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北京
丰台发布碧水保卫战今年行动计划

日期:2020-05-14 14:2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今年丰台区将开展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公开,逐步公开乡镇级、村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安全状况。日前发布的《丰台区打好碧水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将减少对自然河道的渠化硬化,营造多样性生物生存环境,恢复和增强河湖水系自净能力。
  保证饮用水安全方面,今年丰台区将完成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完成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为了加强水源地保护,丰台区将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风险排查,建立环境风险源台账。重点对可能影响水源地环境安全的工业污染源和生活污水、垃圾、畜禽养殖污染进行清理整治。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定期监测、评估,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每季度监测一次。丰台区还将开展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公开,逐步公开乡镇级、村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在保护水生态方面,丰台区河西地区河湖环境利用再生水将达到1200万立方米以上,全区公共绿地使用雨水或再生水等灌溉比例达到50%,全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0%以上。对有排洪排涝功能的水体,在满足排洪和输水功能前提下,减少对自然河道的渠化硬化,营造多样性生物生存环境,恢复和增强河湖水系自净能力,对无排洪排涝功能的水体,严禁实施渠道硬化。
  在生活污染治理方面,丰台区今年将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的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区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5%以上,基本实现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全收集。今年丰台区区管污水处理厂(站)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6.3万立方米/日,全区城镇污泥基本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逐步增加污泥产品在园林绿化中的使用量。
  丰台区今年还将开展对道路边沟、农村地区沟渠和坑塘等小微水体普查,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小微水体所有者、使用者和管理养护单位整治管护职责。根据小微水体不同使用功能,逐一制定整治方案。启动小微水体治理试点。将小微水体治理纳入河湖长制工作内容,实行常态化管理。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