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图解】《丰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方案及解读材料

日期:2020-03-26 10:28    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字体:     

  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力做好2020年全区污染防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按照《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京政办发〔2020〕8号)要求,结合丰台区实际,丰台区制订了《丰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此《行动计划》公开属性拟定为主动公开,拟在区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开。
  一、 工作目标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以坚守生态安全为底线,努力实现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区不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
  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全区尽最大努力改善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降尘量控制在6吨/平方公里•月左右。
  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严守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原则,国家级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市级考核断面水质全年均值达到V类;防止黑臭水体出现反弹;地下水水质总体稳定。
  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二、 主要措施
  (一)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
  一是重点区域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工作。重点地区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空气质量改善,PM2.5年均浓度、粗颗粒物(TSP)浓度维持在全区平均水平。率先打造扬尘精细化管控示范样板区。对扬尘污染,执行道路清扫保洁一级标准,道路尘土残存量不高于10克/平方米。对辖区餐饮业,规范提升,深化油烟整治,推动布局优化。
  二是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继续聚焦柴油货车,坚持“换、限、查、管”并举。换,新车全面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在用车加快电动化,在6家批发市场落实进出场车辆差异化收费模式。限,严格执行国三标准柴油货车全区域限行、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区等政策。查,加强路检路查,全年在主要道路完成4.3万辆次以上的重型柴油车检查;强化入户检查,全年完成入户监督抽测1.2万辆;开展自备油库油品质量执法并溯源查处。管,落实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逐步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规范化管理。
  三是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平台共享,利用市级统一的可视化、智能化扬尘视频监管平台,扩大信息共享范围。部门负责,各有关部门分别负责本行业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污染管控。执法规范,强化联合惩戒、闭环管理,严厉整治各类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环保督查,开展扬尘管控专项督查。信息公开,定期通报街乡镇的TSP、道路尘负荷等排名。全年完成12家混凝土搅拌站改造,城市道路“冲、扫、洗、收”新工艺作业率提高到92%。
  四是推进生产生活排放减量化。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重点,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全过程管控,促进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生产方面,聚焦排放大户,生产方面,工业涂装、家具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一厂一策”深度治理,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家。生活方面,继续开展贯穿全年的餐饮业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全年检查3888家(次)以上。
  五是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巩固“无煤化”成果。严厉打击经营性企业非法使用燃煤、非法销售燃煤行为,全区范围内严禁加工、运输、销售、使用散煤及制品。以街乡镇、社区村为单位加强监督检查,严禁散煤流入,设置巡查岗,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工作。加快建筑节能改造。
  六是强化空气重污染应对。落实市、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更新应急减排清单,实施分类、分级差异化管理,完善“一厂一策”减排措施。加强空气重污染期间督查检查执法,督促各项减排措施,发挥对重污染的削峰降速作用。
  (二)打好碧水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
  一是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完成供水人口在10000人以上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开展环境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治。防止地下水污染。
  二是深化水环境治理。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区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5%以上。开展全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确保已治理的黑臭水体治理实施长治久清。启动小微水体(含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及治理试点,实行常态化管理。
  三是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完成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全区村庄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四是开展水生态保护。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3亿立方米以内,新用水量控制在1.79亿立方米以内。河西地区河湖环境利用再生水达到1200万立方米以上。
  五是深化水污染联保联治。加强水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推动本区与相邻区在联合执法、应急、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工作,实现水污染联保联治。
  六是完善水环境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利用河长制工作平台,建立问题发现、移交、处置、反馈长效工作机制。实施覆盖到村(社区)的水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体系。
  (三)打好净土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
  一是继续推进土壤环境详查监测。按照国家、北京市统一部署,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土壤环境质量监测。
  二是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固体废物方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建立小微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体系。农业面源方面:全区化肥与农药使用减少量、利用率提高量以及农膜回收率达到年度目标要求。重点企业方面:更新土壤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加强生命周期管理。
  三是严格管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加强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的联动监管,完善信息共享,严禁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违法违规开工建设,有效防范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的环境风险。
  四是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调整更新农用地分类清单,保障优先保护类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着力推进耕地安全利用率。严格管理土地复垦,拟开发为农用地的未利用地、复垦土地等,需在开发前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与评估,依法进行分类管理。
  五是保障措施。严格监管执法,加强土壤环境属地监管,严厉打击土壤环境违法行为。 

丰台区生态环境局
2020年3月11日

附件:政策解读图解版


丰政办发〔2020〕6号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丰政办发〔2020〕6号 附件 丰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 年行动计划


链接文件:

(失效)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