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  题]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丰台区“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规划》的通知
  • [发文机构]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计划规划
  • [发文编号] 丰政发〔2022〕3号
  • [成文日期] 2022-01-28
  • [发布日期] 2022-01-29
  • [实施日期] 2022-01-29
  • [废止日期] ----
  • [有效性]有效
  • 政策解读
  • 【图解】一图读懂 《丰台区“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规划》 2022-01-29
  • 废止文件相关链接
  •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丰台区“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规划》的通知

    字体: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丰台区“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规划》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现将《丰台区“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8日


    丰台区“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规划

    20212025年)

    目  录

    一、现状与形势

    (一)“十三五”期间工作成效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1.面临的新挑战

    2.面临的新机遇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规划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应急管理法治化建设

    (二)推进应急管理协同化建设

    (三)推进应急管理智能化建设

    (四)强化应急管理社会化建设

    (五)构建应急管理责任制度体系

    (六)构建应急管理风险防控体系

    (七)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体系

    (八)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

    四、重点工程

    (一)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

    (二)自然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

    (三)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

    (四)应急装备现代化工程

    (五)城市“生命线”守护工程

    (六)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

    (七)森林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大投入保障

    (三)强化政策支持

    (四)注重协同推进

    (五)健全监督机制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丰台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区应急能力体系的重要时期。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部署,深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各项要求,全力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依据应急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及北京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相关规划和《北京市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一)“十三五”期间工作成效

    “十三五”时期,丰台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和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举措,各有关部门认真负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大力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1.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机构改革后,区委区政府以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为主线,加强顶层设计,大力整合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职责,认真梳理应急办及20个分指挥部等议事协调机构职责,理顺应急管理工作机制,顺利完成应急机构改革。整合应急专业力量,突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开展平稳,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应急管理体制逐步健全,应急响应、灾情会商、专家咨询、信息共享和社会动员机制逐步完善。

    2.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岗位责任制,构建丰台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格局。健全以执法检查为抓手促进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实施综合执法、专项执法和执法监察行动,平均每年检查企业1500余家,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三年行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等工作,促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着力破解基层执法力量不足难题,建立健全了一支职权明确、专业性强、组织健全、管理规范的共计489人的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队伍,充实了基层监管力量,在提升基层监管能力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十三五”时期,全区事故总量、死亡人数持续下降,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3.应急保障能力逐步提高。应急救援体系更加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印发了《丰台区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与处置管理办法》《丰台区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值班要点规范》等文件,完善现场指挥与协调、信息报送和舆情响应工作流程,建立了一套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认真推进重大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建立了一套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培育发展森林灭火专业队伍1支、社会救援队伍2支、灾害信息员931名。大力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梳理完善了区、镇、村三级救灾体系,建立了物资调拨和管理工作机制,顺利完成新冠疫情期间物资调拨任务。制定《丰台区专项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4.应急管理社会治理逐渐深入。发挥“吹哨报到”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功能,做到“接诉即办”,快速、及时、精准解决群众安全诉求。综合运用市场手段提升治理水平,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化运营”的方式,推动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建设,累计安责险参保企业达到13000余家。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全面提升,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为契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防灾减灾意识日益深入人心,社会公众自救互救技能不断增强,城镇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5.应急管理科技水平不断提升。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整合丰台区应急指挥信息化平台,完成各类视频会议系统升级,完善协同办公、执法检查、隐患管理、公共服务、应急通讯、指挥调度等多项功能,全面实现有线通信调度、无线通信指挥、社会面监控、异地会商、辅助决策支持和移动指挥等功能。搭建区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以企业台账为基础,以企业分类分级管理为核心,以数据应用为手段,以信息资源共享为保障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的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平台。健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完善信息发布流程,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类预警信息。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纵览国家、北京市对应急事业布局和应急管理改革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应急管理水平取得新突破,城市安全运行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但是从“大应急”和丰台区作为承接“四个中心”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区角度来看,丰台区的应急管理面临着诸多挑战和机遇。

