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  题] 北京市丰台区“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
  • [发文机构] 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
  • [主题分类] 计划规划
  • [发文编号] - - - -
  • [成文日期] 2021-12-31
  • [发布日期] 2021-12-31
  • [实施日期] 2021-12-31
  • [废止日期] - - - -
  • [有效性]有效
  • 政策解读
  • 【图解】一图读懂 “十四五”时期丰台区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 2021-12-31
  • 废止文件相关链接
  • 北京市丰台区“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丰台区贯彻落实全国和市区教育大会精神,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首都教育新高地建设,向现代化教育强区迈进的关键期。为更好推进丰台教育上台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依据《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北京市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形势要求和主要问题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我区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保证,全面贯彻国家和市区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扩大优质资源供给,育人水平和社会贡献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为“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丰台教育改革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

      充分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构建了区委工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党建研究会积极指导、集群党建协作组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实践创新的“五级联动”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管理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加强。全面推行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交叉任职,深化“双培养”工作,区级以上骨干教师中的党员数占比近60%。教育系统党建引领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学前教育质量普遍提高,现有20所市级示范园、72所市级一级园,教育部门办园全部达到北京市一级园标准。中小学育人水平整体提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加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打造戏曲教育“丰台样本”、航天科普教育特色品牌,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中高考成绩稳步提升,2020年中考优秀率达到63.97%,比2016年提高5.94%;高考本科率达到89.25%,创历年新高。职成教育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职成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的建设,学习型丰台建设取得新成效。

      3.教育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基础教育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五年共增加学前教育学位8160个,其中普惠性学位564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逐年提升。通过新建、改扩建及配套设施接收等方式增加中小学学位6770个。持续推进“内升外引”,累计引进十一学校、人大附中等28所名校办学,优质教育资源规模进一步扩大。加大区内学校资源整合提升力度,建成教育集团16个、教育集群8个。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率达到99%。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坚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积极承接教育对口帮扶任务,有力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深化产教融合、城教融通,职成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能力明显提升。打造市民学习中心、丽泽大讲堂等终身学习优质品牌,有效服务学习型丰台建设。

      4.干部教师队伍不断优化

      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调整副校级以上干部311人次。稳妥推进职级制改革,评定127名高级校长(书记),其中10名市级特级校长(书记)。打造立体、多维、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实施“领航、远航、起航、续航、护航、助航”六航计划,推进名校长工作室、中小学校长和书记工作室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统筹教师编制管理,规范招聘程序,择优选拔人才从教。中、小学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分别达到99.9%、92%,中学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比例达到25%。以“优绩优酬”为导向,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大幅提高骨干教师津贴标准。升级“研修创享”教师专业成长体系,构建了“大融合、双赋能、三维度、四进阶”的教师学习课程体系,实施“春苗、春雨、春风、春晖”四春计划,全面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十三五,已有正高级教师23名,特级教师88名,北京市学科带头人28名,北京市骨干教师180名,区级骨干教师2331名。

      5.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

      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落实学校办学主体地位,推动社会广泛参与教育,教育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深入推进教育集团集群改革,完善政策支持保障体系,教育集团集群发展特色更加突出。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构建国家、地方、校本课程体系,打造学校特色课程,推动选课走班工作。探索贯通式育人改革,拓宽育人途径。初步搭建起小初高全学段、市区校三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推进订单式、现代学徒制等培养模式改革,搭建起中高职、中高本衔接的职业人才成长立交桥。教育督导改革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形成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督导体系,充分发挥教育监督、检查、评估、指导职能。

      6.教育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增加,2016-2020年一般公共教育经费投入共计193.84亿元,年均增长6.52%,增长率处于城六区前列。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不断深入,无线网络实现校园全覆盖,教育资源平台、教育管理平台、教育云平台广泛应用,师生信息素养不断提升。持续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创建率和达标率均达到100%。在全区共同努力下,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二)形势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新形势,全区必须把握大势、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积极作为,努力推进丰台教育迈上新台阶。

