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北京市丰台区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方案》政策解读及问题解答

日期:2021-12-29 15:52    来源: 区政府办

字体:     

  1.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的背景。
  依托在地下水保护方面的工作基础,丰台区经参加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的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筛选专家论证会,获批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资格。
  2.《建设方案》起草的依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方案>的通知》(环办便函〔2021〕433号)的精神及要求,结合丰台区实际,制定本建设方案。
  3.《建设方案》的主要内容。
  《建设方案》包含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第二部分是工作要求,第三部分是组织机构,第四部分是主要任务,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
  4.试验区建设时间。
  试验区建设时间为2021年至2024年。
  5.试验区建设工作原则。
  兼顾污染预防和风险管控,强化地下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探索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创新管理模式,持续提升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能力。
  6.试验区建设目标。
  管控风险、辐射带动、提升能力、建模共赢。
  7.试验区建设成果。
  建成集调查评估、工程修复、政策研究为一体的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工作机制,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参观的北京丰台模式。
  8.试验区建设组织机构。
  成立北京市丰台区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工作专班。并在丰台区生态环境局设置专班办公室。
  9.试验区建设主要任务。
  试验区建设包括五项任务,一是全面评估,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二是开展在产企业地下水污染防治和遗留污染修复。三是开展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划分和保护。四是地下水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和经济政策的探索创新。五是开展地表水、地下水协同治理试点。
  10.试验区建设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专班成员单位根据本方案要求,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快组织实施,研究政策、项目等重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建设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总结推广,积极推广地下水污染治理的北京丰台模式。


    政府文件链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丰台区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方案》的通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