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我区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业务及内控报告编报培训圆满完成

日期:2023-06-09 10:47    来源: 区财政局

字体:     

2022年度的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和上报工作已经拉开帷幕,按照财政部、北京市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要求,近日,区财政局组织了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培训。考虑到我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变动较大,内部控制的基础知识有待加强,在实际业务中的内控执行水平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区财政在内控编报培训之中增加了内控业务培训,共计112家一级预算单位的内控工作具体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有两个重点,一是讲解内部控制的基础知识,提升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对内部控制的整体理解,带领大家学内控、懂内控、用内控。二是对我区2022年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一级单位要担当作为、协同发力,发挥好对二级单位的带领和监督作用,提高我区内控报告编报质量。

培训第一环节,市级内控专家张斌以行政事业单位业财一体化内控体系建设工作概述为题进行内控业务知识的讲解。专家从行政事业单位各类经济活动风险控制、微观层面财务精细化管理、内部流程再造和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结合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合同审批和财务报销等实际业务案例,详细讲解了行政事业单位日常业务风险点和内部控制在其中的作用。

培训第二环节,内控审核老师首先带领各单位捋顺内部报告编报的整体流程,向大家讲解了2022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的总体要求。其次将内控报告分解,逐表讲解各表的填写方式,特别讲解了2022年度内控报告新增的内控相关问题整改明细表和一级预算单位的审核模块。最后重点强调了报送日期、建设项目、决算数取数、政府采购等往年错误较多模块的填写注意事项。

参会单位反映此次培训深入浅出,从日常业务应用的角度结合工作讲内控,更加清晰的理解了内控对于单位、对于工作的意义,对单位执行内部控制指导很大。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