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  题] “十四五”丰台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 [发文机构] 北京市丰台区审计局
  • [主题分类] 商贸经济
  • [发文编号] - - - -
  • [成文日期] 2021-12-24
  • [发布日期] 2021-12-24
  • [实施日期] 2021-12-24
  • [废止日期] - -
  • [有效性]有效
  • 政策解读
  • 【图解】一图读懂|“十四五”丰台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2021-12-24
  • 【文字解读】丰台区出台“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2021-12-24
  • 【文字解读】区审计局四项举措下好生态环保审计“先手棋” 2021-12-24
  • 废止文件相关链接
  • “十四五”丰台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字体:     

      根据《北京市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北京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结合丰台区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丰台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积极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区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384个,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489篇,向各部门、单位提出审计建议4067条,为国家增收节支10.99亿元,推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21项,移送事项18件,为推动丰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丰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丰台审计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

      ——发展新形势对丰台审计提出新要求。“十四五”时期,是丰台区厚积薄发、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市级层面政策利好频出,首都对南部地区未来的规划,新发展格局路径的构建,为丰台区厚植首都功能,实现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同时,本区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结构调整、系统优化、质量提升方面的问题相互交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丰台区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丰台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这些新形势、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审计新定位赋予丰台审计新使命。2018年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明确了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新定位;提出实现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的审计工作要求和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审计能力要求。“十四五”时期是落实相关重大部署要求的重要窗口期,丰台审计机关要牢牢把握丰台服务首都大局、把握功能定位、筑牢发展基石、实现重点突破的基本要求,立足经济监督职责,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项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为实现丰台“十四五”规划目标保驾护航。

      ——补短板弱项对丰台审计提出新挑战。当前,丰台审计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在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发挥经济监督作用方面,还需要探索实践更好服务丰台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措施;在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审计全覆盖质量,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完善制度机制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解决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优化审计组织管理、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统筹审计资源和协调协同其他监督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方面还需要下更大功夫。丰台审计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综合施策补短板、强弱项,激发丰台审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围绕丰台区功能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进创新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安全发展的各项工作。落实审计制度改革要求,融入全市审计工作大局,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全力推动市委“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加快形成生动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做好促进提升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促进规范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等各项工作,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区主要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实现,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客观求实,聚焦主责主业,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

      ——坚持揭示问题、防范风险。坚持运用系统方法,统筹协调、总体谋划全区审计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着力推进绩效审计,强化成本意识、底线思维,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把审计对象研究透,深究审计发现问题背后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好“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四、主要目标

      按照国家、北京市和丰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确定以下主要目标。

      ——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能力明显提升。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完善审计领域重大事项向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与其他监督部门的贯通机制建设,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审计全覆盖质量显著提高。坚持全面覆盖、重点审计,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统筹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形成多层次、广角度、全方位的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审计全覆盖横向与纵向、有形与有效、数量与质量相统一。

      ——审计监督效能明显提升。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促进解决问题、推进完善制度机制的工作闭环。到2025年,审计工作报告问题整改率不低于90%。

      ——审计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审计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的机制进一步健全,审计队伍专业素质更加突出,年龄结构更加优化,专业构成更加多元化。到2025年,审计队伍平均年龄下降1-1.5岁,数据分析团队、青年先锋队作用发挥更加突出。

      五、主要任务

      (一)支持首都发展建设服务保障审计

      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准确把握丰台区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的功能定位,做好支持首都发展建设服务保障审计工作。

      ——高质量推进支持首都发展建设服务保障审计全覆盖。围绕服务首都大局和把握丰台区功能定位确定的重大任务、重点项目和重要资金,构建全链条审计机制。根据建设任务推进情况,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情况,通过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对涉及的部门和单位开展审计。

      ——聚焦支持首都发展建设服务保障审计重点领域及内容。围绕政治中心服务保障功能,重点关注南中轴沿线地区规划实施,重大交通枢纽、重要交通沿线等区域环境整治工程及重大活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等情况。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关注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南中轴地区博物馆群建设、丰台“一轴一带三区十景”的文化发展布局构建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等情况。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重点关注拓展国际交往功能空间承载能力及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建立面向国际市场的商务服务体系的设施和能力建设等情况。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中关村丰台园、丽泽金融商务区等重点功能区落实发展战略,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形成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集聚等情况。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关注区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丰台站等重大交通枢纽周边配套市政工程建设等情况。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推进区委区政府重要措施和工作要求实施落地为目标,通过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及时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实施效果打折扣、制度机制不健全、改革推进不协调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政令畅通,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高质量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覆盖。深入研究“十四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区党委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决策部署、制度要求,因时因势把握审计重点。抓好署、市统一开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并每年选择部分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项审计,客观反映政策落实的实际效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将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各类审计项目的重点内容,对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和情况纳入政策跟踪审计结果。