    1.面临的新挑战

    一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有待深化。机构改革后的应急管理工作虽平稳过渡,新的应急体系和运行机制基本形成,但面对新的工作形势和实际情况,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城市各类风险叠加,应急管理责任重大,还需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改革。横向来看,衔接好“防”与“救”,突出应急管理部门和专业部门各自优势的工作机制还需完善。纵向来看,市、区、街镇三级职能不对等,应急管理存在“一对多、多对一”的机制难点。

    二是各类风险预防控制能力有待提升。随着丰台区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各种风险隐患也交织出现,尤其是新业态、新领域出现的物流链及信息安全保障等对应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风险与新型风险错综复杂。同时新发地新冠疫情暴发后,暴露出应急管理在应对多灾和巨灾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是应急管理基础能力需要大幅提升。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不够健全、机构设置不够规范,执法监管力量偏软、专业水平不高,应急处置能力比较薄弱,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力量不足等现象仍较为普遍。风险监测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客流量监测和水、电、气、热、交通等城市运行数据监测还有待强化。应急管理缺乏统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上下联动的信息化机制不顺畅。

    四是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仍然需要加强。丰台区安全生产领域企业主体数量大、小微企业众多,安全生产管理难度大,潜在安全风险高。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燃气、地下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治理任务艰巨。城乡结合部、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老旧小区等场所隐患反复性强,火灾防控难度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等都是影响丰台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因素。

    2.面临的新机遇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十四五”时期,全区应急管理工作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首都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四五”时期将是机构改革后,应急体系强弱项补短板的重要时期。

    二是国家和市级层面为应急管理提供了政策支撑。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自然灾害普查工作,为丰台区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实现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事故预防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政策支撑。市级层面顶层设计的应急管理总目标和总任务,为丰台区应急管事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三是科技发展为应急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随着丰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智慧应急成为趋势,各种新技术在应急管理领域广泛应用,将更加有利于提升全区监测预警、风险防控、应急处置效率,加快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

    四是社会治理的安全理念逐渐深入。随着丰台区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升,安全发展的社会环境将进一步优化。同时经历了新冠疫情防控和各种灾害应急处置,提升了全区人民群众日对安全的高度关注,为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巨大动能。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切实承担“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紧扣丰台功能定位强化应急治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以统筹优化应急管理职能、资源和力量有效融合为重点,以强化应急管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为抓手,构建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现代化、精细化的丰台区城市安全发展保障体系,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区人民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安全环境,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夯实安全基础,为实现“妙笔生花看丰台”美好愿景当好守夜人。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坚持生命至上,促进安全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大力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防灾抗灾救灾过程有机统一,强化精细化管理,强化统筹协调,推进风险预防体系的全领域、全过程建设。突出风险管控,加强各类风险监测预警、评估、工程防御、宣传教育等防治工作,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坚持部门合作,引导社会共治。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形成应急管理的治理合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公众等各方力量参与应急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

    (三)规划目标

    2025年,应急管理机制体系更加健全,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应急体系建设的法治化、协同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应急管理各个环节的精细化、系统化管理明显提升,社会力量参与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的水平显著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十四五”应急管理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预期值

    指标

    性质

    1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人/百亿)

    <1.3

    约束性

    2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

    预期性

    3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

    <1%

    预期性

    4

    人均应急避难场所面积(平方米)

    1.5

    预期性

    5

    10万人口(常住人口)年火灾死亡率

    <0.33

    预期性

    6

    灾害性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时效(震后)

    5-10

    预期性

    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全面提升。灾害风险治理体系基本建立,防汛、森林火灾、地震等重要灾害监测预警、灾害预防、应急响应能力显著提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不断提高,公众灾害防治科学素养显著提升,城市防灾韧性明显增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不断健全,全面提升多灾种、全链条的风险防控能力。

    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全面提高。优化应急物资储备结构,构建区、街镇、社区、家庭四级物资储备体系。强化应急力量建设,加强区级队伍、街镇队伍、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队伍建设,构建配置科学、体系完备、指挥顺畅、专业精准、协同高效的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体系。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更加高效,应急响应更加及时,应急处置更加专业。

    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持续提升。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根本遏制,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不断健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安全生产状况趋稳向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网基本形成。

    社会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不断吸引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管理各类保障和救援工作,不断壮大应急志愿者队伍。持续深入应急知识宣传普及,社会公众应急意识和自救能力明显提高。不断提升基层安全保障能力,严格落实北京市关于推进安全社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要求。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应急管理法治化建设

