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  题]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 [发文机构]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计划规划
  • [发文编号] 丰政办发〔2022〕9号
  • [成文日期] 2022-05-09
  • [发布日期] 2022-05-12
  • [实施日期] 2022-05-09
  • [废止日期] - - - -
  • [有效性]有效
  • 政策解读
  • 【图解】一图读懂 丰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2022-05-12
  • 废止文件相关链接
  •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字体:     

    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丰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9


    丰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和《北京市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以首善标准推动丰台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明确“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任务,特制定《丰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实现丰台区2025年公民科学素质目标作出应有贡献。为打造繁荣、文明、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化宜居宜业城区而不懈奋斗。

    二、工作原则

    坚持首善标准。强化首都意识和首善标准,把首善标准融入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全过程,实现丰台区科普事业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始终走在北京市前列,起到表率作用、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

    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突出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的传播与普及、突出科学传播形式的创新与发展、突出科学普及方法的研究与应用,加强理性质疑、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建设。

    深化供给侧改革。深入推动科普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科普理念与实践双升级,着力解决科普工作存在的“三个不平衡”问题,创新科普工作机制和组织动员机制,强化政策法规保障,不断促进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等创新提升,满足公众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

    促进均衡发展。强化各级组织对科普事业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投入保障;加大优质资源向科普工作基础薄弱、公众科学素质相对较低地区的倾斜和支持力度;促进全区科学素质建设均衡发展和特色发展。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长足发展,建成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求的现代公民科学素质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丰台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5%。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需求,突出工作主题,弘扬创新创业精神,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宣传普及高新技术、绿色发展、健康生活等知识和观念,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推动依靠创新驱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未成年人对科学的兴趣明显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较大增强;农民和城镇劳动人口的科学素质有显著提高,城镇居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提高科学素质的渠道和机制运行畅通;老年人的科学素养明显提高、老年人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位居前列。

    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监督、评估机制有效完善,各级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显著增强,各成员单位协同协作运行机制不断优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参与科普的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初步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科学素质建设新格局。

    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科普基础设施等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得到加强,公民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明显增多。科普基地建设显著加强。

    四、主要工作

    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植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科学思想和科学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提升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十四五”时期实施五项科学素质行动。

    (一)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

    1.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使未成年人从小树立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融入科学教育当中,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探索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提高学校科学教育质量,使中小学生掌握必要和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技能,体验科学探索活动的过程与方法,培养良好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培养初步的科学探索能力和实践能力。

    3.加强校外科学教育,形成校内、校外及家庭教育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社会实践,增强未成年人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初步认识科学的本质以及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以及交流合作、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4.关注未成年人中特殊群体的教育公平。全面加强农村中小学生、特殊家庭子女和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科学教育,积极创造条件,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更多参与科普活动的机会。

    5.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探索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贯通培养模式。积极落实北京市“翱翔计划”、“雏鹰计划”、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实施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和“雨燕计划”,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竞争力。

    责任分解:

    牵头部门:区教委、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团区委、区妇联、区科信局、区科协、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委、区融媒体中心、区司法局、区体育局、区残联。

    (二)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

    1.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深入落实绿色北京战略,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普遍推广。开展防灾避害知识普及,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科普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开展“以小携老”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村镇妇女素质提升行动计划。

    2.改进服务方式,加大对村镇的科普服务力度。围绕农业科学生产和增效增收,以及村镇劳动力转移的职业技能需求,依托农村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的服务组织网络,为村镇经济发展和农民科技致富服务。完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深入开展新型农民工培养工程,采用农业科技入户、骨干农民研修、农民田间学校、农民致富科技服务套餐配送工程和专项技能培训等有效模式,开展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就业培训,以及各类非农就业的技能培训,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3.促进科普资源向农村聚集,完善农村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科技、科普示范基地。继续推进光缆入村、网络入户工程,以信息化促进农村的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统筹利用、挖掘潜力,拓展和提升农村公共设施资源的科普服务能力,改建、扩建和新建相结合,形成各类科普基础设施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4.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引导和鼓励各类科教机构、城乡社会组织、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通过多元化的投入方式,开展科普惠农活动。继续做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评选和奖补工作,不断加大奖补力度和奖补范围,扩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助力新农村建设的实效。

