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  题] 关于提升丰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有关工作的通知
  • [发文机构] 北京市丰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主题分类] 医疗卫生
  • [发文编号] - - - -
  • [成文日期] 2017-10-24
  • [发布日期] 2017-10-24
  • [实施日期] 2017-10-24
  • [废止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废止文件相关链接
  • 关于提升丰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有关工作的通知

    字体:     

    关于提升丰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质量有关工作的通知
    根据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关于提升北京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有关工作的通知》(京卫基层〔2017〕19号)精神,为进一步深化丰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优化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丰台区卫生计生委制定了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的有关举措,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确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
    在全区范围内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疾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及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口;慢性病患者中优先覆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人群。
    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参考借鉴丰台区卫生计生委制定的签约服务基本包和签约服务个性包,并结合辖区内服务人群结构、疾病谱等实际情况以及社区诊断结果,认真研究、筛选、确定本单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细化具体服务项目内容,确保签约服务包具备可操作性,提高签约居民的获得感。
    2017年底,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签约率要达到所辖服务人口的35%;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90%以上。同时,继续巩固完善家庭医生式服务诊疗新模式,在2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签约居民分时预约服务。
    (一)签约服务基本包
    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包(市级指导2017版)》内容,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包(丰台区2017版)》(详见附件1),内容包括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签约服务基本包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本要求,是家庭医生团队要为签约居民必须提供的基本服务内容。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必须在签订协议时充分向签约居民进行介绍,并确保服务项目落到实处。
    (二)签约服务个性包
    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个性包(市级指导2017版)》内容,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个性包(丰台区2017版)》(详见附件2),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结合辖区健康人群、高危人群、患病人群和疾病恢复期人群的不同健康需求,以及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能力,确定适宜可行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增强签约服务吸引力,为签约居民提供有针对性、防治结合、持续有效的分类健康管理服务。
    二、增强签约服务吸引力
    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进一步探索并完善服务内涵、优化服务模式、增加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果。力争在就医、转诊、用药等方面对签约居民实行差异化政策,增强签约服务吸引力。尤其要结合医联体建设,加强与上级医疗机构协调,通过建立绿色转诊通道,提供预约挂号、专家号、优先住院、优先检查等转诊服务,增强签约服务吸引力。
    三、加强签约服务绩效管理
    各社区卫生机构要逐步建立家庭医生签约绩效管理制度及激励机制,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数量、服务质量、服务满意度等核心指标作为绩效管理及绩效考核重点。特别是要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质量控制,规范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内各服务项目。同时,探索和尝试通过信息化考核手段、采用标准工作当量方法,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精度。考核结果与对机构、对团队、对个人的绩效考核相结合,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长效发展。
    四、工作要求
    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明确具体部门和人员负责日常事务。请于10月20日前,将本机构确定的签约服务基本包和签约服务个性包上报丰台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同时,在2017年12月底前按照确定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向签约居民提供服务。

    附件:
    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包(丰台区2017版)
    2.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个性包(丰台区2017版)
    丰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10月23日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