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报告
1-5月丰台区大中型企业研发费用有所下降

日期:2020-07-27 14:55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1-5月丰台区142家大中型企业研发投入、产出均下降。研发费用合计投入10.2亿元,同比下降7.4%,总量居全市第九位,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0.2个百分点。

一、近五成企业研发费用下降,缺乏支柱型企业

1-5月,丰台区142家大中型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10.2亿元,同比下降7.4%,降幅与1-2月基本持平。142家企业中,32家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占全区大中型研发企业的比重为22.5%;68家企业研发费用同比下降,42家企业没有研发费用投入,研发费用同比下降的企业占全区大中型研发企业的比重为47.9%。

从研发费用分组情况来看,重点企业数量少,缺乏能够拉动研发费用上升的支柱型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2家,这12家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占全部研发费用的比重为45.3%,其中6家企业研发费用下降,12家重点企业拉动力仅为1.2个百分点。研发费用投入在2000万元以下(含研发费用为0的企业)的130家企业拉动研发费用下降8.6个百分点。

二、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研发费用下降

研发费用下降排名前十的企业共减少了1.0亿元研发费用,向下拉动全区研发费用9.4个百分点。主要下降原因:一是多家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业务量减少,导致企业资金流紧张,投入到研发活动的经费减少;二是疫情期间交通不便,使得部分企业的研发活动需要出差、外出投标等,试验过程受阻,导致项目停滞;三是重点研发企业本年项目减少,同期项目较多,导致两家企业今年恢复到常规水平;四是企业的研发费用主要是研发人员工资,目前离职人员较多导致研发费用下降;五是通过规范财务账目,重点研发企业严格规范了委托外部研究开发经费财务账使得本年度研发费用下降较多。综上所述,丰台区大中型研发企业研发支柱性企业较少,个体企业变动较大,必然会造成整体研发经费投入下滑。

三、私人控股企业拉动研发费用下降

从控股情况来看,69家私人控股企业投入研发费用2.6亿元,企业数量和研发费用的占比分别为48.6%和25.5%,其中有33家企业投入研发费用同比下降,拉动全区研发费用下降7.4个百分点。

四、新产品销售收入与城六区对比

1-5月丰台区142家大中型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50.1亿元,同比下降5.3%,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8个百分点。在城六区中,丰台区新产品销售收入总量居第三位,增速居第四位。新产品销售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三家企业新产品产值共下降7.1亿元,拉动全区新产品产值下降13.5个百分点。这三家企业主要产品是施工单位用沥青、混凝土,锂电池以及地铁车辆及相关装备,由于疫情影响下游企业施工进程等,导致上游企业订单量减少。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