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告
2019年丰台区扶持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征集指南

日期:2019-02-01 14:31    来源: 区社会办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2019年,丰台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利用财政资金,扶持一批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一、项目方向



序号

一级项目类别

二级项目类别

三级项目类别

预期目标

1

社会公共服务类

基本公共服务补充项目

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示范项目

支持社会组织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停车、养犬治安、环境、维修等问题深入调研,选准一个突破点,撬动社区各种资源,以培育老旧小区“五有”社会组织为抓手,实现老旧小区居民的自我服务管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通过支持这类项目,为街道社区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2

无物业老旧小区便民维修服务示范项目

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解决无物业老旧小区便民维修缺失问题。通过补贴部分运营费用,使社会组织有能力为老旧小区居民提供低压电器维修、上下水维修等便民服务项目,解决无物业老旧小区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在生活中不便解决的“小事儿”。为街道(地区)办事处借助社会力量解决这类问题,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思路和模式。

3

社区公共安全微课堂项目

通过在社区开展“一老一小”安全教育服务,帮助社区青少年儿童提升安全意识,指导社区老年人开展安全防范,防范和降低社区安全风险。内容包括:儿童安全训练系列课程;社区老年人的防火安全(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逃生与自救、电瓶车用电安全),运动安全(室内运动安全、户外运动安全、运动时受伤怎么办),家庭财产安全(防范诈骗、防盗安全、警惕保健品陷阱),交友安全(择偶注意事项、网上交友事项)等。

4

特殊人群社会融合示范项目

残健融合共建社区示范项目

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通过开展专业社工服务,组织服务对象发掘自身优势,自我服务、相互服务、服务社会等手段,执行两个残健融合共建社区示范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探索社会组织介入残障群体服务途径,提升残障群体与健全人群体的社会融合度,提升其生活品质,让残障群体在自我服务、相互服务、服务社会中实现自身价值,使其成为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一支正向力量。总结推广示范项目的经验教训,为各街道、乡镇(地区办事处)提供借鉴。

5

构建失能半失能老人社区支持系统示范项目

充分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理念,通过开展专业社工服务、社区服务组织邻里互助、志愿者结对帮扶等手段,打造两个失能半失能老人示范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探索社会组织帮助居家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获得社区各种资源支持的途径,提升居家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社会融合度和社会支持程度,构建其社会支持系统,使其能有限度地融入社区生活,提升其生活品质。总结推广示范项目的经验教训,为各街道、乡镇(地区办事处)借助社会力量提升居家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服务水平提供借鉴。

6

困境家庭子女正向人生引导示范项目

充分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通过开展专业社工服务、帮助服务对象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家庭,直面困境,培育良好心态,通过整合资源与社会正常融合发展等手段,打造两到三个困境家庭子女正向引导示范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探索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介入困境家庭子女的社会心理成长,提升困境家庭子女的社会融合度和社会支持程度,建构、丰富其社会支持系统,预防其对社会的偏激认识,在社会心理层面阻断困境的代际传递,建立服务对象对社会的正确认识。总结推广示范项目的经验教训,为各街道、乡镇(地区办事处)借助社会力量提升困境家庭的服务和引导水平提供借鉴。

7

社会组织介入空巢老人社区服务示范项目

社会组织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通过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整合资源、建立空巢老人社区服务支持系统等手段,打造两到三个社会组织介入空巢老人社区服务示范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探索社会组织介入空巢老人服务的途径与方法,动员社区各种资源,建构、丰富空巢老人日常生活中的社会支持系统,提高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把社区从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总结推广示范项目的经验教训,为各社区借助社会力量做好空巢老人的日常服务工作提供借鉴。

8

失独老人社会融合项目

充分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理念,通过开展专业社工服务、组织服务对象服务自身、服务社会、整合资源等手段,打造两个失独老人示范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探索社会组织介入失独老人服务途径,提升失独家庭老人的社会融合度和社会支持程度,重塑其社会支持系统,提升其生活品质。总结推广示范项目的经验教训,为各街道、乡镇(地区办事处)借助社会力量提升失独老人服务水平提供借鉴。