      ——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事项及内容。围绕政策措施落实落地,重点关注贯彻落实重大政策和战略决策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关注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促进政令畅通。围绕配套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重点关注制度更新完善、机制建立健全等情况,及时反映制度机制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需要、法律法规不合时宜、阻碍政策决策落实等问题,促进制度创新和机制完善。围绕各领域改革推进,重点关注改革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促进改革协调推进。围绕政策落实中涉及的重大项目和资金,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运行、资金管理使用、成本绩效等情况,及时揭露和查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纪违法等问题,推动整改问责。

      (三)城市治理情况审计

      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促进构建生态宜居、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治理体系为目标,加强对城市治理领域重大政策、规划落实和重点项目、资金审计,推动城市治理各领域基础性制度落实,社会治理总体效能持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高质量推进城市治理审计全覆盖。对承担城市运行管理和综合治理等工作职责的部门和单位,进行全面审计。结合署、市审计机关安排,对城市运行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资金和重点支出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开展专项审计,或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统筹实施。

      ——聚焦城市治理审计重点领域及内容。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关注城市运行管理情况,反映城市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及时揭示城市运行中的风险隐患,促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围绕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加快城市空间有机更新,重点关注丰台街区控规、专项规划等编制落实,“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区域活力中心建设,居民身边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建设等情况。围绕基层治理体系建设,重点关注区划调整后的基层管理体制构建、社区服务功能优化等情况。

      (四)财政审计

      以促进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增强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提高公共财政管理绩效为目标,加强财政审计力度,促进完善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增强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

      ——高质量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加大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以及决算草案的审计力度,持续巩固和深化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成果。坚持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本预算”审计全覆盖;通过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及借助内部审计力量,对具备数据分析条件的一级预算单位审计覆盖率达到100%,对重点行业基层预算单位抽查比率达到50%。

      ——聚焦财政审计重点领域及内容。围绕财政预算执行过程和结果,重点关注财政预算收入统筹和管理情况,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与财政资金直接相关的政策目标、投资项目、重大任务的落实和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等财政管理制度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政策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情况,深入揭示预算执行中各类违规问题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促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全成本绩效管理。围绕财政稳健运行与政府负债管理,重点关注财政运行风险、政府债务风险防控、隐性债务化解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促进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落实署、市审计机关关于开展政府报告审计等相关要求。

      (五)公共投资审计

      以推动落实丰台区“十四五”规划重大公共建设项目,提高政府投资绩效为目标,加强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努力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促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能。

      ——高质量推进公共投资审计全覆盖。落实署、市审计机关关于公共投资审计监督的各项要求,深化投资审计转型,依法全面履行投资审计监督职能。对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工程项目进行重点审计;对关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开展跟踪审计、专项审计,或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统筹实施。

      ——聚焦公共投资审计重点内容。围绕基本建设预算管理,重点关注政府投资计划项目安排,基本建设预算资金的管理、分配和使用等情况,促进规范政府投资监督管理。围绕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实施,重点关注丰台区“十四五”规划、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河西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等确定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推进实施,以及重点领域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成本管控、投资绩效等情况,促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提高投资绩效。围绕政府投资项目成本管控,重点关注建设项目在立项决策、项目审批、预算执行、竣工结(决)算等环节的执行情况,促进强化投资概算硬约束,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展专项审计,推动成本有效管控。

      (六)企业审计

      以促进国资国企深化改革、提质增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目标,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含金融机构),以及国有资本和国资监管的审计,推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促进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高质量推进企业审计全覆盖。结合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区分国有企业功能类别、国有资本和国有资产规模、管理等情况,确定重点审计对象和审计频次。通过专项审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等,原则上对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含金融机构),5年内轮审1遍。指导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企业审计重点领域及内容。围绕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重点关注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促进国有资产(资本)保值增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区域经济安全。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布局、科技创新等情况,促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聚焦丰台功能区建设,重点关注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等监管的国有企业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七)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

      以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专项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健全区域生态文明体系;加强“三农”领域相关政策和资金的审计,推进城乡统筹融合发展、促进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高质量推进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全覆盖。加强对街镇主要领导干部,以及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适时开展乡村振兴方面审计。原则上对规定范围内的审计对象,通过与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并结合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等,实现5年轮审1遍。

      ——聚焦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领域重点事项及内容。围绕提升生态环境容量,重点关注国土空间生态环境管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和治理、生态涵养保护、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等情况。围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重点关注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土壤环境质量改善和固体废物治理等各项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落实情况。围绕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重点关注重点领域减排降碳、产业绿色化发展、以能源和水资源为主的资源高效集约利用等内容。围绕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重点关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等情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关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村地区管”机制落地等方面内容。

