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丰台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之规定,我局现编制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丰台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电子版可自我局政府网站(http://www.hd315.gov.cn/fjzd/ftfj/)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丰台分局公共查阅窗口,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东街乙360号,邮编100069,电话010-63442600。
依据《规定》第三十六条之规定,本报告包含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项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本年度,我局依据《条例》及《规定》之规定,在市工商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余巨川任组长,由各科(室)、所、队、中心负责人任组员。分局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分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窗口,配备必要器材设备,依法保障信息查阅、资料索取、公开咨询、依申请公开受理等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
严格落实《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有据,严谨规范答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实施。
将政务公开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分局主要负责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2次,年初部署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年底总结政务公开全年工作情况。
(四)进一步抓好教育培训。
制定专门培训计划,实现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组织相关领导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工作条例》、《保密法》的相关内容,全年开展相关法规培训3次,接受培训人员120人次,为信息公开工作夯实队伍基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开发信用集群化应用,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
由丰台工商分局牵头的区折子工程“丰台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网”二期已按计划完成,与区国税局、地税局、金融办、众创空间等联合开发“市场主体信息比对”、“银信直通车”、“众创诚信联盟”等信用集群化应用已经成功运行。目前,丰台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网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数据为依托,共有辖区内市场主体66万余户次,其中开业主体20.8万户,信息量1000余万条。包含33个部门的警示信息以及良好信息、提示信息和许可资质信息。
(二)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公开。
借助丰台工商分局网站对登记部门职责、办事程序、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等内容进行公开,特别是针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热点问题,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并在显眼处设置丰台区市场主体网上登记注册服务平台、预约平台链接,实现在线实时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在分局办事大厅、10个工商所办事大厅,通过办宣传栏、贴宣传画、制作便民服务薄和设立电子触摸屏,公布群众最想了解、最需要了解、最不了解的政务事项,公开办事工作程序,明示收费依据、原则及标准,建立起与办事群众密切相关的工商政务信息平台。
(三)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监管情况公开。
依法公开市场主体年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推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行政处罚当事人基本情况、违法行为类型、行政处罚内容、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名称和日期。
(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重,优化政务公开渠道。
加强分局网站建设,强化网站安全保障,做到网站栏目信息更新及时,图文相符,链接可用,附件加载正确,全年通过分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01条。打造政务微博,根据受众特点和需求,突出新媒体特色,创新方法手段,增强传播效果,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08条。2016年,丰台工商分局还与丰台法院联合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丰台区涉机动车买卖合同纠纷”、“丰台区涉POS机区域代理合同争议”的相关情况,发布提示警示信息。分局共在各类媒体上开展宣传报道470篇,其中报纸325篇、电视新闻宣传25条、电台广播10条、门户网站宣传110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5件,同比增加166%,已全部办结。
按申请方式分类:信函申请64件,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20件。
按答复内容分类: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答复5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3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4件,不同意公开答复6件。
不同意公开答复6件,主要为涉及个人隐私信息。
2016年本项工作特点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快速增长是去年总量的近3倍;二是开通网络申请后,通过网络申请数快速增长,占全年总量的23.5%。三是行政执法类信息仍是申请主要内容,占全年总量的81%。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
五、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合计人民币0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内容还需不断丰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还需不断总结完善,如何正确适用法律,加大对疑难问题的调查研究仍需不断加强;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工商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强化三方面工作: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工作。凡属公共服务、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积极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备案等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遵循“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查”的工作原则,确保信息准确、安全。
七、其他事项
本年度我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此报。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丰台分局
2017年3月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