    1.梳理法规完善制度。全面梳理国家、北京市的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结合丰台区应急管理工作特点和工作要点,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工作制度,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的应急管理法治化工作体系。

    2.规范执法依法行政。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依据责任清单、权力清单明确执法检查内容、标准,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职权履行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执法计划,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制度,强化督察巡查。贯彻落实北京市应急管理执法自由裁量规定,严格执法与服务企业并重,倡导联合执法。

    3.深化普法专项治理。坚持学法用法守法常态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化“法律十进”、“以案释法”及新法规宣贯活动,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生产经营单位及广大居民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法治意识。持续推进《北京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提升丰台区安全生产环境。

    (二)推进应急管理协同化建设

    1.完善区域内部协同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引领作用,最大效能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探索建立“事件联治、工作联动、安全联创”的“三联”机制。强化区、街镇、社区合作交流,探索建立一套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协同运行机制。加强与水、电、气、热、运输、物流等企业合作,形成资源聚集、行动协同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应急管理组织效能。

    2.加强与区域外相关部门的协作交流。加强与上级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争取深化丰台区应急管理改革工作的政策支持,不断提升区域应急管理水平。加强与邻区的应急联动和协调配合,提升协同应对能力。强化与区域内驻京部队共建,充分发挥在抢险救灾领域的协同作用,共同参与应急管理、应急决策和应急救援行动。加强与天津、河北省政府协作交流,认真落实北京市关于“京津冀区域”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协同联动机制工作部署。

    3.完善应急运行方面的协同机制。加强常态化突发应急与非常态突发应急应对协同工作,及时化解“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加强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之间的联防联救工作,提升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与应急处置机制的协同能力。完善各类风险监测、应急处置、恢复重建等协同机制,认真梳理应急管理工作流程,提高应急救援响应能力。

    (三)推进应急管理智能化建设

    1.搭建应急管理统一平台。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手段,推进应急可视化融合指挥系统建设,加强数据资源融合集成,实现区、街镇以及各部门之间应急管理数据共享。推动全区应急信息“一张图”和“一张网”建设,在指挥平台中实现风险与隐患管理、预测预警、预案管理、应急资源管理、指挥调度、应急评估、应急模拟演练等功能,为丰台区日常安全监管和战时应急指挥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实现覆盖区、街镇、社区(村)的三级视频指挥调度系统。

    2.提升执法装备水平。落实北京市有关应急管理装备要求,及时为应急救援队伍更新应急救援装备和应急抢险装备,及时为安全生产现场执法人员、城市协管员等更新便携式、智能化现场执法和个人防护装备,实现“互联网+执法”功能。

    3.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依托丰台区高新企业,鼓励企业研究开发各类安全保障产品,积极推广应用安全科技成果,切实发挥高新技术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工作管理方面的推动作用,大力提升丰台区应急管理科技水平。

    (四)强化应急管理社会化建设

    1.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探索培育引导业务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为政府监管和企业应急管理提供技术咨询服务。鼓励商会、志愿者团体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应急工作,构建全方位、全领域的社会服务体系。

    2.规范整合应急资源。鼓励中小企业采取订单式、协作式购买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严格落实技术服务机构评价结果公开和第三方评估制度,推动丰台区应急管理社会中介组织有序发展。依托“吹哨报到”及“接诉即办”等群防群治体系,建立健全社会动员机制,提升社区应急救援能力。

    3.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完善社会动员调度机制,明确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各行业管理部门和各街镇、各社区(村)、企业在社会动员中的主要职责、任务分工,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立社会动员激励机制。建立应急管理专家资源库,借助“外脑”,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在决策咨询、安全服务、风险预判等方面的作用。

    (五)构建应急管理责任制度体系

    1.强化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深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权责一致)、失职追责的党政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责任制,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同为应急管理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应急管理工作负领导责任。街镇由担任本级党(工)委委员的领导干部分管应急管理工作,设立或者确定应急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2.推动行业部门履行职责。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统筹协调各行业部门落实应急管理责任,指导各街镇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负责本行业领域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全面抓好本行业领域应急管理工作