    5.结合农村发展实际,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下乡和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农村科普活动,提高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实际效果,针对农村实际搞好科普日、科技周活动。加大社会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和高等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按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农民转移就业的引导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加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普及。

    责任分解:

    牵头部门:区农业农村局、区科信局。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科协、区卫生健康委、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区融媒体中心、区体育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气象局,各镇政府。

    (三)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行动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实施理想信念引领行动,开展最美职工、北京大工匠、巾帼建功、创新部落、人文之光等活动,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实施尊崇劳模行动,进一步拓宽劳模参与管理、参政议政渠道,切实增强产业工人职业荣誉感,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实施宣传聚力行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宣传教育,推动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利用好新媒体,邀请有影响力的新兴青年参加主旋律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舆论引领。

    2.积极参加实施技能北京创新行动。实施首都技能创建行动,积极参与和开展北京大工匠、创新工匠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建设劳模、工匠、技能大师、优秀青年工程师等创新工作室,统筹利用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3.主动实施首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围绕首都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金融、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开发培训项目,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实施生活服务和城市运行保障等重点领域从业人员培训计划,在养老护理、安保、医疗陪护、托幼、快递等领域,组织开展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免费培训计划、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培训计划,面向失业人员、转移就业劳动力、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持续实施劳动预备、就业技能、职业技能提升等免费培训。

    4.重点倡导和普及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安全生产、健康生活等观念和知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有针对性地强化失业人员、残疾人的科学素质,提高其就业能力、创业能力。

    责任分解:

    牵头部门:区人力社保局、区总工会。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科信局、区民政局、区应急管理局、区融媒体中心、区体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区残联、各街道办事处。

    (四)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行动

    1.聚焦老年人的多元需求和时代关切,关注老年人的信息素养提升和健康科普需求,推动老年科普教育融入养老服务体系,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2.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依托老年大学、社区科普大学、养老服务机构等构筑敬老尊老爱心驿站,通过各类媒体、车站、机场、公园、银行、医院、商场等个多生活场景打造立体式教学传播矩阵,面向老年人群体开展智能技术专题科普宣教活动,提升老年人数字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促进老年人提升运营智能技术的水平,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3.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整合相关党政部门、群团组织、媒体等多方面资源,结合医疗改革等重点工作,全方位面向老年人口开展科普服务。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普及膳食营养、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

    4.加强老年人科普资源与阵地建设。依托北京市老年开放大学和社区科普大学,建立北京市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学习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市、区、街(乡镇)、居(村)四级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和相关阵地,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开展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形式多样、精准多元的科普活动。支持鼓励各类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老年教育,进一步增加优质老年科普服务供给。

    5.实施银龄科普行动。大力发展老年协会、老科协、医学会、花卉学会等群众性组织,充分发挥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在咨询、智库等方面的作用。发展壮大老年志愿者队伍,组建老专家科普报告团,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为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服务社会的老年人提供服务和支持。

    责任分解:

    牵头部门:区卫生健康委,区民政局。责任单位:区老干部局、区科信局、区精神文明办、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融媒体中心、区农业农村局、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五)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1.围绕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决策水平、科学治理能力、科学生活素质,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科学理论的教育。不断增强立足“四个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定位,找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的能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科技知识、科学方法的培训和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培养,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位居前列,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过程中发挥示范作用。

    2.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把科学素质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长期任务,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培养,增强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引导公务员不断加强对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学习,努力提升公务员的科学素养、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的能力。党校(行政学校)将提高学员的科学素质列入教学计划,安排专门课程或者采取其他措施,确保计划落实。