      1.首都城市发展要求丰台教育做出更大贡献丰台区作为首都中心城区,是“四个中心”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区,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地区,对推进首都发展至关重要。丰台教育必须主动围绕首都城市需求,抢抓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新区建设机遇,瞄准首都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发挥地域优势,创造发展新动能,不断提高教育服务城市发展能力,为“妙笔生花看丰台”描上重要一笔,为首都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2.丰台功能定位要求丰台教育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城市总规赋予丰台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重要保障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融合发展区、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区等功能定位,特别是作为南中轴承载着完善首都城市格局、引领南部地区发展、提升首都服务保障功能的重要使命。丰台教育必须立足功能定位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努力为实现文化驱动、创新驱动的丰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人民美好期盼要求丰台教育更加优质公平随着学龄人口高峰的到来、高端人才的不断集聚、人口素质的整体提升,地区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更加迫切。丰台教育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提升育人质量,构建面向人人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和教育获得感。

      4.科技赋能教育促进丰台教育深化变革创新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逐步广泛运用到教育领域,以“新基建”为依托推动教育变革。丰台教育必须顺应这一世界潮流,主动探索推进智能时代的教育理念、内容、技术与模式的创新,加快促进教育发展方式和育人方式转变与创新。

      5.治理现代化建设推动丰台教育提升治理能力随着教育外部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不断增强、教育自身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凸显,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性日益增强。丰台教育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充分整合利用各种发展资源,加快构建符合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教育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三)主要问题

      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丰台教育仍存在许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不能完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要求新期盼,突出表现在:

      1.全面育人能力仍待提升。德智体美劳五育发展仍不平衡,协同育人体系还有待健全,学生综合素质水平仍待提升。

      2.优质资源供给亟待强化。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还不充足、配置还不够均衡,引进名校和教育集团的辐射、引领作用有待增强,内机制不够完善,教育活力亟待激活,区域教育品牌影响力亟待提升。

      3.教师队伍活力仍待激发。教师结构性缺编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干部队伍年龄偏大,优秀教育人才成长机制不够完善,高水平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不足,且其引领能力发挥还不够充分,满足高质量教育发展需求的教师专业能力仍需提高。

      4.教育开放创新亟待强化。教育系统内外部各种资源之间、区内外各种教育资源之间的开放和融通仍需加强,资源供给方式、育人方式、管理方式的创新仍需加快实践。

      5.教育治理能力仍待提升。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亟待深入推进,学校办学活力亟待激发,教育系统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提升。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和市区教育大会精神,围绕丰台区功能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要求,聚焦建设首都教育新高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以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中心,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为导向,以新技术赋能教育发展为契机,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普惠,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丰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首都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做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握育人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建设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使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优先发展,遵循教育规律。在经济社会建设全局中优先发展教育,把教育投入作为重点投资优先安排,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多渠道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坚持服务人民,聚焦提升质量。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着力发展素质教育,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教育活力。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起上下贯通、横向联系、运转有效、更可持续、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发展格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教育全过程,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调动各方面力量,创新教育发展方式,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教育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更加多元均衡,政府主导、学校自主、社会参与的教育格局更加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全民终身学习服务更加便利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理念先进、质量优良、体系开放、特色突显、治理现代、保障高效的首都教育新高地建设初见成效。

      “五育”并举协同育人开创新局面。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不断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实施素质教育,实现学生品德修养、文化知识、体质健康、审美素养、劳动实践能力全面提升。

      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取得新进展。丰富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有效保障群众就近入园需求,入园率超过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学前教育教师接受专业教育比例达到85%,科学的保教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学龄前儿童健康快乐安全成长,实现高水平的幼有所育。

      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实现新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优质义务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均衡,就近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超过96%,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优良率超过70%,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高质量的义务教育。

      多样特色的普通高中达到新水平。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形成一批在全市有影响力的高品质示范高中和品牌特色高中,育人方式更加丰富多样,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特色高水平职业教育迈出新步伐。对标首都与丰台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产教融合、城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加深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等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5%,形成以文化+、科技+为特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水平职业教育,造就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高品质终身学习服务取得新成效发挥在线教育优势,推进数字教育,打造各级各类教育纵向衔接、横向沟通,系统内外资源融通,线上线下融合的终身学习环境,为市民提供丰富多样、开放优质的终身学习服务,重点推动老年教育,服务老龄化社会需求,学习型社会建设深入推进。

