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报告
2021年丰台区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统计监测情况分析之一

日期:2022-04-02 14:01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2021年丰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消费市场逐步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下半年以来,受多点散发疫情、基数抬升等多重因素影响,消费恢复节奏稳中趋缓。

一、消费市场稳步恢复

2021年实现市场总消费同比增长9.3%低于全市1.7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第十一位,城六区第五位。

(一)服务性消费额保持恢复性增长

2021年区实现服务性消费1008.1亿元,比增长12.0%低于全市1.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5%,全市排名第七位。丰台区服务性消费供给端主要依靠道路运输和卫生领域支撑,2021年国内疫情逐步稳定,以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道路运输业企业和以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电力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为代表的卫生业单位服务性消费额稳步恢复,作为头部企业的拉动作用较为突出。

(二)商品性消费恢复放缓

2021年区实现社零总额1418.1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三季度回落5.9个百分点,比全市同比增速低0.9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市排名第十位,城六区第四位。

1:2021年1-12月丰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与全市对比(单位:%)


住宿餐饮业恢复态势稳中趋缓。2021年全区实现餐饮收入94.1亿元,同比增长28.5%,比全市高1.0个百分点三季度回落18.1个百分点恢复态势稳中趋缓。

电子产品及服装类大幅增长。家电零售行业在平台经济、流量红利的带动下,凭借着下半年苹果13、华为p50等系列产品的上新,共同促进了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零售实现大幅增长。1-12月,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32.3亿元,同比增长45.9%,上拉全区社零总额3.2个百分点。纺织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金银珠宝类商品分别实现零售额15.3亿元和2.0亿元,同比增长37.7%和58.0%。

网上零售持续向好。2021年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395.2亿元,同比增长21.9%,两年平均增长29.6%高于全市2.9个百分点,上拉社零总5.4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全区社零总额平均水平。网上零售额占全区社零总额的比重为27.9%,较上年同期扩大了2.9个百分点,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汽车零售拉动作用减弱。受同期基数逐步抬高及汽车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2021年丰台区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实现零售额183.5亿元同比增长4.4%,较年初最高增速回落61.1个百分点,上拉全区社零总额仅有0.6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明显减弱。

二、重点商圈潜力有待挖掘

2021年丰台区4个重点商圈限额以上商业单位实现零售额98.7亿元,占全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12.6%同比增长2.7%,两年平均下降2.8%,比三季度下降9.1个百分点,全区社零总额增速4.8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看,我区重点商圈限额以上商业单位实现零售额增速在全市排名第十四位,居城六区末位。

具体来看,丰台区4个重点商圈均为十亿级商圈,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全市十亿级商圈的排名均在二十位以后,处于中下游水平。

丽泽商圈在4个商圈中表现最好,商圈内新光界、银座和谐广场等商业设施,疫情平稳后客流量均实现正增长。在北京中润发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梵华怡居(北京)家居有限公司等企业带动下,商圈实现零售额35.4亿元,同比增长8.4%,总量及增速均居首位。方庄商圈限额以上商业单位实现零售额12.3亿元,同比下降4.4%,商圈内重点企业家乐福零售额下降16.8%,下拉方庄商圈零售额6.7个百分点,商圈内的其他传统百货对消费者吸引力相对较弱,拉动力有限,餐饮业企业带动作用不明显。科技园、马家堡商圈均保持平稳发展,实现零售额分别为21.5亿元和29.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0.9%和0.7%。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