      (八)民生审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确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为目标,做好民生领域重大政策、重大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提高教育、就业、住房、文化、体育等领域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推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质量推进民生审计全覆盖。深化卫生健康、社保及就业、养老、教育、住房、文化、体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政策、资金和项目审计全覆盖。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和市区重点任务安排情况,做好相关民生领域审计。通过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专项审计等,或与预算执行审计统筹实施,每年度实现对1个民生领域的审计。

      ——聚焦民生领域重点事项及内容。围绕健康丰台建设,重点关注国家卫生区建设,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促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围绕建设首都教育新高地,重点关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情况,促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切实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围绕积极稳就业保增收,重点关注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精准帮扶重点就业群体等情况,促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围绕健全多层次保障体系,重点关注完善社会保障救助,提升社会福利水平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情况,促进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围绕提高群众居住品质,重点关注加大住房有效供给和提升居住环境与服务品质,全面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社区环境与服务品质等情况,促进不断提高群众居住品质。围绕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重点关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等情况,让百姓尽享文化福利,促进增强市民身体素质。

      (九)经济责任审计

      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对于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体系的有关要求,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高质量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细化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进一步完善分类审计模式和配套管理机制,突出重点、扫除盲点,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对任期必审、任中为主的审计对象,原则上5年轮审1遍。对任期抽审、交接补充的审计对象,原则上每年抽取不超过10%。对交接为主、按需抽审的审计对象,以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和借助内部审计结果为主要审计监督手段。

      ——聚焦经济责任审计领域重点事项及内容。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对党政工作部门和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根据不同类别、不同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履职特点,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重点。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部门、单位重要发展规划制定、执行和效果,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运行风险防范,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以查清的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准绳,在审计范围内,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评价,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考虑历史情况,着眼长远发展,准确界定责任,力求审计结论客观公正、问题处理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创新,支持担当作为。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充分发挥丰台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十)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为目标,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跟踪督促检查责任,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审计整改工作质量和效率,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推动健全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机制。贯彻落实丰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推进被审计对象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对其管辖行业领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对审计整改情况及时开展跟踪督促检查,推动有关部门单位系统性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着力破解“屡审屡犯”问题。

      ——聚焦审计整改工作重点事项及内容。严格落实对账销号机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逐条摆列清单,详细说明问题表现、违规性质、法规依据、整改措施等要素,逐条对账销号。不断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机制,促进相关部门单位未病先防、未审先改。科学合理提出整改要求,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提出明确、具体、可操作、标准统一的整改要求;对管理类问题,提出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制度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研究,举一反三;对涉及体制机制或相关法规政策不完善的问题,提出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单位研究改进。完善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将以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后续审计关注的重点,重点核实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推动健全审计整改约谈和问责机制,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约谈。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部门的贯通协作,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形成更有效的审计整改合力。

      六、综合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认真落实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的各项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各项要求,在推动丰台区“十四五”规划落实,全力推动市委“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加快形成生动实践过程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推动审计机关由国家机关、专业部门向首先是政治机关、发挥宏观管理部门作用转变,推动审计干部由业务干部向懂业务、具备党政干部思维的干部转变,提升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健全完善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完善推动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的议定事项,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地。区委审计委员会加强对本地区审计工作的领导,立足区域发展战略和本地区实际,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研究谋划、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督察督办,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严格执行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重要审计情况、重要审计报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其处理意见等,审计机关首先向本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经批准后再按法定程序办理。严格落实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向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制度。

      (二)全面加强审计业务管理

      坚持以审计项目为核心,以确保审计质量为目标,创新审计理念,优化管理方式,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加强审计计划管理。优化审计项目立项机制,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加强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的衔接。加强审计计划与审计资源的匹配,综合考虑中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上级审计机关审计计划安排、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审计机关审计资源等因素,更加科学合理安排审计项目。探索建立年度审计计划执行评估机制,深入分析总结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及目标实现情况,推动后续审计项目计划更加科学合理。

      ——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在开展试审或对被审计对象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审计过程中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加强进度控制,确保实施方案落实。研究建立同类审计项目“大项目”审计模式,打破科室界限,有机集成审计内容,统一环节管控,提升过程控制质量。健全审计业务分级质量控制,建立健全重要项目执行审计方案论证、方向进度把控、结果质量把控和整改结果督办的全流程质量控制,确保审计质量。加强优秀审计项目培育,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审计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形成有丰台特色的专业领域审计指南、规范、操作规程等,促进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

