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丰台法院依法惩治“黑物流”敲诈勒索案

日期:2019-08-02 09:58    来源:

字体:     

  2018年9月,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韩彦辉敲诈勒索案。被告人韩彦辉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7年被告人韩彦辉通过网络注册了一家无资质的物流公司,并对外发布低价运送货物的广告吸引客户。2017年11月22日至11月26日,其雇佣司机承运相应货物后,以不交付货物、不送达指定地址等方式向被害人索要钱财。五天时间,被告人韩彦辉作案3起,敲诈勒索金额达1.5万余元。
  该案审判长表示,本案是较典型的“黑物流”犯罪。“黑物流”表现形式多样,例如有的将货物送至目的地附近后,向客户索取高额“打包费”“保险费”等费用,交费后才将货物送至目的地;有的利用物流诈骗,伪装成正规物流,收取客户财物后直接占为己有。“黑物流”属于“八黑”之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的一种行业乱象。
  “黑物流”通常没有营业资质,打着开展物流业务的幌子,侵犯人民群众的财产权益,破坏正常的交易秩序。“黑物流”的存在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和满意度,影响辖区物流领域营商环境。丰台法院依法惩治“黑物流”犯罪,重拳打击“八黑”乱象,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了预防此类犯罪发生,丰台法院开展了普法宣传,提出选择正规物流公司、警惕低价陷阱、核实经营资质、关注物流信息等对策建议,帮助人民群众有效防范“黑物流”。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