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
深化“智慧家医”品牌建设,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作用大

日期:2020-05-18 15:54    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字体:     
  一、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中的“探头”作用
  丰台区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专业优势,安排399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团队成员下沉全区各个社区村直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同时发挥丰台区574个家医团队“人熟”“地熟”“底数清”的优势,推广人人签约的社区网格化健康管理,形成家庭医生团队“包楼包片”的健康管理模式,疫情防控期间新增签约3.5万人,新增重点人群签约1.2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5.8%。使用“身边医生”手机APP签约和健康管理累计达16.4万人。
  二、充分发挥“智慧家医”信息化技术优势提升疫情防控效率
  丰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智慧家医”工作模式,此次疫情防控,进一步深化“智慧家医”工作内涵,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卫生机构信息化优势,提升防控工作水平。具体包括利用“互联网+远程问诊”,依托“丰台智慧家医”公众号的“远程家医服务”模块,开通在线诊室,方便患者,减少聚集。“互联网+出院管理”,设计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健康服务包,提供居家随访、中医药、心理疏导、康复指导等四类免费服务,开展“互联网+康复服务”,组建专业机构-社区“线上康复团队”,通过线上方式提供心肺康复、神经康复、骨与关节康复等专业指导和治疗。“互联网+远程会诊”,搭建社区-三级医院“肿瘤超声诊断”远程会诊平台,提供远程超声会诊和转诊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期间,丰台区了开发“医家互助”APP,实现人群状况精准分类,提高对居家隔离等重点人群的管理效率;开通“智能语音系统”,利用人工智能语音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慢性病电话随访服务;提供智慧上门服务,改造信息系统,主动提供疫情期间为老服务,开展上门医疗和送药等服务,一季度累计上门送药2030人次,为失能半失能、空巢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照护服务1236人次;依托“身边家医”APP等智慧化信息平台提供在线咨询、健康教育宣传等疫情防控,共计推送健康信息10.48万条,惠及约690万人次;实现社区就诊全预约,丰台区积极创新,制定了落实院感防控“一三三”的丰台模式,在二三级医院落实全预约就诊的基础上,所有社区卫生机构通过电话、手机APP和诊间系统等多途径预约方式,实行分时段、全预约就诊,成为全市首个社区卫生机构全面开展预约就诊的区。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