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丰台区人普办“多点发力”确保完成普查长表登记工作

日期:2020-12-02 16:18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为确保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工作,提高登记数据质量,丰台区从领导重视、“两员”管理、业务指导、行职业信息采集等方面“多点发力”,推进长表登记,并取得积极成效。

领导重视靠前指挥,推进普查长表登记进度。普查进入长表登记阶段,丰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靠前指挥,对普查工作提出要求。11月18日,丰台区委书记徐贱云在丰台街道丰益花园社区,检查指导普查长表登记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周新春多次深入一线督导检查,调度普查长表登记进展,定期听取全区长表登记进度并作出批示,主持召开长表登记和比对复查工作推进会,督促部分进度较慢、工作量较大的街乡镇加快进度。区人普办每天通报长表登记进度,对于进度慢、咨询投诉多的地区,区人普办主管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有效指导各社区(村)普查人员查遗补漏,加快长表登记进度。

加强“两员”队伍管理,规范普查长表登记行为。人口普查进入关键时期,区人普办继续加强“两员”队伍管理,指导各地区结合本地长表登记任务量,合理调整“两员”结构、优化“两员”配置。全区将近千名业务熟练、素质过硬的普查员调整为普查指导员,调整后每名普查指导员负责的长表登记任务量大幅减少。加强长表登记能力的再培训、再提升,区人普办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强化全员培训效果,提升普查人员业务素质。同时,区人普办印发《关于加强长表登记工作规范的通知》、《进一步严肃普查纪律高质量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人普办及时督促普查人员,严格执行普查方案的要求,使用采集程序开展长表的入户登记;坚持依法依规普查,加强普查数据的安全管理,不得对外发布和使用现有普查数据。

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夯实长表登记数据质量。普查长表登记的指标多、内容复杂、技术要求高、登记难度大,为有效指导各地区开展长表登记工作,区人普办采取多项措施,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一是建立问题实时解答机制,建立起覆盖全区413个普查小区的长表登记微信群,及时向基层传达普查业务要求规范,解决普查人员遇到的业务问题和技术问题;二是加强点对点业务指导,区人普办挑选业务骨干作为各地区的直接联络人,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与工作督导,了解掌握普查一线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工作要求和意见;三是加强实地指导,对于登记进度缓慢、电话督导效果不佳的地区,区人普办直接派出业务骨干进行现场指导,深入一线答疑解惑,指导基层普查指导员按时登记上报。

规范职行业信息采集,打牢编码工作基础。行业、职业指标的数据采集具有较强专业性,与后续的行职业编码环环相扣。丰台区高度重视,自行设计普查长表行业、职业编码查询小程序,普查指导员使用小程序输入工作单位、岗位职责等信息,通过关键字的模糊查询,快速填报行业职业信息。根据工作需要在小程序中增设字典库维护端口,以便将搜索频率较高的口语化关键字词匹配到对应的编码上,提高普查长表登记效率。针对平台长表中的行职业编码记录文字描述过少、单位名称不规范等问题,区人普办印发《关于规范普查长表登记中行职业采集工作的通知》,并于登记期间两次汇总整理查询清单,分地区下发各类行职业描述错误信息,具体到户编码和普查对象,并结合行职业关键指标内容指出具体问题,指导普查人员更加细致准确地填写行职业描述信息,减轻后期数据查询压力。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