点医院核查医疗物资储备;严控安全风险,主动上门为医疗机构和企业检测特种设备;对哄抬口罩价格的药店做出300万元行政处罚,开出北京市首张罚单;指派专业干部往返4800公里采购防疫物资生产设备;对全区1万多家商户疫情防控情况开展拉网式检查,消除死角和隐患,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万余人次,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彰显担当。

风劲帆满海天阔,指波涛更从容。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成立一周年为新的起点,继续秉承“牢记服务宗旨,争优创先一流”的理念,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妙笔生花看丰台”不断贡献力量!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