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  题] “十四五”时期丰台气象发展规划
  • [发文机构] 北京市丰台区气象局
  • [主题分类] 计划规划
  • [发文编号] - - - -
  • [成文日期] 2021-12-31
  • [发布日期] 2021-12-31
  • [实施日期] 2021-12-31
  • [废止日期] - - - -
  • [有效性]有效
  • 政策解读
  • 一图读懂“十四五”时期丰台区气象发展规划 2021-12-31
  • 废止文件相关链接
  • “十四五”时期丰台气象发展规划

    字体:     
    目 录
    前言
    第一章基础现状
    一、“十三五”建设发展成就
    二、面临的形势
    三、存在的问题
    第二章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第三章主要任务
    一、提升气象探测能力和观测数据质量
    二、提升气象精准预报能力

    三、提升气象服务能力

    四、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五、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强化现代气象治理能力

    第四章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一、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

    二、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第五章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资金保障

    三、加强气象人才建设和科研支撑

    四、加强法制建设


    前 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期。在首都城市格局中,丰台区作为“四个中心”功能的集中承载区,为保障丰台区经济社会高效安全发展,实现丰台气象更高水平的智能化、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特编制此规划。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的要求,根据《全国气象现代化发展纲要(2015-2030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市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丰台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等,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是丰台区气象发展的行动纲领和重要依据,规划范围为丰台区行政区域,本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明确到2025年的丰台区气象发展基本目标。

    第一章基础现状

    一、“十三五”建设发展成就

    《“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公布后,在丰台区政府和北京市气象局的正确领导和强有力的支持下,通过几年的努力,气象探测能力和气象服务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气象监测综合能力方面

    丰台国家气象观测站增加了云高观测仪,降水天气现象仪、太阳辐射、雨滴谱观测等自动观测设备,实现云、能见度、天气现象自动观测。2016年以来,4个新建自动气象观测站填补了河西地区自动气象观测站的不足。完成青龙湖自动气象站的升级改造,同时联合区生态环境局、交通委、园林绿化局、规自分局、水务局等单位,将气象数据与大气污染数据、积水点信息等进行融合,提升大气环境、道面、地质灾害、积水、生态等的气象监测能力,灾害性天气有效监测率达到气象现代化预期目标98%,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监测的多样化、综合化水平。

    (二)气象信息保障能力方面

    丰台气象业务网络通讯为8兆宽带,通讯设备、通信线路、备用线路通讯状况良好。现有视频会商会议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可实现与市气象局和区政府应急指挥的视频会商对接,与区城指中心加强合作,在丰台区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中融入气象预报、预警版面并预留气象灾情上报模块,能够实时查看积水点、低洼路段的实景情况。依托北京市气象数据库对丰台区气象监测实时数据实行统筹存储管理。

    (三)气象预报预警能力方面

    丰台气象依托市气象局睿图(RMAPS)数值预报系统进行丰台区格点化预报,气象预警业务实现VIPS4.0(短时临近天气监测预警一体化平台)系统运行,实现1公里空间分辨率、10分钟更新循环的网格化三维气象要素客观分析和未来0-12小时地面要素及降水的集成预报。强对流天气(雷电、暴雨)预警平均提前量均>60分钟,其余灾害性天气预警提前量均>180分钟。

    气象决策和专业服务产品主要有《36小时天气预报》《未来五天天气预报》《天气情况》《天气快报》《重要天气报告》《气象信息专报》《环境气象快报》《雨情信息》《旬月天气预报》《气候预测》《气候监测》《春运服务专报》等,同时建立完善气象预警信息、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联动会商发布机制,为应对气象灾害和次生灾害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四)公共气象服务方面

    建立了一体化气象业务系统,实现气象数据实时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产品及时制作、迅速分发各相关部门等功能。推进“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服务方式,为区应急委、防汛办等部门进行决策提供直观、及时的气象服务信息。实现大型活动、旅游、景区以及城市责任区域内气象数据的提前预警及实时监测,主要针对暴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2016年发布各类预警110期,2017年发布各类预警111期,2018年发布各类预警101期,2019年发布各类预警97期,2020年发布各类预警118期,灾害性天气预警在2016年北京市“7·20”特大暴雨起到了关键作用,提前预警为全区积极应对迅速部署防灾力量,有效防御灾害天气提供依据,使得丰台区在此期间未发生重大气象灾害事件。