      教师队伍的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教师培训体系更加健全,专业发展渠道更加畅通,教师师德修养、育人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区级以上优秀专任教师比例超过25%,造就一批在全市、全国有影响力的名师名校长,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达到新高度。健全政府依法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有序参与的教育治理机制,创建“互联网+”条件下的教育治理新模式,教育财政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达到16%,教育教学环境更加绿色、安全,绿色学校达标率超过70%,平安校园达标率达到100%,人民群众的教育幸福感、获得感更加明显。


    专栏: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指标

    2020年

    2025年

    1

    学前教育入园率(%)

    >85

    >90

    2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80

    ≥90

    3

    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率(%)

    >99

    >99

    4

    学前教育专任教师接受专业教育比例(%)

    ≥85

    5

    义务教育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

    >95

    >96

    6

    中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

    >80

    >85

    7

    区级以上优秀专任教师比例(%)

    25

    >25

    8

    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

    ≥16

    9

    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优良率(%)

    >70

    10

    绿色校园达标率(%)

    >70

    11

    平安校园达标率(%)

    100

    100


      三、主要任务和实施路径
        (一)健全领导体制机制,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区委领导教育工作体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丰台教育。

        1.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

      健全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工作领导体制,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教育决策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大对全区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政策指导、推进改革、协调落实,督促小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积极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合力。完善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区委区政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联系学校和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等制度。全面推进教育领域党的建设,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浸入式”宣讲常态化,引导干部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其纳入干部教师培训必修课程,持续开展专题培训,建立健全系统化、常态化学习机制,引导广大干部教师掌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作为推动教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提高课程实施质量,推出一批贴近学生思想、生活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精品课例、示范课堂,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目标连贯一致、学习要求循序渐进、呈现方式符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学习特点。

      3.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建立主题教育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育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推行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将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以及党建带团建队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依法治校办学、维护安全稳定作为评价学校及其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要内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加强民办教育党建工作,不断提高民办学校、民办教育机构党组织工作覆盖率。

      (二)健全立德树人实施机制,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协同育人

      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充分利用区域教育资源,发扬丰台教育经验,健全立德树人实施机制,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形成贯通中小幼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协同育人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全面加强德育工作

      完善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构建一体化德育课程体系,细化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各学段德育目标和内容体系,做好学段衔接。

      加强德育实效性建设,积极构建具有丰台地域特色的全要素、贯通式、实践性思政课程体系,丰富课程内容和形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全科育人的有效途径,提升教育效果。加强德育干部及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专业化水平。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制定“家校社协同教育指导手册”,促进家校社共育。结合实际加强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工作。

      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等历史节点,积极开展中小学社会大课堂教育活动,充分挖掘区域红色文化、抗日战争(卢沟桥和宛平城)文化、航天文化、戏曲文化等社会教育资源,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丰台特色育人品牌。结合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国家文明城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光盘行动、人文校园、科技校园、绿色校园建设,让校园处处成为育人场所。

      2.全面提升智育水平

      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品格和关键能力。加强学科实践活动课程开发,确保各学科有不低于10%的课时用于开展校内外综合实践活动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养成学生阅读习惯。加强教学内容与社会、自然的联系,让学生学习鲜活的知识和技能。开展区级、集群、校本三级教学资源库建设,构建三级贯通的教学资源体系。健全多部门协同的“四级”教学视导制度,提高指导和服务教育教学工作的水平。推进学科课程改革基地、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科教师发展基地和学科资源开发基地建设,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聚焦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学方式改革,上好每一堂课。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深入理解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精确分析学情和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提高教学能力。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自主探究,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学习能力。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的效果。积极发展基于数字教育的“翻转课堂”,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推动教育教学方式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促进学生自主有效学习。

      3.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

      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体育课程改革为主线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训练模式,构建学前游戏化、小学重基础、初中多样化、高中强专项的学段有机衔接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体系。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足上好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培养体育锻炼的习惯,实现中小学生在校期间熟练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定期举办区级“阳光体育”系列竞赛活动,打造校园体育精品赛事,促进各类体育竞赛活动全员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围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深化体教结合,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

      结合丰台区创建市级、国家级卫生城市,加大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力度,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严格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加强中小学卫生保健人员配备,完善疫情风险防控应对机制,健全学校卫生防病综合干预体系。深化家庭、学校、社会各方合作,坚决遏制“小眼镜”、“小胖墩”问题。完善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主题教育为重要载体、以日常教育为基础的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健全学生健康素养评价机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构建区域和学校心理服务与危机干预体系,有效预防心理疾病的发生。

