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
丰台区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日期:2021-03-09 10:50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序号 名称 类型 年代 文物级别 属地 简介
1 卢沟桥(含宛平城) 古建筑 金代 国家级 宛平地区 金世宗大定二十九年(公元1189年)兴工,章宗明昌三年(公元1192年)建成。是我国一座最古老的联拱大石桥,迄今已有八百年的高龄,它工程雄伟,结构科学,技术高超,是我国十二世纪晚期桥梁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1937年7月7日爆发的卢沟桥事变使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从此拉开了序幕。
2 金中都水关遗址 古遗址 金代 国家级 右安门街道 1990年发现了金中都南城垣水关遗址。1991年对遗址进行挖掘,并经市政府决定,在遗址上建立辽金城垣博物馆。1995年4月23日在纪念北京建城3040年庆典仪式中正式对外开放。是国内已知古代水关遗址中规模最大、保存完整的遗址。标明了金中都城的位置,代表金中都城市建筑及其工艺水平,丰富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内容。该遗址还证实了金中都城内的水系流向,为金中都城的水系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3 镇岗塔 古建筑 金代 国家级 长辛店镇 九级密檐式砖砌实心花塔,通高18米,底周长24米,是一座有很高艺术价值的古塔。
4 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长辛店工人俱乐部旧址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近代 国家级 长辛店街道 1922年4月9日,在此召开了京汉铁路总工会第一次筹备会,并组织了纠察队、调查团、讲演团等,在大罢工期间作为二七大罢工的指挥部。1923年二七大罢工失败后,被军警封闭。旧址为小型四合院,包括大门一间,两侧倒座房各二间,上房(东房)五间,南、北厢房各三间。
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劳动补习学校旧址 近代 长辛店街道 1920年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邓中夏来这里建立劳动补习学校,在铁路工人中进行革命宣传活动。旧址为小型三合院,包括上房(东房)三间,南北厢房各三间。
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 近代 长辛店街道 1918年夏,由华法教育会蔡元培、李石曾等人创立留法勤工俭学学习班。毛泽东曾多次到此了解留法预备班学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1919年末预备班结束,学员前往法国。现旧址为一座二层法式小楼,清水砖墙,坡屋顶,保存完好。
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二七机车厂近代建筑遗存 近代 长辛店街道 1923年2月7日,在这里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运动。现存部分厂房及办公建筑。厂房建筑为典型近代厂房建筑形式,清水砖墙砌筑,坡屋顶上覆铁皮瓦;办公建筑为清水砖墙砌筑,两坡顶覆铁皮瓦屋面,近代门窗装修,山墙上部作三角山花,四周线脚装饰,中央置圆形通风窗。
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工人夜班通俗学校旧址 清代 长辛店街道 旧址原为娘娘宫,坐西朝东,现仅存北配殿五间。1919年五四运动以后,铁路工人曾在此办起一所夜班通俗学校,邓中夏带领的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也常来此宣传。1922年“八月罢工”和1923年“二七”大罢工都曾在此召开大会。
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警察局驻地旧址 明代 长辛店街道 旧址原为火神庙,坐东朝西。现存山门三间,正殿三间。二七大罢工时为警察局驻地,反动军警在此指挥镇压罢工运动。
