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外迁企业获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日期:2018-12-04 20:48    来源: 丰台区新闻中心

字体:     
    近日,在位于河北省固安县东湾乡的河北榆构会客室内,一个印有“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黄色牌子格外醒目。“对于咱们钢筋混凝土行业,想拿到这个牌子可不是那么容易。”河北榆构行政部部长马千里告诉记者,在背后支撑河北榆构获取这项荣誉的是近几年企业取得的11个实用新型专利和1个发明专利,以及每年300多万的研发经费投入。
  产品主打先进生产工艺
  据悉,这12项专利全部产生在河北榆构的装配式住宅构件生产和制作工艺领域。该项工艺将房屋架构中的外墙板、内墙板、楼梯、叠合板、空调板、飘窗等全部进行工厂化标准化生产,每个构件的误差控制在毫米级。施工现场先用钢筋混凝土将地基浇筑打捞,然后用连接件将所有构件进行组拼,并进行钢筋绑扎、砂浆找平、塞缝、灌浆等流程,实现装配式施工完成。这种新形式的建筑方式实现了建筑工业化、管理集成化、安装工程化、施工专业化,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开启了住宅建造行业的工业化时代。
  “比起目前房地产市场普遍认可的钢筋混凝土现浇结构,采用装配式生产工艺建设的楼房抗震性能更好、安全性更高、建筑质量更好。”马千里说。“北京榆构发展装配式建筑构件已经38年了,随着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加快了这一领域的研发生产投入,依托专利优势和持续的研发投入,加上河北榆构拥有地处廊涿高速路口的独特优势,方便大型构件运输,目前装配式构件已经占到了河北榆构年产值的一半左右。”
  快速落实地方环保要求
  丰台区花乡榆树庄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张仰勇告诉记者,河北榆构是榆树庄村集体企业北京榆投的全资子公司。多年来企业不断追求技术上的高精尖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积累了良好的信誉和行业口碑。当获悉北京榆构需要扩大规模外迁建厂的消息后,北京周边的很多地区向企业伸出了橄榄枝,同时企业也积极按照地方要求调整生产管理方式,努力为迁入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4年前河北榆构还是用的燃煤型锅炉,2015年初,当地开始逐步实行淘汰中小型燃煤锅炉政策,河北榆构是固安县第一批响应县政府号召进行煤改的企业之一,仅用3个月时间就将原有锅炉全部改造成为使用醇基燃料的清洁燃料锅炉。为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河北榆构今年还启动了料仓改造项目,投资240万元对厂区内5200平方米料仓实施全部密封式储存。此外,河北榆构还是固安县东湾乡唯一一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2017年企业在当地缴纳税收300多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已缴纳税收400多万元。
  广泛吸收当地群众就业
  在距离河北榆构15千米左右的河北省涿州市码头镇洋泗庄村,北京榆投下属另一家企业北京西南物流中心有限公司(简称“西南物流”)的涿州园去年3月刚刚成立。该厂区采用轻资产运作模式,在当地租赁基础设施20万平方米,从事图书物流供应链项目。西南物流涿州园托管部主任韩飚告诉记者,虽然刚刚成立一年左右,但是西南物流涿州园的发展紧锣密鼓,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百姓就业,涵养了当地的文化氛围。
  今年31岁的郭倩是涿州园的一位后勤工作人员,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家住附近的西刘庄村,今年7月刚刚入职,原来在附近的高尔夫球场当球童,她告诉记者西南物流涿州园成立后,周边村里的很多人都来这里找工作,光她知道的就有十几个。“以前的工作根本顾不上孩子,现在不仅工作环境好,每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给上五险,还能顾得上孩子、顾得上家,骑车5分钟就到家,家庭关系都更加和谐了。”
  在库区,记者见到了家住附近义和庄村的库位管理员朱连文,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分拣图书、扫货出库、图书打包,接触的人都是图书行业的,素质普遍较高,工作不累还挺开心的。“我平时就喜欢看书,在这儿工作之余还能看会儿书,咱们这儿的书比书店里的还要好、还要全,感觉坐在这儿就能纵览全世界。”朱连文真诚淳朴的眼神里充满了对书籍的热爱。
  “咱们这儿都是由承运商将图书发往各地的分拨中心,小车进、小车出,对地方的交通影响较小,环境影响也不超过普通小汽车,符合环保要求。”韩飚介绍,为了管理好庞大的图书资产,西南物流不仅在硬件设施上进行标准化设计和完善,还采用了自主开发的WMS库位管理系统,从而提高空间利用率和仓储效能。
  据了解,北京榆投以丰台区花乡榆树庄村为总部,已经形成了包括北京榆构、西南物流中心和北京国数基地等主导产业为依托的复合型产业集团。当前,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建筑构件中的医疗防辐射组件远销欧美地区,为200余家图书出版商和70余家服装生产商提供物流服务。“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和京津冀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北京榆投希望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村民和企业员工带来幸福生活。”榆树庄村委会主任王冬纯说。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