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丰台区2020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实施细则》政策解读及问题解答

日期:2020-04-30 18:54    来源: 区教委

字体:     

1.居住在丰台区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需要做什么?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入学,必须通过信息审核。

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初审初审合格的,审核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入口”填写信息,等待复审和终审。

家长可登录入学服务平台进入“丰台区”查看非本市户籍儿童入学须知。

2.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丰台区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等相关材料。

3.对在京务工就业证明中的社会保险有什么要求?

在丰台区租住房屋的,审核申请人及其配偶均应提供从2019年12月至申请月前两个月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权益记录(2019年12月显示补缴的不属于连续缴纳),审核时处于正常缴费状态,且缴纳社会保险单位与务工单位一致。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要求,符合延迟缴纳社保条件的,按有关政策执行。

4.对实际居住证明(租赁)有什么要求?

审核申请人或其配偶连续单独租住房屋的,应提供自2019年12月至申请月规范有效的房屋租赁合同和税收缴款书、房主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书)、房主身份证。

5.对全家户口簿有什么要求?

如全家户口簿不能清晰表明儿童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关系,还需提供审核申请人及其配偶的结婚证、儿童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

6.对居住证(居住登记卡)的日期有什么要求?

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在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的有效期限起始日期应为《丰台区2020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实施细则》发布日之前。

北京市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的有效期限延长按有关政策执行。

7.审核的时间?

申请及审核时间为5月11日至5月29日, 街乡镇具体工作时间以各街乡镇公布的为准。

8.审核的流程?

街乡镇初审→相关部门复审→街乡镇终审。初审工作时间及要求,请关注街乡镇及社区(村)的通知。

9.如何知道是否通过审核?

家长可登录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查询。

10.自有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儿童,已通过街乡镇审核, 什么时间去小学审核?需要带什么材料?

小学的审核时间为6月13日——6月21日,一般需携带全家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书)、信息采集表等材料,具体要求以5月底小学公布的为准。

11.租住在丰台区的非本市户籍儿童,已通过街乡镇审核,还需要到小学校审核信息吗?

为了方便非本市户籍儿童入学,租住在丰台区且已通过街乡镇审核的,系统会根据居住地址确定片区;儿童只需在6月13日9:00至6月21日16:00上网填报志愿,计算机将按照儿童志愿分配到有学位的学校。

12.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什么?

填报志愿时,如果选择了服从分配,在志愿学校学位不能满足时,计算机将按照本片区学校、跨片区学校的顺序随机分配,家长要依据家庭实际住址合理选择跨片区的顺序;如果选择了不服从分配,在志愿学校学位不能满足时,计算机不再分配其他学校。

13.不符合入学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如何入学?

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下发的《关于做好无学籍流动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司函〔2014〕32号)要求,学生在流入地必须先具备入学资格,入学后才能建立学籍;在不合格学校就读的,不能建立学籍;没有学籍回户籍地就读的,户籍地学校必须依法接收并建立学籍。也就是说,户籍所在地政府有责任接收回乡就读的学生并解决学籍问题。这从国家政策层面对适龄儿童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14.2021年以后对入学条件有什么要求?

(1)在京务工就业证明:

自2021年起,在丰台区租住房屋的,审核申请人及其配偶均应提供12个月以上(即2021年应提供从2020年4月至2021年申请月前两个月)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权益记录且至少一方全部在丰台区缴纳,审核时处于正常缴费状态,缴纳社会保险单位与务工单位一致。

(2)在丰台区实际住所居住证明:

自2021年起,审核申请人或其配偶连续单独租住房屋的,应提供12个月以上(即2021年应提供从2020年 4月至2021年申请月)规范有效的房屋租赁合同和税收缴款书、房主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书)、房主身份证。


政策文件:

丰政办发〔2020〕10号


相关文件链接: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台区2020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实施细则》的通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