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志愿讲解春秋史 勤俭家风育后人

日期:2020-01-03 16:36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熟知卢沟八百年,亲历七七睹抗战。志愿讲解春秋史,传承文化众人赞。”“树民族正气、立壮志强国。”“历史的讲述者,精神的传承人。”这些都是群众和集体对他的褒奖;“优秀共产党员”、“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时代楷模”,12月16日,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又获得全国表彰,这些是他获得的荣誉。
  67年来,他坚持为中外游客和学生、军人、党员、群众义务讲解卢沟桥抗战历史,为宣传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就是丰台区的——郑福来,原是宛平城地区办事处副调研员,曾任新中国卢沟桥镇首任镇长。
  “我活一天就讲一天,坚持到底”
  “别看我88岁了,身子骨结实着呢,每天都要到卢沟桥看看,站在卢沟桥上神清气爽,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讲起抗战历史我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郑福来坚定地说。他出生于1931年,年仅6岁的他,亲身经历了“七七事变”,目睹了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的暴行,那些血淋淋的场面印在了他的脑海,他幼小的心灵埋下了对侵略者仇恨的种子。
  1952年的春天,他向美国友好人士、著名记者、作家爱泼斯坦介绍了“七七事变”这段历史,多年后,爱泼斯坦对卢沟桥历史念念不忘。从此,开启了郑福来义务讲解抗战历史的征程,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换,不管寒来暑往、风风雨雨,他讲解抗战历史的步伐没有停歇,他向亲戚朋友、街坊邻居讲解抗战历史,他深入学校、军营、厂矿企业和党政机关讲解抗战历史,他走到卢沟桥头为中外游客讲解抗战故事、宣传抗战精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一坚持就是67年,从22岁的毛头小伙,到88岁的耄耋之年,个中滋味、酸甜苦辣只有他心里清楚。
  “我给别人讲解‘七七事变’,有人就说,你当时才是几岁的孩子能记得啥呀?我到卢沟桥给游客讲解卢沟桥畔抗战的历史,有人说瞎掰活呗。我讲到某些真人真事,人家的家人极力反对,不让我指名道姓。”郑福来老人激动地说,“我是亲历者,我讲的都是我亲眼看到的,有人不理解、有人说风凉话,不管怎样,历史是真实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我活一天就讲一天,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坚持到底。”
  由于郑福来老人讲解生动、深入浅出,再加上他的亲身经历、个人理解,很多人爱听他的讲解。“老干部局邀请我讲过好几次,老干部说听着痛快。有一次去部队,我把一个两杠四星的军官讲哭了。”要问郑福来讲过多少场,多少人听过他的讲解,他自己也记不清楚。
  “我不抽烟不喝酒,勤俭节约就是我的家风”
  1952年12月,郑福来入党,同年当选为卢沟桥镇第一任镇长。“听党的话不是一句口号,要言行一致,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上,从一言一行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郑福来说,“明明是便宜我不占,明明是错误我不干。无论是退休前退休后,我从不占公家和个人的便宜,更不会给亲戚朋友谋取私利。”
  郑福来是一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不讲究吃喝,不讲究排场,每天粗茶淡饭过着简朴的幸福生活。卢沟桥畔的平房就是他的家,屋里干净整洁,书柜里放着他的奖章证书和书籍,墙上挂着锦旗和他的全家福,靠西墙有一个小书桌,书桌上放着台灯、老花镜和他的笔记本。郑福来老人每天坚持读书看报,还做读书笔记。“我坚持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视察的系列讲话。”郑福来指着桌上的笔记本说。
  郑福来除了坚持学习、坚持讲解还会烧菜做饭。“老郑的手艺不错,拿手的就是炸酱面,土豆丝、辣白菜、炖肉蒸肉做得也不错。你看这不受到全国表彰,还要做一顿羊肉汆面庆贺一下。”郑福来的老伴一边擦着桌子一边说。
  “做炸酱面我要炸酱,包饺子我要调馅,这都是技术活,需要手艺。羊肉汆面好吃,要不待会一起尝尝。”郑福来乐呵呵地说,“我过生日都是在家里过,不是下不起饭馆,我觉得不要铺张浪费,一顿地道的炸酱面足矣。我不抽烟不喝酒,勤俭节约就是我的家风。”
  郑福来老人说,他有7个妹妹1个弟弟,人口众多,四代同堂,明年就是89岁的生日,他是一名老党员,不能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生日就在家里过,请家人一起吃炸酱面。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