    在公众平台以及本地媒体及时向公众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近年来公众满意度、市民气象意识覆盖率和气象信息决策支撑认可度逐年攀升。

    (五)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应急能力

    区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完成对丰台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及与北京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信息对接。通过丰台有线广播电视每日定时播出天气预报节目,利用中国移动平台发送气象预报预警短信。密切与区应急委、防汛办、教委、城指中心、规自分局、西站地区等部门的合作协作,逐步形成各部门联动的气象防灾减灾有效机制,规范各街乡镇气象协理员、村和社区气象信息员队伍管理,加强对各街乡镇、管委会、村和社区的气象灾害应急处置预案、气象灾害应急演练等工作的指导和检查。

    (六)科普宣传

    作为丰台区的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积极与街道(镇)社区(村)、学校建立固定科普合作机制,充分利用自有资源,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贴近生活、贴近公众、贴近实际的科普活动。

    “十三五”期间,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每年均在“3·23”世界气象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技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全国科普日等开展气象主题活动,共计80余场。广泛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宣教动员,切实提高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面临的形势

    (一)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明确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和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对提高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健全气象灾害风险防御体系,强化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北京气象事业发展聚焦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充分发挥北京科技高地、人才高地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北京气象新贡献。

    (二)首都战略定位对气象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落实“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期。新时代首都战略定位,要求气象部门精心做好首都防灾减灾、生态文明等气象服务,保障政治中心安全高效运转;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气象保障能力,助力韧性城市建设;挖掘气象文化与历史内涵,助力北京成为彰显文化自信与多元包容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全面提升重大活动气象保障能力与水平,尤其是聚焦重大外交外事活动区、国际会议会展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区等场所,提供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气象服务;充分融入和依靠首都科技创新大环境,打造气象创新生态系统,为北京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人才首选地和创新发展新高地做出气象贡献;加大力度推进城乡气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气象在服务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在推进北京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中彰显气象力量。

    (三)丰台发展新定位对气象服务提出新要求

    “十四五”时期,丰台作为首都南北均衡发展战略和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深化实施的“主战场”,随着丽泽金融商务区、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不断加快,丰台区必将成为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面对丰台区新定位新愿景新部署,气象事业要将自身发展融入丰台区整体发展中,丰台区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相对薄弱,加强城市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必然要求气象部门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确保有效应对和防范气象灾害潜在威胁和风险。气象服务质量的全方位提高,将助力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城市运行、交通、能源等气象高敏感行业和产业提质增效,为丰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加智能、个性、贴心的气象服务。

    (四)科技发展为气象事业发展赋予新动能

    “十四五”时期以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为主导的科技发展,强化气象科技创新,加快突破技术瓶颈,创新气象服务模式,成为以“智慧气象”为典型特征的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关键驱动引擎,也为培育发展气象服务产业,有序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气象信息传播、个性化气象服务供给,提供了新机遇和新动力。

    面对“十四五”时期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中,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构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对气象灾害防御提出更高要求,一是对提升气象服务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气象预报预警精准化、专业化能力还亟待提高;三是对推进城乡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提出更高的要求;四是推动更高水平迈进“智慧气象”发展的要求。丰台气象事业迫切需要在气象核心技术进步、服务模式创新、人员素质提高等方面取得新突破,通过现代科技引领和“互联网+气象”等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对加强推动“智慧气象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在绿色发展、大气污染防治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向更高水平现代化迈进。

    三、存在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丰台区气象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短板,需要进一步改善和提高。

    一是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仍存在短板。气象监测站网密度不够、布局欠优,灾害性天气监测仍存在薄弱地带和盲区;区域和周边极端性、突发性、局地性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不能满足服务需求,需要提升气候预测的精细化、可用性水平。

    二是气象服务供给仍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管理需要。气象服务的精准性、针对性、专业化、智慧化水平与服务需求不相适应,气象服务产品的本地化特色不够突出,服务的流程和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时效性需要增强,决策气象服务和重大活动气象服务的精细化程度不能完全满足需要,交通、旅游、生态等专项气象服务针对性亟需增强,气象服务技术手段与公众气象服务覆盖面和个性化需求不能完全适应。

