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丰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方案及解读材料

日期:2019-03-26 16:48    来源: 区环保局

字体:     

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力做好2019年全区污染防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按照《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京政办发〔20195)要求,结合丰台区实际,丰台区制订了《丰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此《行动计划》公开属性拟定为主动公开,拟定在区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开。

一、工作目标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以坚守生态安全为底线,努力实现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区不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

推进空气质量改善:2019PM2.5年均浓度低于51微克/立方米,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实现继续下降。

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地表水国家考核和市级考核断面达标;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合格率达到100%;防止黑臭水体出现反弹。

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二、主要措施

(一)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

一是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根据PM2.5来源解析结果,继续将柴油货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北京市柴油总量控制政策,主要包括:加快国三高排放柴油车淘汰,在6家批发市场落实进出场车辆差异化收费工作,推进新能源车使用,不断优化机动车结构;实施国三柴油载货汽车禁限行政策。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和环保标识管理政策;溯源查处超标车,闭环管理超标柴油货车,加大在用车查处力度,完成全年6万辆次以上执法检查。

二是强化扬尘管控精细化。坚持“20字方针”,在平台共享方面,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组织本行业工地安装并联网,实现安装有序、信息共享。在部门负责方面,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本行业工地特点,分别细化、规范扬尘污染管控制度和措施。在执法规范方面,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联合执法,充分发挥资质管理、信用体系、绿色信贷等手段联合惩戒。在环保督查方面,严格落实扬尘督查问题整改,完善区、街乡镇评价体系,进一步压实责任。在信息公开方面,加强投诉举报,定期曝光扬尘违规违法行为,定期公开街乡镇TSP、道路洁净度等,公示督查结果和整改情况。此外,2019年丰台区降尘量要控制在6.5/月·平方公里以内。

三是推进生产生活排放减量化。以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为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在淘汰退出方面,全区共淘汰退出15家以上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巩固“散乱污”治理成果,防止反弹。在深度治理方面,对年排放VOCs总量大于25吨的工业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开展企业“一厂一策”治理。对于重点餐饮企业,开展整治行动,提升整治1000家(市级任务850家)餐饮服务单位。在管理提升方面,对石化、印刷、汽修、建筑涂料和胶粘剂等重点行业和产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区域餐饮服务单位执法检查实现基本覆盖,汽修企业全年执法量不低于300家次。完成汽车、家具等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实施“一证式”管理。

四是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巩固平原区基本“无煤化”成果,严厉打击经营性企业非法使用燃煤、非法售煤,严防反弹。同时,加快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五是加强污染天气应对。加强污染过程预报会商,提前提级采取应对措施,各街乡镇落实应急预案要求,规范相关资料管理,排班、值班、领导带队检查计划、污染源台账等资料集中收集,统一管理。预警期间,要强化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力度,加强领导值班带班频次,分早、中、晚三班安排检查。加强扬尘治理力度,针对裸地、工地等扬尘污染源成立专项检查组,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督促排污单位落实停限产要求,在不利气象条件来临前将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到最低。

六是强化基础保障能力。完善经济政策,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环境精准化执法和精细化管理,严格督查、考核和问责,压实责任。多平台、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积极参与。

(二)打好碧水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

一是突出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明确辖区5个市级地表水考核断面的水质目标,以改善考核断面水质为抓手,带动全区地表水环境全面改善。

二是突出饮用水安全保障。加强2个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完成水源地周边污染源清退工作;逐步公开乡镇级集中式饮用生活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开展潘家庙地下水监测点位周边污染源摸排工作。

三是突出全面深化污染防治。强化城镇生活、入河排污口、工业、城市面源等污染防治。加大执法力度,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入河排污口为重点,严格水生态环境执法。建立入河排污口台帐。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防止反弹。

四是突出治理农业农村污染。补齐短板,因地制宜、加快推进解决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基本实现城乡结合部村庄、水源地所在村、民俗旅游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五是突出水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用水效率,创建节水型区。配合市级有关部门,抓好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稳妥处置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加强社会监督,引导公众树立“节水洁水、人人有责”的行为理念。

六是突出完善水环境管理机制。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排污许可管理,严格考核评价,推动跨乡镇(地区)界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和《丰台区街乡镇(地区)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办法(试行)》有效运行,结合我区实际,建立覆盖到村(社区)的水环境质量监测评价考核体系。

(三)打好净土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

一是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审查制度,将土壤纳入建设项目环评内容,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推进农业污染防治,开展农药包装、农膜废弃物回收处理。深化重金属污染防控,逐步将重金属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

二是严格管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实行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严格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防范土壤污染风险。建立关停企业原址用地管理台账及评审机制,严格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管理。加强部门联动监管,污染地块未经治理或者治理未达到风险管控、修复目标的,禁止开工建设任何与风险管控、修复无关的项目。

三是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配合市级部门建立农用地土壤分类管理清单,对优先保护类,纳入永久基本农田并严格保护;对安全利用类,采取措施阻断或减少污染物;对严格管控类,依法划定禁止生产区域,严禁种植食用农产品。

四是强化详查监测等基础工作。健全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实施本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方案,完成50%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监测。

五是强化保障措施。严格监管执法。通过日常监管、专项检查、联合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开展联合惩戒,切实加强土壤环境监管。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宣传和政策解读,普及相关知识,增强公众对土壤环境的保护意识。

                        

                                                                                                                                         丰台区生态环境局

                                                                                                                                           2019325

附件: 政策解读图解版





政策文件:

(失效)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