9

专业社工服务项目

困境儿童家庭支持项目

针对困境儿童的父母采用家庭辅导、亲子关系小组和父母效能课堂,给予困境儿童父母正确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指导;通过社区公益活动和志愿组织搭建社区支持网络,长期、持续地对困境儿童家庭进行干预,以促进家庭的内生动力持续的生成与发展,实现整个家庭效能的提升,制止并预防困境儿童悲剧的发生。

10

社会组织精准扶贫项目

按照“扶贫先扶智、彻底斩断贫困链条”的总体思路,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采取1+1的形式:1、“走出去”与丰台区对接的精准扶贫地区结对子,开展对接地区的社会工作人才现场培训。2、“请进来”,把对接扶贫地区的社会工作人才请到我们这里进行理论培训、实操指导。以跟、帮、学和项目对接为载体,吸引更多的扶贫地区社会工作人才进入社会组织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顺利进行。

11

社区工作者专业社会工作能力提升培训

支持专业社会工作机构以专业社会工作的理念方法,影响改造和提升传统的社区工作。培训不少于400名社区工作者,使其基本掌握专业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推动社区工作提质增效。

12

专业社工助力边缘青少年社会融合项目

支持社会组织对网瘾、厌学、行为偏差等边缘青少年群体开展服务,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提供正向人生引导,纠正偏差行为,塑造符合社会预期的健康人格。

13

心理困境儿童专业社工服务项目

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经历不同的心理困境,而童年经历的心理困境对人的影响是一生的。专业社工通过绘本阅读、集体磋商、自由绘画、绘画解析等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从儿童的心理调整入手,协同学校(幼儿园)、家长,共同为儿童的心理成长开展工作。支持两个此类项目.

14

社会公益服务类

邻里守望相助项目

促进邻里融合示范项目

熟人社会是传统社会形态的特征,当前随着城市改造的推进、商品房社区的兴起,邻里之间“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门对门住了十年,不知对方姓甚名谁的现象时有发生,不足为奇,这样的社区人际关系对社区治理工作形成了很大阻碍。此项目侧重于通过开展学习传统文化,培育兴趣小组,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构建社区公众心理空间,构建社会支持网络,重塑社区熟人社会,为街道社区开展社区治理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15

邻里守望社区老人自助互助组织培育示范项目

老年人在社区既是社区主要的服务对象,也是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参与者。长期以来社区管理“碎片化”现象比较突出,如何在社区党委领导下,把老年人组织起来,自我服务、互相服务、服务社区,使之成为社区党委领导下社区治理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急需解决的课题。计划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解决这一问题,把社区老年人组织起来,自我服务、相互服务、服务社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供全区各街道社区借鉴。

16

社区自治与邻里互助项目

以社区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为核心骨干,引领社区居民成立邻里互助中心,主要开展社区自治与社区志愿服务,营造社区文化氛围;链接社会资源,提升社区生活品质。

17

人文关怀与社会心理服务项目

社会心理服务示范项目

在没有设立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社会心理服务站的街道(地区)办事处,开展这类项目。一是对社区的部分工作人员进行社会心理工作的基础培训,使之能在社区工作遇到的众多问题中,正确区分出哪些是社会心理问题,能为社区两委决策提供正确依据,能正确链接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及时介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范社区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为街道社区疏导群众负面情绪,防范群体性事件提供支持。

18

社区工作者心理健康及情绪管理服务项目

选择一批工作压力大、矛盾纠纷比较多的社区,对社区工作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和情绪管理教育,使社区工作者能以更加平和、积极的心态从事社区工作,提高工作质量。

19

社会志愿服务项目

社区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社会组织发动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部署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创文明城区”“背街小巷治理”、“河长制”和“连心通”等重点工作,在志愿服务中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扩大志愿服务人群,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化和常态化。通过支持社区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全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示范。

20

志愿服务创投项目

支持社会组织依托街道(地区)办事处,遴选一批社区志愿服务热心人、领军人,通过培训提升他们组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能力,策划一批既能满足社区群众需求,又能减轻社区两委工作压力,还能促进志愿服务理念传播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经专家(理论专家与实务专家)结合评审后,对其中不少于30个项目予以小额支持(每个项目不超过8000元),以点带面提升居民对志愿服务认同感、参与度,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获得感,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

