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区统计局“三步走”开展城乡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及现状调查

日期:2020-12-01 13:47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目前,《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实施半年有余,为及时了解丰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城乡居民所居住的社区(村)的垃圾分类现状及问题,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认知、态度和期待,丰台区局队采用“三步走”对辖区20个社区开展城乡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及现状调查。

细究方案,确保调查可操作性。一是组织专题会议,对调查中涉及的调查方式、抽取比例、组织实施、质量控制等内容,结合以往工作经验,从实操性、可行性方面重点讨论,研究制定调查方案和调查计划。二是模拟试访问卷。对调查问卷进行模拟试访,在试填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确保在问卷设计、问卷用语、问卷选题等方面更加专业化、合理化。

集中培训,确保培训效果。一是参与调查的全体人员集中培训。从调查方案、入户技巧、问答方式及突发应对等方面进行重点强调,对问卷的填报方法、指标解释进行系统讲解。二是组织调查人员认真学习调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PAD的使用方法,熟练掌握调查方法,熟悉问卷内容,深入理解相关指标含义,明确问题之间的逻辑关系。三是针对培训内容对调查员进行考核,要求调查员考核过关才能参与调查,对于完成情况较差的调查员进行再次培训或进行更换,以确保调查顺利开展。

随访督导,确保调查数据质量。数据的真实有效性是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保证调查数据质量,一是拦访调查阶段,局队抽取部分调查对象随调查员一同访问调查,检查调查员是否按要求开展调查,检查是否出现问话方式不当、误导被调查者答题现象。二是实时进行音频监听、答卷查看,发现录音不清晰、录音与记录不一致等问题,及时进行电话回访确认,同时填写好《审核回访记录表》,确保调查资料真实可靠。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