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南苑街道棚改居民巧剪百鼠迎新年

日期:2020-01-03 16:35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瑞鼠迎春》《鼠兆丰年》《金鼠送福》……用剪纸艺术迎新年、颂党恩,已经成为南苑街道棚改居民的“必选动作”,至今坚持了十余个年头。近日,棚改居民巧手创作的《百鼠图》,惊艳亮相南庭新苑南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赵玉凤剪纸工作室。
  笔者来到活动现场,被眼前一幅幅造型精巧、惟妙惟肖的鼠年剪纸作品惊呆了。老鼠在现实生活中形象不佳,但在艺术世界里却能脱胎换骨、面目一新。在棚改居民、剪纸班带头人赵玉凤的剪刀下,一只只纸老鼠勤劳奋进、活泼可爱、机智灵敏又善解人意,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金鼠迎冬奥》画面是一只卡通式的老鼠举起奥运火炬,迈开大步奔向北京2022年冬奥会;《金鼠送福》画面是双鼠拱手站立两旁,中间是繁花硕果,福字高悬,寓意迎福纳祥;《吉祥喜鼠》画面是众鼠围拢盛开牡丹、吹喇叭、放鞭炮,一派吉祥如意热闹喜庆的景象……”赵玉凤手拿剪纸作品兴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绍着。
  据了解,今年70岁的赵玉凤,爱上剪纸已有十余个年头,创作出了一幅幅剪纸精品,目前数量已达8000多幅,作品中最长的4米多,最短的拇指长。因剪纸而结缘,吸引了越来越多街坊邻居加入剪纸队伍,成员由五六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上百人,把“剪纸艺术之花”剪进社区、学校、家庭……让大家“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2019年,南苑街道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构建“1+12+N”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挂牌成立“赵玉凤剪纸工作室”,以“传承文化、教育培训、作品创作、展示宣传”为主要活动内容,采用“传统+现代”的创作方式,让传统文化更加“接地气”,辐射带动周边居民,展示南苑文化。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