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二七烈士墓 近代 长辛店街道 墓下安放着1923年二七大罢工时期调查团团长吴祯和纠察队队长葛树贵两位烈士的遗骨。烈士墓建成于1966年7月,坐北朝南,砖石水泥结构,占地约100平方米。
5 莲花池 古遗址 金代 市级 太平桥街道 原为金中都城外的湖泊和沼泽地带,古称西湖、太湖或南河泊,俗称莲花池。1949年以后在此兴建公园,至70年代末仅存几亩水面,2000年对莲花池进行恢复改造,修复后的湖面约为12万平方米,是研究金中都位置和地貌的实物。莲花池位于莲花池公园内, 2000年对水面进行改造后保存很好。
6 大堡台西汉墓遗址 古墓葬 汉代 市级 花乡 距北京城15公里,1974-1975年发掘。共发现两座墓,对研究西汉帝王葬制车马殉葬制及西汉时期的北京史,均有重要价值。1979年市政府决定建立北京市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保护这座珍贵的古墓葬。同时展出了国内首次出土的西汉诸侯王的“梓棺便房,黄肠题凑"地下宫殿和西汉车马。
7 丰台药王庙 古建筑 清代 市级 花乡 始建于明代,清乾隆厂三十年重修;现存山门、前殿、后殿和南配殿,坐东朝西。2000年进行修缮。此庙解放前香火甚盛,据说药王孙思邈寻铅觅汞炼丹于此,在疫病流行缺医少药的年代,拯救了不少危重病人,后来建庙纪念。
8 南苑兵营司令部旧址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民国 市级 南苑街道 原陆军检阅使署。现存有门卫房、五排办公用房。南向,大门上悬“陆军检阅使署”六个大字,大门两侧的门卫房与迎门第一排房同为中西哥特式建筑。第二、三、四、五排,修复为清代园林式建筑。1986年此旧址得到修缮。1922年,冯玉祥任陆军检阅使时,此处是陆军检阅使署。1924年此处是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驱逐清帝的师司令部,是29军军部直属机关及军训团团部,是具有一定价值的近代文物遗迹。
9 福生寺 古建筑 明代 市级 长辛店镇 坐北朝南,现存山门、二进院大殿、三进院大殿和东西配殿。建筑为砖制仿木结构。歇山、筒瓦、大式硬山,山门前额坊有“福生寺”三字。
10 丰台娘娘庙 古建筑 明代 市级 长辛店镇 原为“天仙圣母碧霞元君行宫”,俗称“娘娘庙”。坐北朝南,保存有前殿、后殿、东配殿、戏楼,据当地老人介绍此庙过去香火甚盛。庙宇规模较大,建筑结构严谨,做工精细,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11 金中都城遗迹 古遗址 金代 市级 卢沟桥乡 金中都城遗迹位于卢沟桥乡,建于金天德三年(1151)。现丰台区卢沟桥乡界内尚存西、南城墙遗址三处:三路居凤凰嘴村城西南角(为现存较大一处);万泉寺村有南墙两段,连在一起;东管头高楼村有西墙一段。均为夯土墙。为北京历史和城市变迁的重要实物。1995年加固遗址护坡,2001年为高楼村段遗址修建罩棚。
12 南岗洼桥 古建筑 清代 市级 王佐镇 1991年在京石公路施工中发掘。1992年恢复古桥原貌并立碑。桥东西走向,长45米,宽9.3米,为5孔联拱桥。
13 傅子范墓 古墓葬 清代 区级 和义街道 现墓葬已无,尚存一组较完整的墓前石雕:碑亭一座,华表一对、石狮一对、香炉及石五供一组、墓志铭一合。墓志铭为段祺瑞撰文,墓志记载了傅子范参加保卫威海卫、甲午战争等战役情况。
14 大红门东门房 其它 清代 区级 大红门街道 原为南苑正北门,大红门在永定门之南,南苑之北,是古南苑的北大门。《日下旧闻考》载:“大红门,南苑正北门也,也称北红门。旧有南苑官署房三层,共十有八间。更衣殿,乾隆三年建。”《南苑册》:“大红门内更衣殿,南向,门两层,大殿三间。”解放后曾保留原北大红门,有三个洞门和两侧红墙,文革期间被拆毁。现存原海子大红门东门房三间。
15 达园寺 古建筑 清代 区级 花乡 坐北朝南,现存正殿、东西配殿。
16 草桥遗迹 古建筑 清代 区级 花乡 为马草河水系上的一古桥。2002年马草河治理工程中被发现。桥长28.80米,桥面宽7.1米,为五孔桥。据石桥建制及相关资料看,古桥应始建于唐代(为木制桥)明代修为石桥,清代多次重修。2002年6月为配合马草河治理工程,对草桥石桥进行拆除,仅保留桥的北雁翅。
17 中顶庙 古建筑 明代 区级 南苑乡 建于明代天启年间,民国重修。系北京五顶之一,该庙坐北朝南。现存建筑有正殿、山门。附属文物有石狮1对,位于山门前;石碑2通,位于正殿前。山门额曰:“护国中顶岱岳普济宫”。因它祭祀的是东岳泰山帝的女儿碧霞元君,故又称中顶碧霞元君庙。
18 歙州阳宅 古建筑 明代 区级 南苑乡 门楼为砖砌券门,额曰:“歙县义园”。原为看坟人居住,有正殿三间,东西耳房各二间,东西配房各二间,东西群房各三间。全院建筑平面呈八卦形格局。现建筑形制均已改样,成为居民住宅。