      4.全面加强学校美育工作

      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构建学前趣味化、义务教育丰富化、高中多样化的学段有机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完善“艺术基础知识+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美育教学模式,不断丰富艺术课程内容,推进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将音乐、美术、舞蹈、戏曲、戏剧和书法等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基本具备1项艺术爱好,帮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技能。深化戏曲进校园工作,打造更有影响力的戏曲教育“丰台样本”。广泛开展书法教育,建设15所书法教育特色学校。鼓励学校聘请德艺双馨的专业人员到校兼职,加强学生美育社团建设,巩固提升“金鹏”“金帆”等精品社团水平。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合奏、集体舞等群体性项目,做好艺术节、民族艺术进校园等品牌项目,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展演展示活动。

      5.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工作

      强化家庭基础作用、学校主导作用和社会支持作用,形成“三位一体”推进劳动教育局面。细化劳动教育学段目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优化劳动教育课程设置,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统筹安排通用技术和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内容,保证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学校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围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组织、劳动安全和劳动法规等方面设计,每学期不少于16学时。充分挖掘区域职成教育、校外教育资源优势,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建立基本家务劳动制度,让孩子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一批区级劳动教育基地。构建起学科教学和校园文化相融合、家庭和社会相衔接的劳动教育实践育人机制,全面提高劳动教育实效性。

      (三)对标“四有”“四个引路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将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强教之源,关心关爱教师,完善教师专业化发展机制,引导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让优秀人才培养出更优秀的国之栋梁。

      1.全面加强教师师德建设

      始终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建设体系,引导教师树立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价值取向,让教师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师德考核办法和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2.持续提升干部教师专业能力

      坚持干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各层次干部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开展特级校长工作室、校长高端研修、校长领导力、高级校长工作坊等项目培训,建立特级校长(书记)工作室5-10个。优化校级领导干部年龄结构,加大优秀中青年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新培养特级校长(书记)3-5人,促进校长队伍专业化发展。

      健全教师专业成长体系。重点加强对新任、青年和骨干教师的培养。优化“春苗、春雨、春风、春晖”四春计划项目,建立健全区级学科带头人评选制度,促进骨干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开展特级教师工作室、卓越教师研修班、教育领军人才高研班等高层次培训。完善“互联网﹢”研修体系,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混合式研修,根据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提供丰富、多元、可选择的研修内容,进一步扩大教师学习发展的自主空间。

      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支持服务体系,持续培养名师、名校长。加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名教师的培养培训、作用发挥和考核激励,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达到120名以上,示范引领作用得到更加充分地发挥。探索设立专项基金,引进高端教育人才,建立外聘教育专家库,助力丰台教育发展。

      3.不断完善干部教师管理制度

      深化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相应制度和管理办法,健全评价考核和绩效工资制度。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完善干部流动培养机制推行正校级干部适时流动、副校级干部多岗位锻炼培养工作。统筹全区事业编制,实施动态管理,优先保障中小学教师编制,建立“教育事业编制周转池”,推进试点公办幼儿园“人员额度”编制改革,加大政府购买教育服务力度,灵活解决结构性人员紧缺问题。完善教师准入机制,严把入口关。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区域内流动轮岗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在职务评聘、待遇保障、培训培养等方面优先保障流动教师,推进合理有序高效流动。充分利用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为学校编制管理、人才引进、教师交流、招聘等提供依据。

      4.全面提升干部教师待遇地位

      建立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教师薪酬制度,健全教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确保教师工资收入高于本地区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在全市保持较高水平。完善教师绩效工资激励机制,坚持绩效工资分配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特殊教育、承担课后服务及教育综合改革等任务的教师倾斜。加大教师住房保障力度,通过人才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方式解决优秀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住房困难。关心教师心理健康,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监测。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完善教师荣誉和表彰制度,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讲好教书育人故事,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和向往的职业。

      (四)围绕“七有”“五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教育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按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和“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要求,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1.实现学前教育更高水平优质发展

      健全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体系,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丰富学前教育多元供给,结合区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适度发展一定数量的国际化幼儿园采取政府补贴、租金减免等方式支持社会教育机构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支持引导街乡镇、区属国有企业积极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满足学前教育不同需求。秉承“生活即教育、行为即课程、强国即目标”的办园理念,创新游戏教学模式,促进幼儿智力发育、语言发育、身体发育,严禁学前教育“小学化”,让幼儿健康快乐安全成长。建立健全幼儿园规范管理、质量提升、督导评估机制,着力提升各类型幼儿园办园质量,逐步形成“一园一品”的办园风格。