      ——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强化审计工作就是调查研究的理念,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审计前,全面研究相关审计领域政策、规划、体制、制度、机制、历史情况、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注重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收集整理,分领域建立法规政策库。在审计中,重点研究审计工作目标、范围、重点、方法步骤、组织方式、技术方法、评价指标,特别是问题背后的原因及相关领域体制机制问题。在审计后,做好分析研究,坚持把审计发现的问题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审视,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和调研报告,推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全面加强成本绩效审计。强化成本意识和绩效审计理念。将绩效内容融入各审计业务类型中,依法将政府、部门、单位制定落实政策、组织开展项目、管理使用资金等情况纳入绩效审计范围,注重加强对部门单位的整体绩效和重点项目绩效的审计,促进合理决策、改善管理、提高绩效。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建立与政府督查、绩效管理、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推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三)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提高审计机关依法履职水平,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贯彻落实修订颁布的《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北京市审计条例》及各专业领域审计工作制度、指导意见、审计指南等。坚持和完善审计执法制度体系,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意识,强化依法审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推动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贯通联系。贯彻落实《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创新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方式,推动建立审计机关、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单位之间权责清晰同向发力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体系,促进加强内部风险防控。优化聘请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审计工作机制,规范相关操作流程,防范审计风险,有效利用社会审计成果。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尝试开展社会审计报告核查工作,促进社会审计提升执业质量。

      ——加强贯通协调发挥监督合力。加强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高联合监管效能。推进审计监督与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和政府债务监督的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健全审计监督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公安及其他有关部门单位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财政、统计、国资等部门的联动,在信息互通、会商研判、线索移交、调查取证、成果共享和推动整改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

      ——完善成果运用机制。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立体性多层次开发运用,研究建立审计发现问题综合分析研判机制,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年度的审计成果整合应用,提升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审计信息、审计公告的质量,更好发挥审计成果在服务决策中的参考作用。完善审计成果综合运用机制,健全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机制,做好财经法规及典型案例培训,发挥审计震慑、警示作用。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强化青年审计研究人员培养,为提高审计成果质量提供理论和人才支持。依法依规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倒逼审计成果质量提高和有效运用。

      (四)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审的要求,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系统研究的工作思路,加强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深度应用,逐步提升审计创新应用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创新数据分析技术方法应用。坚持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健全常态化数据分析工作机制。以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结合为支撑,进一步提高运用数据分析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能力,实现审计工作“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加强数据分析团队和数据分析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实用优秀的信息技术转化为审计能力和管理能力。

      ——积极应用“金审工程”三期项目成果。积极探索国家审计大数据中心北京分中心、审计综合作业平台、审计数字化管理平台和综合服务支撑等系统在区级一线审计中的运用。构建区级大数据审计计划库、成果库、对象库等数据库,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完善审计业务电子数据采集机制。建立健全财政数据定期报送机制,规范审计项目实施期间数据采集行为,加大数据采集力度。积极提升新技术和新工具的运用水平,逐步建立标准化的采集流程、技术和方法,形成长效机制。

      ——提升审计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加大审计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力度,加强安全认证、审计等防护手段应用,强化信息使用授权管理。定期开展网络安全自查,从事前防御,事中防护和事后响应三方面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五)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确保“十四五”时期审计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树牢人民立场,把党的初心使命贯彻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促进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有效落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丰台审计的“党建+审计”品牌,促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

      ——强化能力建设。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业上的内行人为目标,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健全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以是否符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研判审计事项、做出审计结论的遵循和标尺,不断培养审计干部的大局意识,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统筹培训资源,完善培训内容和形式,着重锻炼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加强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建设,创新审计理念,形成从微观角度查纠问题、揭示风险隐患,从宏观角度反映经济社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在防范经济社会运行风险、研判经济发展趋势、完善宏观政策措施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的审计风尚。加强审计信息化能力建设,着重强化审计干部大数据思维,增强数据先行观念,提高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现疑点、查核问题、评价判断的能力。

      ——弘扬务实作风。坚持依法审计,在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内行使审计监督权,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提升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寻根问底,把握规律,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持客观求实,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审计发现问题,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审慎做出评价和结论,根据变化的形势和环境,提出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意见建议,确保审计工作经得起时间检验。

      ——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认真做好干部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树立有为者有位、能干的能上、优秀的优先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岗相宜的选拔任用机制,构建“老中青”培养梯队,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巩固深化数据分析团队、青年先锋队建设成果,强化实践锻炼,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在一线锻炼年轻干部。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建立健全量化考核评价标准,完善职务职级晋升机制。

      ——加强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依法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落实。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恪守审计职业道德,推动形成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氛围。

      (六)抓实抓好规划实施

      本规划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审计部门根据本规划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