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举办政务开放日活动

日期:2019-12-04 17:06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近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委员会丰台分局举办了首次政务开放日活动。
  自2015年11月9日挂牌成立以来,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北京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着力打造“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年均受理登记10万件,位居全市前列,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主动作为,深化登记服务改革,成就了多项丰台特色的不动产登记工作。
  登记窗口受理能力全面提升。不动产统一登记初期,随着北京楼市的升温,前来大厅办理过户登记人员数量居高不下,大厅原有的30个窗口已无法满足社会需求。为更好地向办事单位和群众提供服务,不动产登记中心实施大厅改扩建,新增受理窗口15个,新增大厅面积750平方米,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一窗办理”改革成效显著。记者了解到,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北京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试点,通过多项改革举措,成为全市最早提供“一窗办理”服务、最快实现企业交易不动产“一窗办理”、办理综合业务数量最多的服务窗口单位,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示范样板。
  实现网上办理抵押权登记。为进一步拓展北京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探索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银行及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点,推行网上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继5月份成功试点网上办理抵押权注销登记后,丰台区持续发力,于9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抵押权登记业务。同时,抵押权登记业务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
  开办全市首个登记下沉网点。以宛平城地区便民(政务)服务中心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事项下沉街乡镇办理。8月26日,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目前设置了两个受理窗口,派驻3名业务骨干,主要受理8项业务:抵押、解押、夫妻更名、离婚析产、补证、换证、产权性质变更、自然人名称变更以及相应业务的缴费发证。
  扎实推进登记大厅信息化建设。丰台不动产登记中心引入咨询电话受理平台,大大提升了咨询服务效率;增设档案自助查询机、自助取号机、自助引导机,运用人脸识别、不动产登记预约系统,叫号排队系统等先进技术手段,在提高登记效率和安全准确性的同时,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为优质、便捷、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登记难题。据悉,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方协调,推动解决了万泉寺南里小区、北大地军休所、大成郡仟云园等小区产权登记的历史遗留难题;累计上门服务300余次,多次致函相关部门协调,让群众少跑腿,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的问题。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