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丰台区2020年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实施细则》政策解读及问题解答

日期:2020-04-30 18:57    来源: 区教委

字体:     

1.本市其他区县户籍无房家庭学龄儿童,需要做什么?

5月14日之前,登录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选择“丰台区”,点击“区级注册预约系统”进行审核预约。按照相关规定时间和要求到区教委指定地点进行初审、注册。注册后自行填写详细信息,相关审核单位进行复审。复审通过的,其父或母在2020年5月31日前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完成学龄儿童信息采集。

2.本市其他区户籍无房家庭的入学条件?

本市其他区户籍无房家庭的适龄儿童,随其父母在本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同时其父或母在本区合法稳定就业 3 年以上的,可在本区接受义务教育。

3.对在京务工就业证明中的社会保险有什么要求?

其父或母应提供从2017年6月至申请月前两个月全部在丰台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权益记录,审核时处于正常缴费状态,且缴纳社会保险单位与务工单位一致。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要求,符合延迟缴纳社保条件的,按有关政策执行。

4.对丰台区实际住所租住证明有什么要求?

儿童及其父母在文件发布之日以前已在丰台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儿童父母需提供已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备案证明回执和自2017年6月至申请月规范有效的房屋租赁合同和税收缴款书。

5.对全家户口簿有什么要求?

儿童及其父母为本市非丰台区户籍,户口簿及其它证件材料能清晰表明儿童与其父母的关系。

儿童年龄符合当年入学规定,户口簿上年龄与出生医学证明上年龄应保持一致。

6.审核的时间?

申请及审核时间为2020 年5月15日。

7.已通过审核,还需要到小学校审核信息吗?

已通过审核的,系统会根据居住地址确定片区;儿童只需在6月13日9:00至6月21日16:00上网填报志愿,计算机将按照儿童志愿分配到有学位的学校。

8.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什么?

填报志愿时,如果选择了服从分配,在志愿学校学位不能满足时,计算机将按照本片区学校、跨片区学校的顺序随机分配,家长要依据家庭实际住址合理选择跨片区的顺序;如果选择了不服从分配,在志愿学校学位不能满足时,计算机不再分配其他学校。

9.不符合入学条件的本市其他区户籍无房家庭适龄儿童如何入学?

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下发的《关于做好无学籍流动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司函〔2014〕32号)要求,学生在流入地必须先具备入学资格,入学后才能建立学籍;在不合格学校就读的,不能建立学籍;没有学籍回户籍地就读的,户籍地学校必须依法接收并建立学籍。也就是说,户籍所在地政府有责任接收回乡就读的学生并解决学籍问题。这从国家政策层面对适龄儿童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政策文件链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