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进行时
北京市丰台区多种形式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日期:2020-05-05 17:39    来源: caibian3

字体: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助力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北京市丰台区掀起爱国卫生运动小高潮。从区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到丰台区各个社区的商户、党员志愿者、居民住户,丰台区上下一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活动,为巩固防疫成果,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打造宜居家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丰台区共出动人员155000人次,清理各类垃圾26000吨,处理病媒生物孳生地600处,布放灭鼠毒饵站3500个,累计投放鼠药900公斤,发放宣传材料6500份,整治各类市场21个。此外,全区各街道乡镇共清理绿地、生活垃圾、建筑渣土1500车次,专业灭鼠涵盖65个老旧小区、22条重点道路、百余个重要点位,进行“门前三包”联合执法145次,清理脏乱点千余处,把爱国卫生运动与防疫工作相结合充分落到了实处。

凝聚社会各方力量 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

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丰台区各街道乡镇结合“党员回社区报到”、“防疫干部下沉社区”等形式,纷纷开展多种多样的爱卫活动。

在和义街道,开展了“改善环境 共享健康”爱国卫生环境整治活动,各社区根据其实际情况,组织物业单位、在职及退休党员、居民、志愿者,对小区、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同时积极动员居民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久敬庄社区成立了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爱绿护绿志愿服务队和文明养犬劝导队三支队伍,集中力量打造干净整洁、健康宜居的生活社区;东二社区集中对社区宣传栏进行清理;北一社区集中对党支部认养绿地、公共区域等开展卫生大扫除。和义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张杰介绍:“从4月2日起掀起街道爱国卫生运动环境整治活动至今,我们组织物业、专业保洁公司530余人次,清理了小区内堆积的大件垃圾20余车,各种生活垃圾60余车、建筑垃圾40余车、绿化垃圾10余车,通过专业力量集中清理和居民共同参与,一点一滴地净化辖区环境,现在小区内环境卫生也有了明显改变。”

不只在和义街道,丰台区各个街道乡镇都积极动员辖区单位、群体,充分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如东铁匠营街道一周内出动300余人次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长辛店镇发动党员志愿者341人,清运174吨垃圾;花乡发动在职党员、普通居民、辖区企业职工等群体近3000人清理卫生死角,洁净公共环境……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社会各方力量正在拧成一股绳,为建设美丽、卫生、宜居的丰台而不断努力。

区领导带头 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助力公共卫生工作

四月,春暖花开,企业复工,商场复市,人流车流增多,一切正在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4月18日,区领导带头,分别来到丰台区各个社区、小区、河岸等地,带头参加“周末大扫除”活动,与志愿者们一起清洁环境,共同营造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据了解,丰台区机关干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月,主动下沉社区,服务基层做好公共卫生工作。

丰台区商务局党支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双报到”联系点马家堡街道嘉园三里社区,与社区干部、社区志愿者共同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党日活动。捡拾垃圾、擦拭橱窗、消毒公共设施、分发宣传资料……使疫情下的小区变得清洁,“花絮”下的环境更加卫生,爱卫防疫意识得到加强,卫生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与此同时,丰台公安分局392名“穿警服的副书记”、分局机关支援民警,也与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一起大扫除。他们清扫街道、铲除垃圾、擦拭橱窗、清理花坛、绿地卫生死角。参与的机关干部表示:“正如疫情防控需要依靠人民群众一样,爱国卫生月活动同样需要全民参与,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共卫生的‘主角’。”

“云直播+线上答题活动” 创新开展健康知识普及

为了更好地普及健康知识,丰台区疾控中心与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北京·丰台”客户端等多个新媒体直播活动,面向广大网友,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的具体环境卫生要求、春夏季重点关注的卫生健康问题、口罩佩戴更换、疫情期间运动及心理健康等热点问题,进行专家在线解答,网友踊跃互动。有网友表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关系到社会治理、社区管理和民众健康的大事。丰台区通过这种云直播的新媒体方式,让我们每一个居民立即行动起来,人人参与健康北京建设,人人共享健康北京建设成果。”

4月20日-4月26日,区疾控中心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通过北京丰台客户端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线上答题活动,号召机关、企事业单位、街乡镇、医疗机构等积极参与。据了解,丰台区共有线上1.2万人参与答题,答题满分率超过6成,充分发挥了新媒体在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中的优势,助力提高居民对爱国卫生和健康知识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不断提高。

据介绍,下一步,丰台区将继续做实、做深爱国卫生运动,更加突出爱国卫生运动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机制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强化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将爱国卫生运动下沉到社区,与基层社区治理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群众动员作用,完善全社会动员的网络和机制。丰台区还将继推动“疫”时好习惯形成“疫”后长效机制,通过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引导每个人重新审视自己的健康责任,提升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视。

丰台区公安分局干部参与基层公共卫生工作 

丰台区各街道乡镇积极开展爱国卫生主题活动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