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以常态化戏曲活动为抓手推动“戏曲丰台”建设

日期:2020-01-16 17:07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丰台区借助辖区资源发展戏曲文化,在打造中国戏曲文化周特色名片的同时,区文促中心围绕戏曲周常态化,以“一老一小一台戏”为主线策划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戏曲氛围、扩大戏曲受众。活动开展以来,两个月共举办125场活动,平均每天2场,为现实版梨园之乡佐证。

一老——公园“嗨戏”营造氛围。结合在全区群众性社团(票房)调研中梳理出来的资金支持、专业培训、展示空间问题,区文促中心组织老年戏迷朋友以票房为单位到公园自拉自唱,打造戏迷集聚地,营造“戏曲丰台”氛围。2019年选择了园博园、万芳亭公园等8所公园,有23家票房参加,占全区票房的36%,成为营造“戏曲丰台”氛围的重要力量。

一小——亲子剧场意在传承。借助辖区戏曲院团优势,与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合作开展“嬉戏”亲子剧场剧本征集活动。4部作品被收集进入原创剧本资源库。其中,新编戏曲儿童体验剧《大闹天宫》搬上舞台。首轮6场演出300余组家庭参加,反响强烈,在孩子们心中“洒下戏曲火种”。下一步拟每年推出一部原创并尝试半商业化演出模式。

一台戏——“小戏台”带动“戏曲社区”。结合区文促中心在全区文化空间调研中梳理出来的利用率低、缺乏特色问题,2019年,在卢沟桥乡小瓦窑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王佐镇佃起村文化活动中心等5个文化空间开展“小戏台”活动,协助组建戏曲社团,组织票房剧目排练、集中汇演,组织开展戏曲培训、戏曲电影展映等活动。下一步拟以“小戏台”为基点,开展戏曲文化环境营造。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