      2.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加大区政府统筹义务教育发展力度,补齐重点区域优质资源短板,促进义务教育更加公平更加均衡更高质量发展。适应学龄人口增长趋势,充分利用城市疏解腾退的空间资源和社会资源,大力推进中小学学位资源有效整合、融通使用、增加供给,多种渠道持续加强学位建设,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不断深化教育集团集群发展。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品质提升工程,建立区级项目引领支持学校发展机制,打造一批在全市有影响力的特色学校。深化课程改革,全面落实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突出地方课程的本土化、特色化、优质化,提升校本课程建设的指导和监管水平,整体优化学校课程体系,做好幼小、小初、初高学段科学衔接。在区域设置重点攻关课题,支持学校形成教育教学管理特色,培育、遴选和推广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加大区级实践活动支持力度,增强学生实践体验。严格落实国家政策规定,加大区政府统筹力度,形成各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严格监管和减少学科类培训活动,丰富校内优质教育服务供给,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创新课后服务机制,推动所有学校普遍开展特色多样适宜学生成长的高质量课后服务,扎实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

      3.推进普通高中高品质特色发展

      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充分发挥课程在学校育人中的核心作用,促进课程、教材、教学、考试、评价、招生等有机衔接,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建设一批学科建设示范学校。有序推进选课走班,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统筹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健全社会教育资源有效开发配置的政策体系,建设一批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立健全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加强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优化贯通式育人模式,以优质高中为龙头带动集团校全面发展,推进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大力支持在人文、科技、艺体、职业等领域具有良好发展基础的学校,建设成为品牌特色高中。对接高校强基计划,强化学科竞赛工作,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4.提高特殊群体的受教育水平

      加强特殊教育资源统筹,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推进融合教育,深化医教结合,满足各类残疾学生的特殊教育需求。加大“丰台区特殊教育支持中心”和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力度。支持30所随班就读工作突出的义务教育学校,建立软、硬件完备的示范性资源教室,创建10所区级融合教育示范学校。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完善严重偏常行为学生的教育矫治,纳入“新起点扬帆关护基地”,为家长、普通学校和社会做好服务。

    完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丰台接受教育的政策,保障平等受教育权利。全面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有关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细化资助标准,完善资助方式。完善学校联系关爱机制,加强对经济困难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学习困难学生、随迁子女等群体的教育关爱,引导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

      5.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水平

      围绕首都和丰台城市功能定位、产业企业转型、服务品质升级等人才需求,统筹推进产教融合、城教融合和校企协同育人,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加快高水平有特色职业学校建设,推动全部专业中职-高职贯通培养,探索现代学徒制与1+X证书制度融合的培养模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一批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和产教融合的工程师学院、大师工作室,加大现代服务、智慧城市运行、学前教育、健康养老等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打造科技+、文化+两大特色,建设北京南城职业教育高地,打造国内一流职业教育品牌。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加强与天津、河北等省市职业教育的深度合作,推进跨区域合作培养优秀人才,提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水平。加快中德国际职业学校建设,建立中德国际职业技能认证培训中心,提高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深化职普融通,推进课程共建和学分互认,为学生参加职业体验、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提供优质资源。

      6.促进市民终身学习发展

      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创新发展,积极培育示范性学习型组织,不断提升学习型城区建设水平。拓展继续教育渠道,支持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社区学院面向市场需求和各类社会群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类型的继续教育。加大社区教育支持力度,做强市民学习体验中心、职业启蒙教育中心等优质平台,推进“丽泽终身教育学院”建设,提升基地水平,扩大社区教育服务规模。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举办老年大学,完善老年教育支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教育需求。完善学分银行制度,健全各级各类学习成果认证机制,加强各级各类教育衔接融通,提高终身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组织保障,提高语言文字社会应用规范化的治理与服务能力。

