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镇动态
守土尽责 他们是冲锋在疫线的四路通社区工作者

日期:2020-04-24 10:19    来源: 西罗园街道办事处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罗园街道四路通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春节开始就一直奋战在第一线,恪尽职守、勇挑重担;面对居民,他们暖心服务、无微不至;风里雪里,他们默默坚守、毫不退缩,用忘我奉献守护着社区的一隅平安。他们就是四路通社区工作者。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社区党委书记王烁带头冲锋在防控一线。除夕当天,王烁就开始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社区干部在各个楼院张贴发放防疫宣传材料,借助微信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力争做到防疫宣传全覆盖、无盲区,最大限度提高居民对疫情防控的知晓度。四路通社区紧邻北京南站和交通枢纽,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任务重。辖区居民887户,她带领社区干部逐一排查,每日更新社区居民健康数据,做到不漏一户一人。防疫紧急会议、各个值守点位、大街小巷,处处有她忙碌的身影。
  2月28日晚9点,王烁在夜巡18号院平房区时,由于平房院落路面不平,没有路灯,王烁被地面上翘起角的雨箅子绊倒,导致左胳膊着地摔伤,剧痛到不能抬起。但她还是强忍着疼痛,将平房院落返京人员挨家挨户查完,才到医院急诊检查,被医生诊断为肌腱撕脱,骨髓发炎积液,肩袖损伤,即便这样她还要坚持工作,婉拒了医生让她休息的嘱咐,仅用一条带子吊起胳膊,就这样继续主持社区工作、参与值班、协调辖区物业、配合民警巡查……她以抗击疫情、守护居民身心健康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倾注全部心力守护一方平安。
  社区副书记程庆红,负责采买社区防疫用品,她每天清点记录物资使用情况,时刻关注大家的需求,每当听到哪里有防疫物资可以采购,想方设法筹备从没怨言:“为了大家,我辛苦一点没什么。”程书记患有高血压,由于轮班,早晚班交替,导致作息不规律,血压升高,最高时高压200毫米汞柱,头晕得厉害,但是她仍然坚持,不肯休息,她说:我休息了就要有其他同事替我,大家都已经那么辛苦了,我还能坚持!
  社区副主任毛春秀子,负责工会工作,这次疫情她一刻也未停歇,她每天提前为值班同事订好早中晚餐,为确保奔波在防疫一线的同事能吃上热乎、放心的饭菜,毛春秀子跑遍了辖区周边的饭馆、快餐店,竭尽全力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地工作。疫情期间,毛春秀子的孩子发高烧39度,她也没有因此耽误工作,喂孩子吃了退烧药就又回到值守岗位。她把工作岗位当作自己的“战位”,时刻坚守。
  随着疫情的发展,社区党委审时度势,不断创新防控手段,引入互联网科技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党委成员盛露亲自设计的社区疫情筛查登记小程序成功上线,线上线下齐出击,亮出疫情防控“组合拳”,实现24小时“街巷守护人正在线”,最大程度减少人员直接接触,节约了宝贵的人力物力资源,同时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成功做到严防死守零放过,为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线”。
  疫情期间,宣传委员崔萍萍不仅要承担疫情防控的宣传任务,还要肩负起社区日常值班任务。作为一名新晋母亲,她家中尚有1岁多的幼儿需要照顾,为了充实社区值守力量,她毅然舍小家为大家,放下年幼的孩子,主动到岗加班加点值守。每次出门,看着孩子泪汪汪的小脸,听着孩子“妈妈不要走”的哭喊声,她一次次强忍泪水,咬牙关上门一个人默默流泪。但是到了单位,她又马上打起十二分精神,以饱满的情绪,立即投入值守工作。疫情期间的社区宣传工作任务倍增,上级出台各项政策需要及时传达,社区最新工作报道需要及时跟进,崔萍萍不分白天黑夜,不断深入一线,采集先进事迹,挖掘工作亮点,梳理汇总上报,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哪里有故事哪里就有她的足迹。
  孙乔飞是2019年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平时工作就积极主动。在所有的社区工作人员中,她是离家最远的一个,每天都要坐车1个钟头以上才能到单位,但是疫情期间她从未迟到早退,每次值班都是准点上岗,即使值守晚上10点的夜班,她也从来没有请过假,同其他人一样,认真地巡视社区、仔细地检查保安交接情况。
  退役不褪色,战“疫”显本色。来亮是社区的文教委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来临他所负责的楼栋是6层板楼,没有电梯,隔离人员无法外出,来亮就主动替隔他们送菜送快递,如果遇上高楼层的住户不方便出门,他也会主动帮他们购买蔬菜和各类日用品送到家门口。随着疫情防控力度不断加强,社区增加了夜班执勤,他主动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值夜班,为的是能让大家多休息一晚,少轮值一次。疫情期间,社区预订的盒饭无法送货上门,要么得到店自取,要么得到小区口领取,为了能让辛苦了一天的同事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他便主动承担起骑车取饭的任务,为大家送去温暖。他做的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却为大家带来了很多便利。有人问,你都退伍了,干嘛要干这么多。来亮说,他人虽退伍,但“军魂”永在,他要用实际行动彰显军人本色,践行为人民服务。
  曹海晶是一名12345网格员,在社区负责综治和司法工作。每天,她认真办理每一个12345网格件,及时解决每一位群众反映的难题。遇到一些居民不理解政府的防疫政策、不愿意接纳身边的隔离人员,不断地打电话投诉举报,曹海晶总是耐心细致的解答,不厌其烦的反复电话沟通,最大限度争取举报人的理解和支持。有时面对举报人的谩骂取闹,她总是温柔以待,事后一个人偷偷地把委屈的泪水咽下。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场战“疫”仍在紧张地持续着。四路通社区的全体“战士”们,依旧在社区的大街小巷里,穿梭忙碌着,用自己的无私、无畏、无我拉近着居民和社区工作者的距离,用心、用情、用温度演奏为民服务的绚丽篇章。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