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做好新法宣传 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日期:2022-11-01 09:48    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字体:     

《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是北京市第一次针对土壤污染问题立法,于2022年9月23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通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在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实施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推动《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学习宣贯工作,切实提高依法履职尽责能力。

一、提高站位,领会重要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好《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有利于政府部门加强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落实政府及其关部门环境保护监管主体责任;有利于依法规范重点监管企业的行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利于政府依法履行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推进构建现代土壤污染防治治理体系。

二、组织培训,提升学习成效

组织开展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采取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专家授课、座谈讨论等形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使每一位执法人员都能精通《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每一项内容,学深悟透,加强新法运用能力,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做到精准执法、高效执法。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负责人培训,使其全面了解和掌握《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所确定的各项职责,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自己的权利、责任,依法履行义务。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宣贯计划,在“丰台区生态环境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开学习宣贯。

三、加强监管,“让法律长出牙齿、真正咬合起来”

有机结合新法宣贯与行政执法,以执法强化普法。按照《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执法、检查、强制和处罚等要求,细化调整监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探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监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实现土壤污染防治全链条管控。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