      (五)增强教育支撑保障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台阶

      教育事业对推动丰台各项事业上台阶至关重要,是落实首都中心城区定位的重要支撑和主要力量。坚持城教融合发展,统筹优化教育布局,规范发展优质民办教育,积极推动高等教育服务能力提升,加速提高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水平,充分发挥教育对城市发展的支撑引领功能,全面提升丰台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1.统筹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围绕首都中心城区定位,加大政府统筹力度,做好学龄人口预测,加强城市规划、人口规划和教育规划的协调,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有效保障中小学学位供给。坚持“内升外引”发展战略,持续增强本土教育内升动力,进一步提高引进教育资源品质,充分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引领作用,支持优质学校适度扩大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通过留、建、并、引、均、补等方式,加大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用地街区指引和控规调整,提高教育设施建设品质,提升教育“硬件”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北京第五实验学校、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丽泽国际学校、北京十中晓月苑校区等项目建设。在重点功能区、河西地区、棚户区和旧城改造地区等区域,加大新建改扩建和配套学校接收、建设力度,全面补齐教育设施短板,通过整合引进等方式大力引入优质教育资源,重点打造一批新优质学校、幼儿园。

      2.充分发挥校外教育服务功能

      推进校内、校外教育资源融合,建立校内外项目发展联盟,辐射带动全区中小学科技艺术工作开展。完善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促进校内外教育有效衔接、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发挥校外教育公共服务功能,切实将校外教育机构建设成为全区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继续打造丰台区航天科技教育特色,深化航天科普教育平台建设,开展课题研究、竞赛策划和辅导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航天实验、航天产品创意设计。开展“三个一”项目创建活动,建成50个具有前瞻性和原创性的创新项目,20个凸显区域文化资源优势的特色项目,打造10个在全市有影响力的精品项目。

      3.推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府规范和支持力度,推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落实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差异化扶持政策,在财政、税收、用地等方面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支持。加大对优质民办学校的支持力度,鼓励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民办学校教师素养。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重点加强教育教学、招生考试、办学条件、资产财务、名称使用的监管。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明确行业准入方式和规则,厘清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建立健全培训机构预付式消费资金监管模式,推进各部门建立联动响应和综合执法机制。

      4.加速提升新技术赋能教育水平

      加快学校设施设备改造和升级,以“新基建”为契机,提升区域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实现区域网骨干链路40G互联。加强以丰台教育云为基础的学科资源库和线上教学系统建设,构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实现数字资源、优秀师资、教育数据的有效共享。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着眼“新场景”理念,通过“教学评一体化”应用,打通线上、线下教学场景,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与创新能力,推动从技术应用向能力素质拓展,推进育人方式变革。积极吸引市级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在丰台实施,开展智慧校园建设试点,推进“空中课堂”、“双师课堂”、“融合课堂”的创新应用。加强教育大数据建设,推进以数字驱动为背景的电子政务建设,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提升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防护水平,筑牢安全意识、完善保障制度、强化技术支撑,营造安全可靠的信息化应用环境。将数字教育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数字教育建设,提供高质量的运维和支持服务。

      5.积极深化教育开放合作

      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加大国际教育供给,建设1-2所国际化特色学校。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推动缔结国际友好学校,促进师生友好交流互访,培养干部、教师、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加强与北京市其他区、国内教育发达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开展丰富多样的项目合作,实现资源互通、信息共享、共同发展。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深化与河北教育合作。加大对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区的对口帮扶,助力教育水平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6.引导高等教育服务区域教育发展

      建立健全与首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机制,健全与驻区高等院校的日常联系机制,创新高等教育带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路径、模式,促进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内涵发展,提升合作举办中小学的办学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深化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在优秀教育人才引进、教师培养培训、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转化、教育教学创新试验等方面合作,助推丰台教育改革发展。探索普通高中与大学深度合作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高中与高校、高水平研究机构合作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支持大学和科研机构向学生开放课程和实验室等教学资源,支持普通高中与大学合作加强课程建设,共同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效途径。完善与中央民族大学的服务对接机制,推进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的建设和发展。

      (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动社会多元参与教育,不断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现代教育治理能力。

      1.提升政府教育治理能力

      完善政府履行基础教育主体责任机制,加强政府公共教育服务职能,统筹推进区内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完善教育管理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创新管理方式,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公共服务意识和能力,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政策制度环境。健全政府教育治理方式,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信息服务、督导问责等治理手段,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能力与水平提升。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监管平台,规范相关部门对学校的监管事项,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深化教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加强政事关联统筹,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推进教科研机构建设,提升教研、科研、教师培训、考试评价等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政府购买专业服务力度,提高服务教育发展水平。加强丰台教育督导委员会建设,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完善督导方式方法,提升督导专业性和实效性。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加大教育督导、整改、问责力度,推进教育督导“长牙齿”。

