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区统计局“四强化”推进郊区统计工作

日期:2021-04-09 10:01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抓手。为适应新时代对农村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区统计局“四强化”谋划全年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工作,推进郊区统计工作上台阶,更好的为丰台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强化统计调查方式多样,适应农村统计新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国家到市区,各级政府分别提出了具体的行动措施,对三农统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1年,丰台区统计局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扣乡村振兴要求,在现有调查制度和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拓展调查方式。时刻关注受拆迁腾退、产业疏解、农业结构调整等政策影响,开展重点调查。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问卷调查,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支撑。在现有遥感统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将遥感技术从农业统计的应用,扩展到水域、城市绿地、农作物等生态环境领域,全面反映农村生态发展变化。

强化能力培养的重要性,确保基层业务能力提高。与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相比,目前“三农”基层统计人员还存在素质总体不高的现状。针对农村统计存在报表覆盖面广、指标复杂数量多、调查口径难把握等情况,丰台区统计局深入分析农村统计工作这些重难点问题,把“一锅烩式的集中培训”调整为“符合地域特点的小班培训”。摒弃照本宣科的培训课件,讲解重点指标和易错指标,标注数据来源,制作问题解答。利用微信群、QQ群、电话等现代通讯方式,即时指导,解答问题,拓展多元化培训方式,促进业务能力的提升。

强化实地调研的针对性,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在农村地区产业融合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并逐渐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需要我们沉下去,深入了解“三新”农业,以便全面反映农业发展状况。同时,通过实地调研,摸清本区域内蔬菜、花卉、瓜果、观光民俗等农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掌握区域内农业农村发展变化、掌握村统计人员变动和需求情况从而从源头提高数据质量。

强化沟通共享的必要性,切实发挥统计职能。积极主动与区农业农村局、区园林绿化局等相关部门沟通配合,全方位做好乡村振兴监测,协助做好各部门的用数需求。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联动、数据共享,及时掌握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及平原造林工程等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做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数据预判、预警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各界、不同层次的统计需求。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