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云岗街道春节前夕为群众烹制传统文化“大餐”

日期:2020-01-17 16:11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为丰富辖区居民传统节日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云岗街道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新春游乐、文艺演出、居民联欢、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各类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和党组织服务群众活动。1月12日,“送福纳祥迎新春 喜庆祥和乐传承”新春游乐会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体育场举行。来自云岗街道的数百名居民欢聚一堂,共度“我们的节日”、共享文化盛宴、共迎新春佳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落实新时代街道工作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云岗街道将“送福纳祥迎新春 喜庆祥和乐传承”新春游乐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菜单,通过传统文艺表演、非遗手工体验、美食制作展示、趣味游艺项目四大类“菜系”,为居民量身定做民俗“大餐”,向居民广泛传送新春“年味”。

在传统文艺表演区,撼天鼓演奏、高跷表演、相声、快板、舞狮、变脸、舞龙等多支文艺分队英姿待发、精彩呈现。气势恢弘、热情奔放的《鼓动中国》拉开游乐会的序幕。鼓手们一字排开,大鼓演奏气势恢弘、振奋人心。高跷表演技艺高超、锣鼓喧天、精彩纷呈;“变脸”艺术精绝独到、动作干净利落,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舞狮表演欢快热烈、动作灵活协调、形象逼真。几十位民俗艺术表演者依次登场、表演惊艳,给观众带来一场民俗视听盛宴。

在非遗手工体验区,“面塑、盘扣、脸谱、剪纸、风筝、卵石画、中国结、毛猴、风车、龙凤字、绢花花灯、写福字”等十余种非遗传统手工项目静候居民体验。手工匠人用知了、玉兰花种子做出只有拇指肚大小的“毛猴”,这些“毛猴”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绚烂多彩的风筝吸引了很多小朋友“试飞”;阿姨们对中国结感兴趣,拿起彩绳跃跃欲试。书法家们将“福”字写好送给居民,向居民送出祝福。居民们动手体验各类手工项目,成就感倍增。

除非遗手工体验项目外,美食制作展示区更是让人垂涎欲滴、食指大动。糕点、吹糖人,画糖画等深受小朋友喜欢,眨眼间,吹糖艺人就能把一小块麦芽糖吹成孩子们想要的形象;糖画艺人用糖一笔画出栩栩如生的各种图案,居民不禁连连竖起大拇指!还有糕点、糖葫芦,这些看似平常却又难得遇见的美食唤起居民儿时的记忆,让居民体会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在趣味游戏环节,扔铜钱、掷飞镖、扔签儿、芝麻秸秆等传统游艺项目简单有趣、寓意吉祥,吸引居民广泛参与。扔铜钱寓意财源广进,“掷飞镖”的飞镖板印有各种吉祥话,祝福居民梦想成真,“扔签儿”寓意好运连连;“芝麻秸秆”寓意来年节节高升。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的游乐会既怀旧又新颖,既健康又有趣,既增添年味又传承文化,希望能够继续参加。

据悉, 2020年春节期间,云岗街道将为居民量身打造十余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体验浓浓年味、感受殷殷亲情。同时,将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与党组织服务群众活动相结合,增强活动针对性、互动性,开展订单式服务,提供菜单式项目,了解百姓需求、顺应百姓期盼,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