    三是气象科技人才支撑能力有待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培养滞后,拔尖人才紧缺,培养措施针对性不强,与推动大城市气象发展的新要求有差距。科技与人才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在人才激励培养政策力度和落地有效性上有差距。

    第二章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紧密围绕服务“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四区建设,助力实现“妙笔生花看丰台”的美好愿景。“十四五”时期,重点提高重大活动气象保障能力、精细化监测能力、信息化安全保障能力。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首都特色、准确细致”要求,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丰台区智慧城市功能提升,为丰台区建成首都城市运行保障、实现生态宜居典范城市提供高质量的精细化的气象服务。

    二、基本原则

    需求牵引,服务为本。坚持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以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重大战略、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和重大活动保障为重点,努力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制约气象服务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推进丰台区气象事业深度融合,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提升科技对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发展的贡献度。

    数字赋能,智慧转型。按照整体规划、合理布局、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以推进实时、历史各类气象数据融合、挖掘及提升智慧气象服务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新信息技术业态下的气象大数据服务能力及气象业务治理能力,构建共享普惠、安全可控、业务协同、服务提升的气象信息化业务发展新格局。

    深化改革,开放合作。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深化气象科技“放管服”改革,努力破除制约气象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完善合作模式,建立气象社会化多元服务机制,形成气象科技发展和业务应用更加协同、气象人才交流互动更加便利、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气象发展模式。

    三、发展目标

    积极融入丰台区“十四五”发展战略,构建丰台气象现代化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需求、布局合理、功能先进、保障有力,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业务体系。

    优化完善丰台区气象灾害观测站网布局,实现主要气象灾害(14类)监测率达90分以上;利用数字化气象业务系统及信息支撑服务系统,提高气象基础数据资源的使用效率。暴雨、雷电等突发气象灾害预警提前量达85分钟以上。月气候预测(气温、降水)评分达到70。

    专业气象预报服务精细化水平更加提高,形成针对丰台区防汛重点区域、旅游区、交通路段以及城市排水、供暖、燃气等重点行业用户的专业用户特色服务。进一步提高气象观测预报的准确性、灾害预警的时效性、气象服务的主动性和气象灾害防御应对的科学性。

    大型活动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形成由“便携式气象站+气象应急指挥车+智能气象服务平台”组成的移动应急服务系统,显著提升丰台区重大活动、应急等精细化气象服务能力。

    加强气象灾害防御科学技术研究,编制气象灾害信息共享目录;修订完善丰台区气象灾害风险区划评估,形成全区气象灾害风险区划系列图谱;加强气象科普宣传,依托科普教育基地,完善“内容丰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智慧气象科普,积极推进气象科普社会化发展。

    第三章主要任务

    一、提升气象探测能力和观测数据质量

    (一)持续优化观测站网布局

    结合丰台地形特征,优化观测站网布局,填补景区等探测盲区,科学发展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充分利用卫星、雷达、微波等多源气象观测数据融合等为主要措施的“鹰眼行动”,形成精准覆盖、协同立体、智能先进监测网,着力提高灾害性天气的观测预警能力。强化气象探测设施维护,确保探测设施安全运行。制定完善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保障探测设施和探测数据的有效性和长期稳定性。

    (二)提升观测数据质量和应用效益

    推动实时观测数据质量控制业务运行系统应用,充分利用数字化气象业务系统及信息支撑服务系统,随着系统的逐步升级改造可大幅度提高气象基础数据资源的使用效率。强化科学管理,完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动观测业务管理方式向科学化、标准化、国际化转变,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加强综合业务培训,提高气象专业人才素质。

    (三)进一步提升气象信息传输能力

    在“十三五”的发展成果基础上,利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再次升级改造气象主干通信网络,利用“5G网络”的发展,提升气象信息传输能力。综合运用信息安全技术手段,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气象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提高气象综合管理信息化水平。

    (四)积极融入区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平台

    深化大数据应用,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气象数据积极融入区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与区应急综合指挥大厅对接,实现丰台区气象观测、预报预警服务数据向平台实时推送,以及实现实景监控、积水信息及其它相关信息实时共享和显示。