      2.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完善学校章程,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为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供长期性制度保障。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健全教职工民主参与管理制度。选择有条件的合作办学学校为试点,探索完善学校行使教育教学、人事管理、经费使用的自主权机制,提升学校自主办学、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完善跨区域一体化办学合作机制,推进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办学。积极探索教育集团动态管理机制,健全集团化办学机制,在课程建设、教师培训、学生活动等方面发挥平台作用,整体提升集团校办学水平。创新教育集群管理,实现集群内学生贯通培养、教育教学协同推进、教育资源优势互补。引导街道(镇)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构建多元共治的教育集群发展模式。推动集团集群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打造区域教育特色品牌。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机制,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

      3.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系统推进党委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用人评价改革,切实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发展素质教育。完善对学校办学质量的评价机制,推进中小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对教师的评价机制,加强对骨干教师的评价,促进骨干教师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对学生学业水平和素质提升的评价机制,推进“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构建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教育督导部门归口管理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发挥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参与评价的积极作用。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创新教育评价方法方式,强化教育评价结果的运用,综合发挥导向、鉴定、诊断、调控和改进作用。严格控制教育评价活动数量和频次,减少多头评价、重复评价,切实减轻基层和学校负担。选择有条件的学校和单位进行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完善社会参与教育治理机制

      完善社会公众、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主体参与教育决策的机制,完善听证咨询制度,推进“丰台区教育咨询委员会”建设,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鼓励学校开放办学,推进信息公开,增加学校办学的透明程度,密切学校与家庭、社会的关系。创新学校理事会、家长委员会等组织机制,完善公众参与学校议事、监督和意见反馈的制度和渠道。激励学校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办好家长学校,引导家长尊重学校安排和教师教育教学,推进家校协同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提升育人质量。支持中小学在学生社会实践、特长培养、研学旅行等方面与社会力量开展合作,扩大学校自主购买社会培训机构、科研机构、企业等教育资源的权限,为学生提供可选择、个性化的服务。鼓励学校与社区建立互助互惠的合作关系,推进学校资源与社区资源共建共享。

      四、保障措施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树立教育法治观念,形成教育法治思维,提升运用法律法规保障和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能力。健全依法治教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依法执教。依法明确区、街道两级政府管理教育事业的权责范围,规范教育行政程序,强化教育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加强学校法治工作,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切实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健全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学生伤害事故调解机制和师生权益纠纷校内申诉制度,完善法律支持和服务机制,维护师生和学校合法权益。健全法副校长制度,选优配齐法副校长,充分发挥其作用。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学习贯彻落实“两法两规章”,探索学生保护与依法治校新模式,推进中小学校学生保护委员会的设立和学生保护专员的培养,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完善教育普法机制,重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教育法治环境。

      (二)提高经费保障能力

      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落实财政支出责任,确保“两个只增不减”,逐步提高财政支出中的教育支出比例。鼓励扩大社会投入,完善非义务教育培养成本分担机制,加大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力度。优化教育财政经费使用结构,积极做好收支分类科目实施工作,有效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着重在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扶持相对薄弱校、实施重大项目、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经费保障。建立覆盖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全过程的绩效管理机制,加强教育经费审计,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管好用好经费。

      (三)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把维护安全稳定、防范化解风险贯穿教育发展各领域,统筹抓好各领域的安全稳定工作。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完善校舍建筑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设备设施安全、教学实验安全、学生活动安全、防范学生欺凌和暴力等制度,构建全方位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老旧校舍建筑安全的监控,做好维护更新工作。完善区域、学校层面的疫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全区教育系统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配齐配足校医,加强教师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科学评估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对教师、学生个体的身心影响,进行针对性的专门教育辅导。强化学校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按比例配备专兼职安保人员,加强技防、物防经费保障,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和日常监管,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完善警校合作机制,为学校构建文明安全的周边环境。