    3.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深化落实《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为重点,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配齐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安全管理人员,督促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引导企业强化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4.完善落实责任监督机制。完善责任考核评价机制,依法依规制定各有关部门和党政领导干部权力和责任清单,综合运用巡查督察、考核考察等措施,严格督促各有关部门和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应急管理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督察长效机制,加强区委区政府对各行业部门、街镇的督察,记录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考核情况。落实北京市关于技术服务机构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追溯制度,加强对社会服务机构监督。

    (六)构建应急管理风险防控体系

    1.健全风险防控机制。贯彻公共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法规标准等制度,健全风险防控责任制,健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动态更新机制,做好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完善丰台区重大危险源辨识、申报、登记、监管制度,及时更新区、街镇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和综合减灾能力数据库,健全重大安全风险联动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风险管理体系。

    2.强化风险评估、监测与管控。开展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形成丰台区安全风险清单,编制区域综合风险评估报告,定期开展区域综合风险更新评估。开展丰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灾害风险分级分类进行评估,摸清全区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监测系统,重点加强危险品、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监测预警。健全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完善预警发布平台,畅通发布途径,实现预警信息多渠道、全覆盖、定向分类别的传播机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大活动以及重大风险的管控,制定风险管控清单,全面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制。

    3.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地下空间、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城乡结合部、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力度,及时排查和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督促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发现隐患及时治理。全力做好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丰台区安全平稳有序。

    (七)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体系

    1.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实行应急指挥分级分类,健全“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的应急指挥体系。在区应急委的统一领导下,不断磨合改进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强化统筹指挥、协同响应,提升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区应急委、应急办的统筹协调职能,构建“统筹协调、多方联动”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处置体系。强化区级专项指挥部的规范化建设,提升专项应急指挥部专业指挥处置能力。

    2.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实《北京市预案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丰台区机构改革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丰台区预案体系建设,统筹做好《丰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总体预案及专项预案、街镇预案的修订、发布、管理工作。指导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的修订、完善工作。强化各级各类预案的有效衔接,开展预案演练并评估完善,不断提升预案实用性。

    3.强化信息搜集、报送、发布机制。理顺信息报送机制,建立信息共享通报机制,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提升第一时间获取突发事件信息的能力,及时收集和分析突发事件信息、求助信息、舆情信息等并按规定报送强化信息首报快、续报准和终报全的全过程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善突发事件(事故)网络舆情处置规范,规范信息发布工作流程,提升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能力。

    4.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整合优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提升队伍救援能力,增强对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整合并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力量,实现统一管理。搭建专家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平台,充分发挥专家的辅助决策作用。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发展,提升社会应急力量与专业应急力量的协同应对处置水平。

    5.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构建区、街镇两级应急物资装备储备模式,研究社区(村)、家庭应急物质储备目录,建设全链条物资储备体系。推进政府与企业应急物资协同储备模式,构建实物储备、协议储备、生产能力和技术力量储备等多元化储备形式。搭建应急物资保障平台,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购买、统一管理、统一调拨”。

    (八)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

    1.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加强以居民(村民)自治为基础的防灾减灾与应急组织,形成应急管理与综治、维稳、安全管理、网格化管理等工作领域一体化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减灾、安全等方面的街镇、社区创建工作,利用驻京单位多等有利条件,有效利用各类资源,创建平安和谐幸福街镇,推动丰台区综合减灾与安全示范街镇创建工作水平整体升级。依托街镇改革,优化人员配置和力量配备,多渠道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和安全检查业务水平。

    2.加强应急干部能力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系统提升应急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依托区委党校加大各级领导干部培训力度,提升应对多灾和巨灾的研判力、决策力、掌控力、协调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武”活动,举办应急管理大讲堂,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加强考核,将干部应急管理能力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3.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加强全民应急管理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研究优质科普知识产品,紧紧围绕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等中心任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应急管理宣传活动,实现精准宣教。加大普及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知识,开展应急管理科普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系列活动,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重点工程