19 清真寺 古建筑 清代 区级 长辛店街道 光绪二十六年重修。该寺坐西朝东,原大门向西,后辟门在胡同内。现存礼拜堂三间,勾连搭带六角班克亭,南北配殿各三间,后殿五间,小式合瓦顶,前出廊。亭底为须弥座。是回民伊斯兰教做礼拜使用的教堂,建筑基本完好。
20 老爷庙 古建筑 清代 区级 长辛店街道 该庙坐东朝西,有正殿、南北配殿、戏楼。解放前曾是商会办公处,七七事变后宛平县公署曾由宛平城迁住此地,是我区保存较完整的一组古建筑。
21 和尚塔 古建筑 清代 区级 长辛店镇 现存塔4座。形制与北海白塔相似。其中清康熙年间的2座塔保存较好。另2座塔为清乾隆年建,规模较小。
22 张辅、张懋墓前石雕 石窟寺及石刻 明代 区级 长辛店镇 张辅张懋父子是明成祖至英宗时的名将,现墓葬无存,尚存两组墓前石雕及三通石碑,石雕为典型的明代雕刻艺术风格,是研究明代勋臣的墓葬规制和石雕艺术发展的实物例证。
23 赵登禹将军墓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近代 区级 宛平地区 赵登禹,字舜诚,山东菏泽市城西赵楼村人。“七七事变”时任132师师长,率部战守北平南苑。7月28日,日军向南苑袭击,赵登禹师长指挥卫队旅和大学生军训团,向大红门一代集结,遭到敌伏军袭击,壮丽殉国,时年39岁。198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修葺了墓地,并立碑纪念。碑文为:“抗日烈士赵登禹将军之墓”。墓坐北朝南,为花岗石砌筑。
24 大王庙 古建筑 清代 区级 宛平地区 始建于1891年(光绪17年),1890年永定河河堤决口,永定河发水,洪水淹至广安门一带,清朝官员成功治理洪害后,建此庙作为纪念。原建筑坐北朝南,前殿三间,后殿三间,均为大式硬山、筒瓦。
25 万佛延寿寺铜观音像(含石碑) 其他 明代 区级 卢沟桥街道 此地原有寺庙,为万佛延寿寺。建于明万历元年,寺庙已损毁。现存铜观音像一座,石碑一通。观音像高8米,分三段铸造成,然后加工雕刻,在铸造和雕刻上都有高度的艺术成就,是北京地区最高达、造型最优美的铜观音像。万佛延寿寺碑位于丰体北路。明代石碑。青石质,螭首方座。高315厘米,宽103厘米,厚40厘米(碑座埋于地下)。碑已风化无字。此碑记录了当时万佛延寿寺的原址位置。
26 和隆武碑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区级 卢沟桥乡 和隆武,马佳氏,满洲正黄旗人,宁夏将军和起之子。此碑汉白玉质,螭首龟趺,碑身四框浮雕二龙戏珠,两侧浮雕龙云,龟趺下铺海漫石。碑通高5.20米,宽1.12米。碑文记载了和隆武将军的生平事迹。
27 水志 古建筑 清代 区级 卢沟桥乡 青石质。水志,用于观测河流水位涨落的标尺。历史上的永定河,水患频繁,泛滥成灾。清代雍正年间,开始水文观测,并修建了水志,进行水位测量。此水尺稳定可靠,历年大堤整修都保留了原来的形状,对历代水位高低的换算,资料的连续性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后发现并修整保护。
28 密檐塔 古建筑 明代 区级 王佐镇 明建八角形七层密檐砖塔。塔高15米,直径约5米。仿木结构,每层檐下有砖砌一斗三踩斗拱,檐下塔身各面为隐作门窗,塔身下为莲座,在下为二层雕花砖,底部为须弥座,雕刻精美,结构完好。
29 石五供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区级 王佐镇 现尚存有完好的石五供一组,为北京地区较为完整精细的石五供石雕,有香炉,供桌等,雕刻精美,有很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2001年进行维护,加装保护围栏
30 王佐镇老爷庙 古建筑 清代 区级 王佐镇 坐北朝南,正殿三间,后殿三间,均为大式硬山,筒瓦。解放前老爷庙香火旺盛,在王佐地区有一定影响。2003年进行修缮,修复后的老爷庙增加了山门、东西配殿(仿古建筑)。
31 极乐峰护国宝塔及佛洞群 其它 明代 区级 王佐镇 极乐峰海拔690米,面积2平方公里,座落于马鞍山山脉,状如紫驼,周围一平方公里内有建于明万历年间,含有丰富佛教文化的建筑、古迹、洞群和人工凿挖的石井等。据史书记载,极乐峰周围洞群是供僧尼居住、开展佛教活动的地方,体现出我国佛教文化的深厚底蕴,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
32 程庄路碉堡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普查登记 丰台街道 该建筑为两层结构,下部为日军修造,混凝土圈梁,上部为国民党时期加建,为砖砌墙体,整体保存较好。
33 丰台火车站站房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普查登记 丰台街道 清末建造的丰台京汉铁路站台建筑,京汉线路建筑遗存,面阔四间和门道一间,其建筑构造是清朝末年典型西洋造型艺术,是中国引进西方建筑结构的尝试之一。丰台火车站是北京最早的火车站,是中国早期铁路建筑的代表作之一。