      (四)推进规划组织实施

      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规划的实施工作,教育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学校实施规划。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协同配合,加强工作指导,强化信息共享,创造有利条件,推进规划实施。各部门、各学校要从实际出发,制订本部门、本学校实施规划的具体方案、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加强规划实施情况的督查评估工作,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各部门、各学校的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体系,定期对各部门、各学校规划落实情况开展督查。配合区人大、政协定期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建立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评估机制,适时调整,及时总结推广经验。

      (五)营造教育发展环境

      广泛宣传教育方针政策,策划建立“丰台教育宣传展示月”活动机制和年度重点宣传活动机制,集中宣传展示教育发展成果,围绕重大政策、重要活动、重点举措,精心组织正面宣传,塑造丰台教育品牌,提升丰台教育影响力和认可度。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多形式、多途径参与、支持教育发展。健全教育舆情监测工作体系,加强对重要时期、重点媒体、重要事件的舆情监测,及时、准确把握教育舆论的态势与热点,有效开展舆论引导,为丰台教育现代化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附:“十四五”时期重点项目一览表


    序号

    重点项目

    内容提要

    1

    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扩充项目

    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多种方式扩充优质学前教育学位。完善幼儿园教师编制、配备、补充及专项培养机制,逐步推行“人员额度”制。设立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专项经费,并纳入年度经费预算予以保障。加强教职工全员培训,提升学前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水平。适度发展一定数量的国际化幼儿园,满足区域人才对多元高端学前教育的需求。推进“一园一品”文化建设,形成办园特色。

    2

    义务教育质量提升项目

    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品质提升工程”,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新标准,高水平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引导学校围绕“五育”并举立足实际优化办学思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程与教学质量,强化办学特色与成效,培育一批高品质学校和品牌特色学校。

    3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项目

    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统筹校内校外教育资源,统筹课内课外两个时段,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学生作业管理,完善课后服务工作管理和保障机制,扩大校内优质教育服务供给,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坚持从严治理,严格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对培训准入、时间、内容、方式、收费、广告等监管,加强家庭教育,推进家校社协同,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4

    高品质示范高中和品牌特色高中建设项目

    以优质高中为基础,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软硬件并举,建设高品质示范高中,提升辐射力、影响力。整合教育资源,支持在人文、科技、艺体、职业等领域具有发展基础的学校,建设品牌特色高中。

    5

    教育集团集群深化发展项目

    加强对教育集团集群建设的支持,完善“1+2+N”制度体系,做强教育集团,做实教育集群,推动集团集群资源互联互通,打造教育集团集群特色品牌,提升教育集团集群高品质发展水平。

    6

    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建设项目

    对接首都与丰台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围绕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建设目标,建设南城职业教育高地。推进职业学校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及优势专业建设发展。巩固提升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改革试验项目实施水平,按需新增项目,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和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积极探索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

    7

    市民终身教育资源优化供给项目

    加强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提高社区居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建设水平,建立老年教育示范基地,打造“丽泽终身教育学院”,举办老年大学。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和项目,推进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课程资源相互融合和共享,不断完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做强市民学习中心、丽泽大讲堂等终身学习优质品牌。

    8

    名师、名校长建设项目

    完善与校长职级制改革相适应的干部评价考核和绩效工资制度,完善干部流动培养机制推动正校级干部适时流动、副校级多岗位锻炼培养。开展特级校长工作室、校长高端研修、校长领导力等项目培训,继续开展校长办学实践研讨会,建立特级校长(书记)工作室5-10个,培养新特级校长(书记)3-5人。

    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名师培养引进,以名师工作室、名师培训班、名师研讨会、名师创新团队等方式,培养新名师。继续开展特级教师工作室项目,建立20-30个特级教师工作室,每三年重点培养30-40名市级以上骨干教师。

    9

    教育督导与教育评价改革项目

    深化教育督导和教育评价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督导评价体系,发展素质教育。完善政府部门履职自评机制,促进各部门提高服务教育水平;完善督学机制,优化督学队伍建设;推进校内督导机制建设,加强学校自评自改,提高办学水平;完善教育评价指标体系,推进督导和监测使用信息合法公开和结果反馈,逐步健全监督问责机制,逐步完善监测结果与资源投入挂钩机制。

    10

    智慧学校建设项目

    积极吸引市区两级资源,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保障,确定试验校,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研究人工智能在教学过程中的新应用,汇总智慧学校建设的新经验,逐步推广复制。


        

    附件:

    审批表.jpg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