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报告
2022年一季度丰台区区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统计监测报告之二

日期:2022-06-30 15:56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2022年以来,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逐步推进,丰台区各种促消费政策不断显现发力,同时消费受疫情制约明显,消费品市场增长基础不够稳固,部分领域企业经营压力仍较大,供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需予以重点关注。

一、重点商圈拉动力不足

1季度,丰台区4个重点商圈限额以上商业单位实现零售额23.7亿元,占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6.8%,同比下降1.0%,与全区社零总额稳步复苏的趋势相反,高于全市增速1.2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第8位,城六区居第3位,重点商圈潜力有待挖掘。

分商圈看,科技园商圈内综合体商业氛围较为浓厚,根据百度大数据监测显示,丰科万达的客流量居全区综合体首位,1季度实现零售额4.6亿元,同比增长1.2%;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疫情反复及圈内部分汽车零售企业经营不佳等影响,丽泽、马家堡商圈实现零售额小幅下降,分别实现8.8亿元和6.8亿元,同比下降0.6%和1.3%;方庄商圈实现零售额3.5亿元,同比下降4.3%,重点企业家乐福零售额下降30.2%,其他传统百货对消费者吸引力相对较弱,拉动力有限,餐饮业企业带动作用不明显。 

二、小微型商业企业恢复较慢

1季度,限额以上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4.4亿元,占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52.7%,同比增长5.7%,上拉全区社零额2.9个百分点。限额以下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5.9亿元,同比下降1.0%,下拉全区社零额0.5个百分点,限下企业恢复速度慢于限上。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139家小微型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7.5%,支撑限额以上企业社零额实现正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来自大中型企业。

三、汽车行业供需矛盾尚未恢复

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等关键零配件短缺、疫情反复及同期基数抬高等不利因素综合影响,1季度,汽车行业实现零售额36.9亿元,同比下降10.4%;占全区社零总额的比重为10.5%,下拉全区社零总额增速1.3个百分点。汽车行业供需矛盾尚未恢复,成为下拉全区社零额的最主要行业。

四、社零总额对少数重点企业依赖度高,增长基础不够稳固

1季度,全区社零总额增速能够改写2019年以来一直低于北京市平均水平的历史,高于北京市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主要依赖少数重点企业拉动,如资和信百货拉动社零总额增速超3个百分点,考虑到冬奥特许产品随冬奥结束销售热度减弱的趋势,全区社零总额多点支撑格局有待加快形成。 

五、疫情对消费制约明显

消费品市场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特别是住宿餐饮、零售等接触性行业反应更为敏感。1季度,实现餐饮收入(住宿餐饮业实现的零售额)23.0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较1-2月回落10.6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下降12.5%。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