    二、提升气象精准预报能力

    (一)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

    提升气象视频会商系统性能,满足会议、会商平台双路高清视频要求,实现与市级会商、区级联动同步、实时保障。加强气象数据服务器运行管理,统筹管理我区所有业务数据存储。依托北京市气象数据库,完善丰台实时气象服务产品库。利用中小尺度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系统,推进气象研究型业务,强化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技术应用,提高时空分辨率,开展全流程、全时效精细化预报检验,提升预报产品性能,发挥产品综合效益。

    (二)提高天气预报产品精细度

    综合考虑丰台区地形、下垫面等局地特征,在时间维度上重点开展短时、短期天气预报的订正预报能力,特别是针对夏季强降雨天气的量级、落区以及动态发展等提高0-12小时短时临近预报水平。

    三、提升气象服务能力

    (一)发展专业气象风险预警,加强重要生态系统气象保障服务

    开展气象数据服务供给侧调整、气象服务供给模式转变、气象与敏感行业深度融合等措施的“赋能行动”,形成针对丰台区防汛重点区域、旅游区、交通枢纽以及城市排水、供暖、燃气等行业用户的专业用户特色服务。推进城市安全运行精细化气象要素及灾害性天气综合实时动态监测分析技术和产品应用,实现气象信息与应急指挥、各行业风险管理等支撑体系的融合对接,完善气象灾害防御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专业气象指数开发和应用,提高特色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城市安全运行管理精细化服务水平。

    结合丰台区国土资源、人口和经济分布等信息,开展气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多源协同观测,实现规划衔接、标准统一、资源共享。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应用气象卫星遥感和气象条件影响评估技术,开展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态气象监测和风险预警、生态气候承载力评估、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影响评估等,加强生态质量和生态功能修复气象监测评价,为城市主要生态系统变化和影响综合评估和预测服务提供支撑。

    加强气象、生态环境部门联动,提升污染防治气象服务能力。提高大气污染气象条件监测服务水平,提升预报准确率,提升突发大气污染事件气象应急响应能力,加强重污染天气、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联动和协同防治。开展气象条件与水质演变趋势分析等方面的科研合作,探索建立水环境预警会商及地表水污染防治应对服务机制,为污染源、排污口及环境质量情况的实时响应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二)强化民生保障气象服务

    发展自动感知、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个性化智慧气象服务业务,推进气象服务信息靶向推送技术与社交平台、移动互联等全媒体渠道的对接,提升公众气象服务的开放度和质效。丰富产品种类,创新服务内容,改进服务形式,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端发布、全媒体传播”气象服务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公众气象服务需求热点自动感知技术,实现对象个性化、产品多元化移动式交互、按需推送的公众气象服务。

    (三)提高大型活动和应急保障能力

    完善集需求调研、方案确定、服务落实、现场跟踪保障等于一体的大型活动气象服务常态化工作流程,提高大型活动的气象服务能力,构建由“便携式气象站+气象应急指挥车+智能气象服务平台”组成的移动应急服务系统,进一步提升重大服务活动及应急等气象服务能力。

    四、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一)提高气象灾害预警发布能力

    完善与丰台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实时对接,强化重点地区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叫应”机制,实现预警信息发布街道(镇)、社区(村)全覆盖。强化多尺度灾害性、极端性、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业务,延长预警时效。

    (二)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

    加强气象灾害防御组织实施管理,修订《丰台区气象应急保障预案》,推进建立顺畅、有效的气象灾害防御指挥工作机制和分灾种气象灾害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机制。规范各街道(镇)气象协理员、社区(村)气象信息员队伍管理,加强对各街道(镇)社区(村)的气象灾害应急处置预案、气象灾害应急演练等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坚持属地为主、综合减灾原则,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综合防灾减灾体系,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纳入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加强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和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管理。通过标准化创建工作,推进社区综合防灾减灾建设,提升街道(镇)社区(村)快速处置、科学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主管责任制,压实分级负责的气象灾害防御主体责任。完善气象、应急、交通、水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城管等部门间统筹规划、共建共享和预报预警联动机制。

    (三)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御能力

    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现全区主要(8类)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评估全覆盖,建立并开展历史灾情收集、承灾体普查、致灾阂值研究、气象风险区划、气象风险预警、风险转移、气象灾害风险防控效益评估等气象风险管理业务。建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制度,开展城市规划、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的气候可行性评估。提升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将气象灾害防御科学普及工作纳入科普体系和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强气象科普场地建设,提升社会公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加强气象科普宣传

