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打造党建“锋·立方”绘就市场监管发展同心圆

日期:2020-06-05 17:20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打造党建“锋·立方”绘就市场监管发展同心圆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开展党建工作

机构改革赋予市场监管部门新任务、新使命、新期望。面对机构改革的新形势,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工程的基础上,结合立方体六个表面,发挥“排列组合”效能,创新打造党建“锋·立方”,展现市场监管部门党建工作新成效。

把稳“锋·立方”的基本面,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抓好政治建设。一是种好党建责任田,守好党建主阵地。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来抓,系统化、规范化研究党建议题和“三重一大”事项。密切结合重点工作,创新开展“12345”工作法,用心用情做好“接诉即办”;2019年牵头完成540处“开墙打洞”、1890处无证无照经营点位的整治;推出营业执照智能登记等全市首创性举措,各项重点工作成绩在全市排名前列。二是坚守政治方向不偏航,筑牢服务发展新基石。领导干部紧密结合日常工作,深入企业、市场、园区、社区开展调研,让百姓买得放心、用得省心、吃得安心。2019年共建成260家市级品质餐饮示范店和1条阳光餐饮示范街,成功创建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

创新“锋·立方”的内容面,全效立体传播

持续做好思想建设。一是构建“一刊双平台”全效学习网络,打通《领航》专刊、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建微信群边界,推进线上线下并轨学习。2019年共编发《领航》专刊12期,推送党建微课堂250期,微信公众号专栏23期。二是构建学思践悟立体课堂。通过建立“理论课堂、实境课堂、指尖课堂、榜样课堂”,激发广大党员深学笃行内生动力。2019年,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55小时,各支部累计学习时长1230小时,组织开展实境学习60余次。

拓展“锋·立方”的方法面,推进知行合一

坚持以队伍建设新成效促进监管能力新提升。一是持续开展“1+6+2”党员先锋工程。广大党员亮明身份,开展承诺践诺、服务群众、主题活动、党内关怀、智慧党建、支部共建六项活动,实现支部、党员量化管理、示范带动。2019年在职党员为群众办好事624件,参加志愿服务1030人次。二是用好“争优创先大讲堂”。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为干部职工授课,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干部职工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当中,在实践中检验培训成效,推进知行合一。

完善“锋·立方”的组织面,发挥多维效能

坚持通过建强支部、夯实堡垒,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提升。一是持续开展支部品牌建设,坚持“谋划品牌、定位品牌、培育品牌、维护品牌”四步走工作方针,深化品牌建设。近年来,先后确立了“头雁工作法”“榕树精神”“党支部+青年模范+窗口”等一批支部党建品牌。二是谱写“六化”新乐章。坚持“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台帐”全面规范化,营造出争优创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协同开发丰台区非公党建云数据平台,策划举办“书记有约”活动,非公领域书记讲授一线经验,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

明确“锋·立方”的督查面,聚焦清风廉政

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一是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聚焦深挖细改,研究制定4个方面18条具体整改措施。二是加大对重点工作任务的督查力度。通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合行动组织协调机制,全面加强接诉即办、食品安全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督查,夯实工作责任。三是抓好警示教育。以旁听案件庭审、组织“守纪律 砺党性 践初心”主题宣讲活动、开展“纪律是什么、我该怎么做”大讨论等为抓手,强化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强化“锋·立方”的宣传面,激发党建活力

积极探索三条宣传路径。一是注重归纳整理,及时将不同类型党建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推广,使之成为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典型。二是筑牢党建宣传阵地,用好宣传栏,利用海报、视频等方式,展示各支部党建工作经验。三是充分发挥“广播员”“宣传员”作用,在调研、汇报、宣讲等工作中开展宣传,同时也注重搜集外界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不断改进、持续提升。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