21

社会组织发挥自身特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支持和鼓励社会组织发挥自身特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近接受专业服务。支持三至五个此类项目。

22

社会治理服务类

基层民主自治创新项目

基层民主自治探索创新项目

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到基层民主自治探索和创新中来,将服务实践与机制探索相结合,从“五升”(提升协商民主的政治性、广泛性、多样性、多元性、规范性)和“三促”(促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机制化、常态化)作为切入点,为社区建设立体化的协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23

民主协商促进社区环境提升示范项目

支持社会组织引导居民通过议事协商改善社区环境的示范性项目。主要内容是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推选出由党员、居民骨干组成“民意代表团”,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针对社区中存在的各种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等问题或社区文化营造、邻里互助等服务,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并组织、实施相关活动,从而解决、改善问题。通过项目的不断深入,最终达到人人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改善社区整体环境、提升居民满意度的目的。

24

社区居民协同治理探索项目

社会组织在社区党委领导下,以社区居民骨干及社区社会组织为服务对象,围绕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源动力”,通过党建引领“三位一体”的方法(扩大参与广度、提升参与深度、规范参与序度)提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培育社区“居民协同治理”小组。同时,针对社区服务的优化广聚民智,举办“助治理”社区居民创意大赛,评选优秀行动方案,并依托“社工+居民小组”模式支持和落实,助力社区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的满足。以此探索社会组织协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25

社区协商治理模式探索项目

由社会组织为社区提供项目设计、社区会议设计与主持、社区冲突斡旋能力提升的培训;依照“公众参与—协商议事—公共咨询—民主决策—决策实施—评议监督”的思路,搭建社区协商治理平台,通过公众参与平台、协商议事平台、决策咨询平台、民主决策平台、资源整合平台、议事问政平台六大平台,探索“知、议、询、决、行、督”的社区协商治理运作模式。

26

党建引领社区公益活动支持辅导项目

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为核心理念,发挥“智库”、使能者等作用,将研究方法与服务方法交叉运用,在公益资源盘点、整合,社区发展规划,社区党建服务品牌提炼等方面提供支持、辅导。具体内容包括:社区公益资源地图绘制、服务供需精细化匹配、社区能人“优势特长”转化志愿服务、社区发展规划及品牌提炼等。项目旨在增强社区党委综合运用社区资源的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履行使命。

27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智库示范项目

引导社会组织深入社区调研,深入分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中社区遇到的焦点难点问题,为社区党委链接社会资源,寻找解决途径,总结经验教训,为街道社区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28

基层党委书记社区治理能力提升项目

支持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深入研究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吸收“社区营造”、“清河实验”等成功经验,延续提升已实施的《社区规划师项目》,做大项目规模。2019年举办五期基层党委书记社区治理能力培训班,培训不少于150名社区党委书记,提升培训对象对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的总体把控能力,更好的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29

两新组织党建服务示范项目

在社会工委领导下,社会组织介入社工类社会组织党建服务工作,承担培训工作的具体落实、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等具体任务,为实现党建工作在社工类社会组织的全覆盖提供相关支持,为在各级各类社会组织中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提供范例。

30

社区党建工作辅助示范项目

支持社会组织针对社区党建工作的需求,链接资源,提供党课培训、党员志愿活动组织,指导党员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组建和规范提升等服务,为社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31

社会矛盾调节项目

和谐家庭促进项目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2013年—2017年离婚率逐渐上升。家庭暴力频现报端、监护责任弱化缺失、婚外性行为比较普遍等,使家庭根基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在快节奏社会生活下,夫妻交流匮乏、婚姻观念变化以及离婚成本偏低等因素,对婚姻的消极影响已经不容忽视。项目支持社会组织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和技术,采取一系列的婚姻家庭辅导、咨询与挽救机制,帮助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及时消除婚姻隐患,提升处理和解决婚姻家庭问题的综合能力,实现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32