    依托气象科普基地,完善“内容丰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智慧气象科普,丰富科普品类,依托科普项目成果和科普教育基地,积极与所在地街道(镇)社区(村)、学校建立固定科普合作机制,充分利用自有资源,深入所在地区的基层单位开展贴近生活、贴近公众、贴近实际的科普活动。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开展科普工作。

    五、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强化现代气象治理能力

    (一)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气象依法行政能力

    消除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实现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气象部门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加快融入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强化气象行政执法体系和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气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加强各类监管事项主体监督管理。加大信息化手段在监管中的应用,执法全过程电子化记录管理,提升气象部门的社会管理能力。强化应急准备认证和标准化建设成果应用,构建防灾减灾管理的工作闭环。

    (二)参与气象法规、标准化建设

    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参与地方性气象法规和政府规章的立法和修订工作,完善气象行政审批、公共气象服务、气象行政监管、气象防灾减灾、气候可行性论证等方面的配套制度,参与制定气象业务、防灾减灾、行业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利用气象标准加强对事业、企业、行业的服务和监管,推动形成标准先行、依标办事的行业氛围。

    第四章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为实现本规划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完成主要任务,丰台区气象局联合有关委办局组织实施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一、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

    1.强化大气综合立体监测网建设,有序推进气象灾害监测站网布局完善、功能拓展及装备升级换代,强化气象应急移动监测能力,形成由“便携式气象站+气象应急指挥车+智能气象服务平台”组成的移动应急服务系统,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发展成果,发挥信息化、数字化在气象领域的“赋能增效”和“创新推动”的作用。

    2.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建设多源数据库,修订完善丰台区气象灾害风险区划评估,形成全区气象灾害风险区划系列图,细化各类气象灾害防御措施,提升基层社区精细化气象防灾减灾防御能力。

    二、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1.完善气象和景区的气象灾害防御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旅游专业气象指数开发和发布,提高景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特色旅游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拓展开发满足公众工作、生活、健康、旅游、休闲等需要的气象预报和生活气象指数产品,服务产品突出精细化、多样化;完善政府应急决策气象服务系统,针对交通运行保障、水电气热等能源安全运行等,发展专业气象服务技术,开展交通影响天气服务以及能源调度气象服务等。

    2.完善区级气象科普业务布局,建立相应的业务流程、标准和规范,加强交流评比,推进气象科普业务化发展;完善新媒体运用,深度开发科普宣传产品,进一步形成“内容丰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法制科普,丰富科普品类;进一步壮大气象科普志愿者队伍,培育一批具有地方影响力的气象科普品牌,完善气象科普场地建设,推进气象科普社会化发展。

    第五章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和深化气象部门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体制,注重统筹规划和管理,紧密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公共气象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分解落实气象发展规划目标和任务到街、乡镇,分别纳入各级政府的工作计划;运用公共资源,加快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规划所确定的主要公益性任务。

    二、资金保障

    进一步推动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落实,加强和地方政府沟通衔接,优化资源配置,统筹中央、北京市和区财政资金,建立长期稳定的气象发展财政投入机制,促进气象能力建设、队伍建设和重点气象工程建设方面的地方财政投入,为气象“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实现气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三、加强气象人才建设和科研支撑

    制定丰台气象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气象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拔尖人才的影响力,为建设一支结构合理、规模适当、与气象现代化需求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提供政策保障。

    加大对外科技开放力度,促进部门间良好的业务合作,形成气象与相关部门间相互支持协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根据拓展气象业务领域的需要,加强和深化已有的合作关系,形成固定、规范、长效的合作机制,形成有进有出、互相促进的开放局面,努力增强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深化与各部门在气象现代化建设、重大气象科技攻关以及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中的联合与合作。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与处置的部门联动、协调配合机制,努力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气象合作新局面。

    四、加强法制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办法》等气象法律法规。全面推进气象依法行政,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气象法律制度建设,提升气象行政执法能力,依法依规履行社会管理职能。深入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的气象法律意识。


    附件:“十四五”时期丰台区气象发展规划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