34 大红门碉堡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近现代 普查登记 大红门街道 建筑外形为圆形,高5.02米,直径2.6米,西残墙长4.7米,高约2.2米,东残墙长1.4米,高约1.8米,与碉堡连为一体。
35 灶君庙 古建筑 普查登记 花乡 建筑年代不详,坐北朝南,正殿三间,东配殿三间。正殿为大式硬山,调大脊。东配殿为小式灰梗。现建筑残破,形制已改。
36 七圣庙 古建筑 普查登记 花乡 建筑年代不详,坐东朝西,现仅存正殿三间。
37 重修关帝庙碑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登记 花乡 青石质,方首失座,高150厘米,宽82厘米,厚25厘米。
38 观音堂碑 石窟寺及石刻 近代 普查登记 花乡 西南向,青石质,方首,碑下半部埋于地下,残高110厘米,宽66厘米,厚19厘米。
39 刘家村药王庙 古建筑 普查登记 花乡 建筑年代不详,坐北朝南。有山门、正殿、东西耳房、东西配殿。
40 七圣神祠碑 石窟寺及石刻 近代 普查登记 花乡 碑高180厘米,宽72厘米,厚15厘米。青石质,方首失座。
41 榆树庄公园石刻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登记 花乡 石刻39块:皇明碑1块、万古流芳碑首1块、光禄大夫碑刻1块、神威默佑碑1块、石虎3个、武官2个、拴马桩2个、四大天王4个、经幢4个、石羊4个、文官6个、石翁仲2件、神道石马2个、石墓门2扇、武翁仲2个、汉白玉石构件2个。
42 重修古刹镇国寺碑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登记 花乡 重修古刹镇国寺碑位于花乡花卉大观园内,螭首失座。石碑高310厘米,宽93厘米,厚32厘米。
43 52分队第一飞机掩体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普查登记 南苑街道 掩体平面近似圆形,长度约为20.7米,宽度约为18米,形制为混凝土筑造,掩体内部现为部队活动室。
44 52分队第二飞机掩体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普查登记 南苑街道 掩体平面近似圆形,长度约为20米,宽度约为17.8米。
45 空司农场飞机掩体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普查登记 南苑街道 掩体平面呈半圆形,长度约为18米,宽度约为9米,形制为砖石混凝土筑造,目前保存良好。
46 松梅禅林 古建筑 普查登记 南苑乡 建于明代,坐北朝南,现仅存正殿。建筑形制为大式硬山,箍头脊筒瓦,原门窗已改样。
47 南苑乡关帝庙 古建筑 普查登记 南苑乡 建筑年代不详,坐北朝南,现存正殿、东耳房。
48 昭忠祠 其他 近代 普查登记 南苑乡 建于1995年,坐北朝南,占地仅半亩,门上匾额“劝忠祠”院中立碑亭一座为:南苑劝忠祠碑记;院中附属文物有石碑三块:1、“行考履冰府君之墓碑”。2、韩复渠敬勒碑,3、冯玉祥敬立碑。
49 正阳门关帝庙碑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普查登记 南苑乡 碑高232厘米,宽94厘米,厚35厘米,汉白玉质,螭首失座。
50 正阳门关侯庙碑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登记 南苑乡 碑高258厘米,宽94厘米,厚28厘米。额阴篆文“汉前将军关侯正阳门庙碑”。
51 南苑村第一飞机掩体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普查登记 南苑乡 掩体长度约33米,宽度约27米,高度约5米。掩体顶部长有花草,内部现为酒窖,入口在北侧。
52 南苑村第二飞机掩体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普查登记 南苑乡 掩体平面呈半圆形,长度约为16.2米,宽度约为12.4米,形制为混凝土筑造,周围有散水,顶部有一通风口,掩体入口在东南侧,现为铁门。
53 南苑村第三飞机掩体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普查登记 南苑乡 掩体平面呈半圆形,长度约为17米,宽度约为14.5米,形制为砖石混凝土筑造,入口在东南侧。
54 飞机掩体配套设施一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普查登记 南苑乡 掩体平面接近于长方形,长度约为13.5米,宽度约为7.5米,形制为混凝土筑造,周围有散水,顶部开有四扇窗,入口在东侧。