    3.动员和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性的开放式科普活动。不断增强其抵制各种伪科学、反科学思潮的能力。将学科学、用科学的情况纳入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年度考核中,对于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决策、科学管理并取得显著成绩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进行表彰。

    4.落实公务员录用科学素质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务员录用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

    责任分解:

    牵头部门: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区融媒体中心、区科信局、区科协、团区委、区妇联。

    五、重点工程

    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利用首都的软硬件资源优势,着力固强补弱,提高科普供给和科普服务能力,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在“十四五”时期实施五项重点工程。

    (一)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胜任各类科学教育与培训的教师队伍。加强创业教育,建立创业教育工程体系,结合每年组织的创新大赛活动,推进创新、创意、创业的宣传和教育,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建立创新型城市、学习型城市的需要。加强教材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形成适应不同对象需求、满足科学教育与培训要求的教材教法,加强对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培训场所、基地,配备必要的教学仪器和设备,为开展科学教育与培训提供基础条件支持。

    2.支持和指导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开发科普资源,加强与专业科普机构、传媒等单位合作,促进将最新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化。拓展科技基础设施科普功能,鼓励和推动大科学装置(备)、各级各类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实践基地等面向社会开放。

    3.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热情和社会责任,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成为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依托科普场馆设施和资源,展示首都科技界优秀典型、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科普活动,针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主动、及时、准确发声,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表率。

    4.加强科学教育研究,按照普及性、基础性、发展性的要求,促进科学课程的完善与发展,更新课程内容,提高中小学科学课程的教材质量,支持鼓励学校编写科技类校本教材,改进教学方法。以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强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满足广大未成年人日益增长的科学教育需求。

    责任分解:

    牵头部门:区教委、区科协。责任单位:区人力社保局、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委、区科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民政局、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

    (二)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1.利用首都的软硬件资源优势,引导、鼓励和支持科普产品和信息资源的开发,繁荣科普创作。集成科普信息资源,为全社会和全区市民提供资源支持和公共科普服务。夯实数字科普资源,强化科普音视频、图文及应用程序等数字科普资源的策划、建设、推广。支持科技、科普机构积极开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数字科普资源,促进不同类型资源融合。推动以数字科技馆、虚拟科技馆等为主体的数字化、网络化科普平台创新升级。

    2.推动智慧科普建设。推进科普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推动科学传播、组织动员、运营服务等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强化对需求的智能化感知、用户分层、情景应用理念,提升科普公共服务精准性、体验性。强化智能科技成果研发及智能科普终端应用,探索建设智慧科技馆、科普基地,提升传播渠道的智能化水平。

    3.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发挥主流媒体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加强对重大科技成果、科技创新项目、科学人物、科普活动报道,做好科技领域热点敏感问题、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首都科普资讯服务平台,加强各单位科学传播平台的互联、互通、互融,构建丰台区科学传播矩阵支持和推广网络直播、短视频、公众号等新媒体科普。

    责任分解:

    牵头部门: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区科信局、区融媒体中心、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民政局、区商务局、区气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

    (三)实施创新文化发展工程

    1.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原创性科普作品创作。鼓励将科研新成果及时转化为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资源。利用各类科技馆、图书馆等科普资源,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面向社会开放。以评奖、作品征集等方式,加大对优秀原创科普作品的扶持、奖励力度,鼓励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科普资源开发建设。鼓励和支持科普创作,调动科技工作者科普创作积极性。

    2.利用丰台区的软硬件资源优势,引导、鼓励和支持科普产品和信息资源的开发,繁荣科普创作。集成科普信息资源,为全社会和全区市民提供资源支持和公共科普服务。

    3.建设“丰台科普”品牌。发挥全国科普日、北京科技周、北京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等科普品牌活动和各类活动丰台主场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公众科学日等活动,推动群众性科普活动广泛开展。

    责任分解:

