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轨道交通产业领跑,中关村丰台园打造特有创新生态

日期:2021-05-11 23:10    来源: 丰台园管委

字体:     

轨道交通产业领跑,中关村丰台园打造特有创新生态

今年是中关村丰台园建园30周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丰台园坚持创新驱动,构建了“多业态、全链条”创新生态,聚集了150余家重点轨道交通企业,轨道交通产业连续五年突破千亿元,已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轨道交通产业聚集区。


4月16号上午,中央、市区媒体到中关村丰台园进行集中采访,走访了园区企业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


位于北京市西南四环通号大厦,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产品展示中心有一套大屏演示系统、三组演示操作台和一套城际列车仿真驾驶演示系统,在这里可以完成青藏铁路ITCS列车控制系统的场景演示和测试工作。这里还有卡斯柯公司的国铁系统集成实验室,以CTC为核心,集仿真测试、教学培训、售后服务于一体。卡斯柯CTC软件是全路标准统一软件,且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大屏演示系统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形成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卡斯柯模式。迄今卡斯柯已拥有百余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的系统技术和产品。“卡斯柯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创新之路,同时也成为了新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进步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杨志对记者说。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产品展示中心


卡斯柯是丰台园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集群中的一个企业缩影。丰台园聚集了这样的重点轨道交通企业150余家,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通号、中铁高新和交控科技等企业,涵盖了从规划设计咨询到工程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收入规模从2015年开始连续五年突破千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2%。


除了产业规模大、产业链条完整,丰台园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创新资源丰富,在轨道交通领域拥有4家国家级研发平台、16家市级研发平台,多次获得国家和市级的科技进步奖,先后获批国家级一个集群、一个试点、两个基地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把握产业发展的规律,用好各类资源要素,不断厚植产业发展的土壤,初步搭建起产业生态系统的四梁八柱。”中关村丰台园管委会产业一处处长山显彬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的水平,不断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发展,踏踏实实做优做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