55 飞机掩体配套设施二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普查登记 南苑乡 掩体平面接近于长方形,长度约为13.5米,宽度约为7.5米,形制为混凝土筑造,周围有散水,顶部开有两扇窗,入口在东侧。西侧底部现有一坑洞,原因不明。
56 敕赐佑善祥重修碑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街道 敕赐佑善祥重修碑建于清代,坐北朝南,青石质,螭首龟趺,通高330厘米,宽90厘米,厚23厘米。
57 护国万行寺碑 石窟寺及石刻 明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街道 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公园1605年),是护国万行寺的第二代主持果海为表彰寺院的第一代主持药安得功绩而立,碑文详细记载了槐树岭地区由王家岭到太平岭的变迁以及当时的地理环境,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58 长辛店大街石碑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登记 长辛店街道 青石质,螭首龟趺,通高400厘米,宽116厘米,厚31厘米。
59 王维珍碑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街道 原有墓葬已毁,仅存石碑一通。碑高425厘米,宽110厘米,厚33厘米。
60 八一射击场石碑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登记 长辛店街道 碑两侧及四框浮雕二龙戏珠,螭首失座。碑高370厘米,宽110厘米,厚40厘米。
61 长辛店永济桥 古遗址 清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街道 南北走向,长22米,宽4.5米,为3孔连拱桥。现埋于地下,地上为居民区。
62 蒋母崔氏墓志铭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街道 清代,仅存墓志盖,汉白玉质,长宽均为77厘米,厚14厘米。
63 长辛店平汉铁路员工浴池 古建筑 近现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街道 建于1931年,主要是为平汉铁路员工所建,至今已有八十余年的历史。目前该浴池仅存门楼和影壁。
64 长辛店碉堡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普查登记 长辛店街道 平面形制为圆形带侧翼挡墙,直径为5米,高为2.3米,一层,穹顶,碉堡设置有矩形射击孔若干,建造材料为砖、混凝土。碉堡墙身为砖石混凝土,顶部为混凝土穹顶。整体建造较好,墙身分布着三层矩形射击孔。碉堡内部设有地下道。
65 赵辛店碉堡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普查登记 长辛店街道 结构为砖砌混凝土,初步认定为抗战时期的军事工事,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66 五圣寺 古建筑 清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建于清代,坐北朝南,现存山门、正殿、东西配殿。正殿、东西配殿梁架和基础保存较好,门窗已改成木质玻璃门窗。
67 高庙 古建筑 明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建于明代,坐北朝南,现存正殿、山门,正殿内有万古流芳碑。正殿建筑形制为大式硬山,筒瓦。
68 三官庙 古建筑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建筑年代不详,坐北朝南,现存后殿三间,东西耳房各一间。东西配殿、山门为仿古建筑。
69 二老庄村老爷庙 古建筑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建筑年代不详,坐西朝东,现存正殿三间。老爷庙结构尚存,形制已改。
70 菩萨庙 古建筑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建筑年代不详,坐北朝南,现存正殿三间,东配殿三间。正殿梁架和基础保存较好。
71 刘秉权墓 古墓葬 清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墓前有石碑一通,碑东向,螭首龟趺。高353厘米,宽103厘米,厚40厘米。康熙十五年(1676年)六月初四立,碑文为康熙亲撰,满汉合璧,记载了刘秉权生平事迹。龟首呈后顾之状,罕见。碑前方有华表二根,旗杆座2个。