    (一)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

    充分发挥应急指挥中心作用,升级改造丰台区应急指挥大厅,建立突发事件接报、值班值守、预案管理、培训演练、协同会商、指挥调度、救援资源管理、高清视频会议等一体的综合应急指挥大厅,提升应急指挥效率。加强防汛、防火、安全生产等应急指挥工作融合,进一步完善区应急指挥平台和各专项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平台功能,提高指挥调度的科学性、专业性、智能性、精细化水平。

    (二)自然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

    实施丰台区自然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工作,开展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风险要素全面调查,掌握风险隐患底数。利用多源异构的灾害大数据融合、信息挖掘与智能化管理技术,建立丰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和综合减灾能力数据库。在灾害频发多发地区开展地震、洪水、地质灾害等重点隐患排查,分类有序逐步推进治理工作。

    (三)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

    加强对丰台防汛抗旱水利工程风险评估,重点加强对影响城市防汛安全的重点积水点位隐患治理。强化丰台区内涝治理,加快城区排涝河道、雨水管网、雨水泵站达标治理和升级改造,完善雨水排除系统,提高区域排水能力。继续加大积水点治理力度,推动重大积水点治理工程落地,消除内涝隐患。

    (四)应急装备现代化工程

    开展提升应急管理装备提升工程,为实施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处置救援、预防防护等奠定重要基础和提供有效保障。应急管理装备提升向事前预防与事中处置两个方向均衡发展,注重风险识别预警,提升应急管理装备智能化与信息化水平,装备上坚持“高、精、尖”原则,加大应急指挥装备、通讯装备、应急救援装备及现场执法装备等方面智慧装备配置,提升应急装备现代化水平。

    (五)城市“生命线”守护工程

    开展重要目标、重要设施、重要区域安全状况和风险评估定期评估机制,加强对社会生活、生产有重大影响的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输油等工程系统等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和关键资源等安全保障和监测,着力完善地下空间、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大型城市综合体、学校、医院、大型文化场所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的“生命线”保护,完善安全基础设施,强化安全管理,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六)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

    科学规划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发展多种类型应急避难场所。整合丰台区现有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积极拓展学校、绿地、公园、操场、广场、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地震应急避难功能,增加室内避难场所建设,满足新形势下应对多灾种应急避难需求,建设具有丰台区特色的应急避难场所。增加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数量,提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标准,开展应急避场所功能演练,建立统一、科学、规范的场所运行管理制度和措施,推动丰台区应急避难场建设。

    (七)森林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实施林区消防道路建设项目。新建混凝土防火公路、土质防火道路、防火巡护道、登山步道,改造土质防火道路,将森林消防道路与其他道路“连线组网”,在有效阻隔林火蔓延的基础上,提高交通运输投送能力。实施“以水灭火”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消防水池、截流、水塔、水井等以水灭火设施,并配套相关消防管线、泵站等辅助设施设备。项目建设经费争取市级财政支持。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组)要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切实发挥各级党(工)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重大作用。各级职责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机制,逐级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强化部门年度重点任务与规划有序推进的完整衔接,确保工作同步推进、同步实施。

    (二)加大投入保障

    做好突发事件财政应急保障方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各方资金相互补充的应急资金保障机制,突出预防性财政支出,提高应急资金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水平。开辟多元化筹资渠道,鼓励金融、保险等行业参与应急管理工作,拓宽规划实施的资金来源。

    (三)强化政策支持

    研究对受突发事件影响较大的街镇和行业给予财政补助等支持政策,探索促进应急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完善鼓励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参与应对突发事件捐赠、进行志愿服务的政策措施,提升社会参与程度。研究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共享应急物资储备的管理办法,鼓励家庭购买应急产品和储备应急物资,提升应急响应效能。

    (四)注重协同推进

    加强统筹指导和分工协作,完善各级应急管理领导机构、议事协调机构等建设,明确区、街镇应急机构的职能定位,做到职责清、分工明、效率高,确保应急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强化军地应急协调合作机制,加强与驻辖区部队等在应急救援中的突击作用。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集聚科研人才培养,强化智力支持,促进应急系统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五)健全监督机制

    建立完善规划实施情况的激励约束机制,分阶段对规划进展和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考核评估结果将作为对各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对评估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应急体系重大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完善项目建设中的日常运维保障机制,确保规划建设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全面按时完成。


    丰政发〔2022〕3号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