社区法律大讲堂项目

充分发挥社工专业和法学专业的有机结合,以社区法律宣讲和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和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为核心,将“社区法律专题讲座、社区宣传栏法制宣传、微信公众号法律宣传及电话法律咨询与互动”四位一体的社区普法模式逐步普及。在社区法律宣传、法律服务、纠纷调解志愿者和专业社工队伍培养方面形成的一系列管理制度、流程、评估体系以及激励与考核机制,增强社区的纠纷调处能力。

33

预防老年人身故后家庭财产纠纷项目

现代社会,个人财富在不断增加,如何处分财产也将成为家庭和社会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和重要矛盾点。如何妥善地提前进行财产分配计划不仅是老年人处分自己财产的权利体现,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通过法律宣讲和相关服务,树立老年人正确的法律意识,依法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升相应的能力,预防和化解潜在的纠纷与风险。

34

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管理项目

丰台区社会组织共同成长计划项目

以丰台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核心,建立综合服务平台,依托现有的会员单位,发展新的会员单位,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合作开展社会服务,孵化新的社会组织。通过开展能力提升、走访调研、考察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提高会员单位服务社会的能力,解决当前社会组织在服务过程中各自为战,服务资源信息缺乏,服务经验沟通不畅等问题。

35

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项目

以相关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依托,以社区社会组织核心人物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系列的课程培训、详细的项目指导、丰富的交流活动培养出一批骨干。再由这些骨干带领社区社会组织建章立制、引进资源、有序的开展各项活动,满足居民需求,最终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是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工作重心所在,2019年至少分区域支持实施五个同类项目。

36

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发展项目

以社区党员志愿者及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为服务对象,从专业化、制度化、项目化三个维度入手,通过专业调研把握社区志愿服务需求;结合需求遴选社区志愿服务人才,组建和提升志愿服务组织;综合开展分层分类能力建设、本土优秀经验分享、点对点咨询+专业技术示范、志愿服务知识“工具书”定制、“社工+志愿者”项目化实践、市内优秀公益组织参访等服务模块,实现社区志愿服务人才及组织的培育发展,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输送新鲜血液。


二、项目金额

扶持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一般性扶持项目额度不超过20万元,重点扶持项目额度不超过40万元,重大扶持项目不超过50万元。

三、申报与管理

(一)项目主责单位及项目管理单位

丰台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为社会组织服务扶持项目的主责单位。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作为扶持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的管理单位。

(二)申报扶持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的单位资格

1.在丰台区民政部门依法登记注册或经批准免于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年检达到合格及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可申报本指南项目。

2.尚未正式登记注册,处于孵化培育阶段已获得丰台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成立批复的社会组织,可申报本指南项目。

3.无不良纪录。因违法行为被相关部门依法处罚未满2年,或因涉嫌违法违规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的社会组织,不能申报项目。

四、注意事项

1.在设计策划项目内容上,要把握好丰台区社会治理的重点和方向,围绕老旧小区治理、养老服务、专业社工服务、基层民主自治等,起到创新机制,服务群众,填补空白的作用。

2.项目应符合财政资金支付范围,属于单位职责、已由部门预算保障的项目,仍由原经费渠道解决;通过任何途径已由区级财政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不再作为扶持对象。

3.鼓励申报单位多方筹集项目资金,扩大项目规模和影响。凡可能涉及两个以上资金来源的项目,应在《项目申报表》相应部分注明。

4.项目预算中不得有用于提高项目单位工作人员待遇和改善自身办公条件的支出。

5.单一社会组织可以申报12个服务项目,鼓励支持申报品牌性项目和创新性项目。经丰台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同意,两个及两个以上社会组织可联合申报项目。

6.《征集指南》条目一般只规定服务范围、服务方向和服务重点,申请人要自行设计具体题目,没有明确服务对象或服务指向的申请一般不予受理。

五、申报流程

1.申报单位从网上下载并填写《丰台区扶持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申报表》。

2.将填写好的《丰台区2019年政府扶持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申报表》发送至:ftshzzxm@126.com

六、申报截止时间

2019220日下午17:00

七、项目完成时间

2019121

八、联系方式

项目征集相关问题咨询电话:83656264

丰台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

201921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