72 普慈万安寺碑 石窟寺及石刻 明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青石质,螭首,碑座埋于地下,高163厘米,宽100厘米,厚31厘米米。
73 李嗣兴碑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青石质,螭首龟趺,碑高361厘米,宽108厘米,厚45厘米。
74 连山岗石刻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连山岗石刻园有石碑5通、墓志铭54块。
75 杨公墓石刻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墓志盖篆文,墓志底楷书,志、底均边长80厘米,厚17厘米。
76 张公墓石刻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光绪十三年五月,墓志盖、底均为楷书,边长87厘米,厚20厘米。
77 御祭碑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康熙三十六年岁次丁丑孟夏谷旦长男四哥敬立,南向,通高430厘米,宽110厘米,厚44厘米。
78 张公墓志铭 石窟寺及石刻 明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墓志盖篆文“明故昭勇将军锦衣卫指挥使张公之墓”,志文21行,满行27字,文正书。墓志底、盖均长70厘米,厚9厘米。
79 马氏墓志铭 石窟寺及石刻 明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墓志底、盖均长76厘米、宽76厘米、厚12厘米。
80 马慧裕碑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石碑高365厘米,宽115厘米,厚39厘米。碑座高0.96米,宽1.27米,厚2.85米。
81 朱家坟碉堡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近代 普查登记 长辛店街道 砖混建筑,高186厘米,直径590厘米。
82 南营村关帝庙 古建筑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坐北朝南,现存山门一间,正殿三间。2014年对其进行修缮,恢复院落。
83 赵辛店村公主坟 古遗址 普查登记 长辛店镇 坐西朝东。该遗址残留封土堆直径在10米以上,残高5至6米,有明确夯土层。为具有一定保护价值的考古遗址。
84 岱王庙 古建筑 普查
登记
宛平地区 始建于明代,坐北朝南,拔券门为大理石砌筑,上浮雕龙纹,戏楼分上下二层,为歇山顶。庙内有后殿三间,东西配殿各九间,建筑形制已改。
85 北天堂村石刻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
登记
宛平地区 石刻包括4块石碑
86 卢沟桥广场石刻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
登记
宛平地区 卢沟桥广场包括6件石刻:1、卢沟桥诗碑,螭首方座,碑高330厘米,宽93厘米,厚31厘米。2、教养宜民碑,明代,碑高190厘米,宽70厘米,厚22厘米。底座高35厘米,宽95厘米。3、哈哈雷碑,清代,麒麟碑首。高330厘米,宽106厘米,厚32厘米。4、重修卢沟河堤碑记,明代。碑通高396厘米,宽105厘米,厚42厘米。5、无字碑,汉白玉质,方首方座。碑高460厘米,宽120厘米,厚35厘米。6、武官,高300厘米,头已损坏。
87 城北街墓志铭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普查
登记
宛平地区 2008年在长辛店发现。其中一块长67厘米、宽67厘米、厚12厘米。另一块长为53厘米、宽53厘米、厚9厘米。
88 碑首(御赐)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
登记
宛平地区 碑首高213厘米,宽119厘米,厚82厘米。螭首。
89 文字山碉堡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近代 普查
登记
宛平地区 共二座碉堡,其中文字山东面一座高100厘米,另一高240厘米。均为抗日战争遗迹。
90 雕塑园前碉堡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近代 普查
登记
宛平地区 无碉堡座,此碉堡位于卢沟桥雕塑园南,是抗战遗迹。
