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向北京市反馈督导情况

日期:2019-08-02 09:57    来源:

字体:     

  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部署,7月3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督导北京情况反馈会在京举行。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组长李智勇通报了督导情况,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做好督导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督导组副组长石生龙和督导组有关人员出席会议。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6月1日至6月3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对北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督导。7月25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第7次会议,听取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1至第21督导组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了各组的督导反馈意见。
  李智勇指出,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综合施策、强力推进,从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的责任担当出发,以首都意识和首善标准,紧密结合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以“八黑”乱象排查整治为切入点,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推动平安北京建设和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督导期间,群众举报线索明显增多,查办案件数量明显上升,办案质效明显提升,依法严惩和深挖彻查声势明显增强。
  督导中发现,北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是:在政治站位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到位,对开展专项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在依法严惩方面,有的地方与部门对交办的线索核查力量不足,核查进度不快,对重点线索的核查质量不高,有的案件在把握法律政策的精准度上存在不足,打财断血力度不够。在综合治理方面,一些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力,线索摸排力度不大、质量不高,主动治乱意识不强,部门联动不够。在深挖彻查方面,一些地方对“关系网”“保护伞”深挖彻查力度不够,重大案件会商、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不健全,责任倒查和追究还不到位。在组织建设方面,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够强,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还不够到位,部分地方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不够。在组织领导方面,有的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领导推动作用发挥不够,扫黑专业力量不强、经验不足。
  针对北京市扫黑除恶存在的问题,李智勇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加大解决群众反映的涉黑涉恶问题力度,以扎实的工作,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党中央、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二是进一步加大办案攻坚力度,高度重视线索梳理和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以乱查黑恶、以刑事治安案件查黑恶、以职务犯罪案件查黑恶”机制,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建强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团队。三是进一步加大乱点乱象整治力度,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深入剖析重点地区以及重点行业领域的问题根源,加强政法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及时调整完善监管制度措施。四是进一步加大“打伞破网”力度,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依法推进大案要案同步上案、同步调查、同步分析、联合攻坚力度,突破一批见黑见恶不见“伞”的重点案件。五是进一步加大乡村治理力度,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对村级组织的日常监管,不断总结完善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创新实践,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和组织保障。六是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广由区委书记兼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的做法,加强各级扫黑办建设,配齐配强专班力量,加强扫黑除恶绩效考核和问责力度。
  蔡奇指出,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对北京的督导全面、深入、具体,有力推动了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精准深刻、指导性强,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的实际行动,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形成高质量的整改成果,全力以赴打好下一阶段专项斗争的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
  蔡奇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首都职责,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要紧盯问题解决,以效果为导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对号入座,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挂账销号,强化问责,抓出实效。要以督导整改为契机,在依法严惩、深挖彻查、标本兼治上再发力,持续纵深推进专项斗争。
  蔡奇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社会生态、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党的执政根基。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坚决打赢这场攻坚仗。要做好宣传,回应群众关切,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设分会场。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