    牵头部门:区科协、区科信局。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民政局、区体育局、区商务局、区气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管理局。

    (四)实施科普设施建设工程

    1.利用现有科普教育场馆,充实内容、改进服务,满足全民参与科普活动的需求。

    2.充分发挥中央、市驻区单位科技资源优势,发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

    3.发展基层科普设施。在城乡社区、村镇建设科普画廊、科普活动室,运用网络设施进行远程科普宣传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科普教育功能。

    4.改变科普设施大多集中于城区的分布状况,重点加强郊区和农村科普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建立专业科普场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分解:

    牵头部门:区科协。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委、区科信局、区教委、区农业农村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园林绿化局、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

    (五)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1.培养专业化人才,尤其是要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和基层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发掘兼职人才,建立志愿者队伍,加强理论研究,创新实践形式,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2.开展多种形式培训和进修活动,加强业务学习,全面提升在职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人员的科学素质和业务水平。充分利用北京市和十六区的科普资源,进行广泛的交流,共同提高基层科普能力。建立有效机制,充分调动在职科技工作者、大学生、研究生和离退休科技、教育、传媒工作者等参加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发挥其专业和技术特长,形成一支规模大、素质较高的兼职人才队伍和志愿者队伍。

    3.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构建以丰台区社区(村)科普协会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推广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领单、志愿组织接单的订单认领模式。健全管理制度,推进科普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以丰台区“益民惠农”项目为抓手,实施基层科普品牌活动支持、科普惠农兴村、科技科普服务支持行动计划,整合和推动优质科普资源、科普服务下沉基层,实现全覆盖。开展科普示范区、科普示范社区创建。实施“首都科普联合行动”,推广全域科普模式,建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推进科普活动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生产、走进生活。

    4.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建立健全全区各级各部门应急科普联动机制,坚持日常宣教与应急宣传相统一,纳入各级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整体规划和协调机制。加强应急科普内容资源储备,逐步建立涵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公共卫生等各领域的科普资源。拓展应急科普宣传渠道,全面推进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应急宣传进万家”活动。

    5.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理论研究,把握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实践提供指导。

    责任分解:

    牵头单位:区教委、区科信局、区科协、区应急管理局。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科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委、区融媒体中心、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

    六、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1.按照国家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和北京市纲要办的组织架构,丰台区成立以主管区长为主任、区政府办、区科协、区科信局主要领导为副主任、相关25个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区级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简称区纲要办),其办事机构设在区科协,负责全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整体协调和日常工作联络。

    2.各有关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要按照《纲要实施方案》的要求,将有关任务纳入相应工作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相关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3.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要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纲要实施方案》的实施纳入议事日程。

    (二)实施要求

    1.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持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抓住科学教育关键环节,加强资源整合力度;充分发挥大众传媒作用;加强科普资源建设与共享,努力形成社会化大科普格局。针对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共性问题,每年确定一个工作主题开展工作。

    2.加强领导,密切协作。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区纲要办)进行统一动员部署和检查监督,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范围积极开展工作,牵头部门按照本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和职责分工,会同责任单位研究制定可操作的具体工作方案。

    3.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广泛开展宣传和社会动员,建立专职、兼职相结合的工作队伍,围绕每年的主题设计全民参与的科普活动。

    4.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建立区单位联络员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反馈和沟通实施工作进展情况。搭建社会化工作平台,加强成员单位与社会各方面的协调,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各类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

    5.检查监督,推动落实。区纲要办负责对各部门的实施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办公室每年根据各街镇、各部门工作实际,研究并提出年度工作要点的建议。

    (三)条件保障

    1.加大财政保障力度。财政部门保障科普经费投入,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2.落实各相关部门实施经费。各有关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根据所承担的任务,统筹考虑和落实所需经费。

    3.鼓励捐赠,拓宽社会资金投入渠道。吸纳境内外机构、个人的资金,支持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丰政办发〔2022〕9号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