91 内监官太监沐公之墓碑 石窟寺及石刻 明代 普查
登记
宛平地区 2009年出土。明代,碑长63厘米、宽52厘米、厚14厘米。
92 月牙堤 古建筑 近代 普查
登记
宛平地区 建于1924年,南北走向,呈月牙状。长166.7米,宽21.5米。人称“冯公堤”,此堤在近代史上具有一定的保护价值。
93 石狮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登记 卢沟桥乡 年代不详,青石质,高220厘米,底座长150厘米,宽95厘米。
94 马尔格尔古德碑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普查登记 卢沟桥乡 康熙二十四年四月十八日立,青石质,螭首龟趺,通高:444厘米,宽108厘米,厚38厘米。
95 万泉寺公园石刻 石窟寺及石刻 普查登记 卢沟桥乡 2001年将我区散落在田野的部分石碑及石人石马移至万泉寺公园集中保管,同时将不完整的石碑进行修复,加固碑座,并建成万泉寺石刻园。现存石碑及石刻保存较好。
96 减水坝 古建筑 普查登记 卢沟桥乡 坝长165米,宽74米,高2.70米,呈簸萁形。减水坝建于1894年,是为永定河涨水时分洪而修建在永定河西侧小清河上的一项水利工程。
97 田各庄万古流芳碑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普查登记 卢沟桥乡 碑高200厘米,宽75厘米,厚31厘米,方首失座。额“万古流芳”。
98 皇清额苏之墓碑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普查登记 卢沟桥乡 螭首失座。碑高370厘米,宽90厘米,厚26厘米。碑身四框浮雕云纹。
99 卢沟桥西射击场路碉堡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近代 普查登记 卢沟桥乡 民国时期日本侵略者为防守5号桥而修建。是“七七事变”卢沟桥战场历史见证的实物,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此碉堡呈圆形,直径为4米。
100 东方会馆 古建筑 近现代 普查登记 卢沟桥乡 1928年日本“东方文化总委员会”用庚子赔款修建,命名为“东方会馆”。当时用作为侵华做准备的特务组织的联络点和活动场所,抗日战争期间成为日军一个档案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个图书馆。
101 万佛寺 古建筑 普查登记 王佐镇 坐北朝南,现存正殿和西配殿。
102 吉祥庙 古建筑 普查登记 王佐镇 建筑年代不详,坐南朝北,现存正殿三间。
103 大富庄老爷庙 古建筑 清代 普查登记 王佐镇 座东朝西,尚存正殿三间。2010年修缮,恢复了历史原貌,文物建筑焕然一新,其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得以很好的展现。
104 古刹海潮庵 古建筑 普查登记 王佐镇 建筑年代不详,坐北朝南。现仅存正殿、山门。
105 朝阳寺 古建筑 普查登记 王佐镇 建筑年代不详,坐西朝东,正殿三间,正殿为大式硬山,筒瓦,调大脊。附属文物有石碑一块为重修朝阳寺碑记。
106 下庄村娘娘庙 古建筑 普查登记 王佐镇 建筑年代不详,坐南朝北,现存正殿三间。殿内有一石碑,为“万古流芳碑”。建筑的梁架和基础较好,门窗已无,只有槛墙。石碑保存良好。
107 华严庵 古建筑 普查登记 王佐镇 建筑年代不详,坐北朝南,现存正殿三间、东配殿三间、附属文物有石碑一块。正殿为筒瓦调大脊,四扇五抹隔扇窗。
108 三圣神祠 古建筑 普查登记 王佐镇 始建年代不详,民国重修,坐南朝北,现存正殿三间,石碑一通。正殿建筑结构保存较完好,门窗已无,油漆彩画脱落。石碑保存较完整。
109 桂峰香公寿塔碑 石窟寺及石刻 明代 普查登记 王佐镇 明代石碑,坐北朝南,青石质,螭首龟趺,通高254厘米,宽90厘米,厚21厘米。
110 创建关王庙记碑 石窟寺及石刻 明代 普查登记 王佐镇 建于明代,汉白玉质,螭首方座,坐上浮雕二龙戏珠,碑通高450厘米,宽107厘米,厚33厘米。
111 地界碑 石窟寺及石刻 清代 普查登记 王佐镇 清代,青石质,无首无座,碑身长124厘米,宽58厘米,厚14厘米。地界碑于2009年移至千灵山风景区保管。
112 重修观音禅寺碑 石窟寺及石刻 明代 普查登记 王佐镇 碑高392厘米,宽98厘米,厚30厘米。螭首龟趺。
113 王佐镇西庄店村后甫营西庙 古建筑 清代 普查登记 王佐镇 坐北朝南,院落呈长方形,正殿面阔三间,硬山顶石板屋面,停泥砖墀头,七檩梁架带前廊,砖望板,明间前檐装修,夹门窗步步锦装修,次间支摘窗,殿前出月台。东配殿仅存部分残墙及部分木柱,山门无存。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