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长三乙火箭成功发射第54颗北斗导航卫星

日期:2020-03-18 16:17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3月9日19时55分,由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位于丰台区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第54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圆满实现北斗导航工程新年“开门红”。
  据火箭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指挥岑拯介绍,此次发射任务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春节后的首战,也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的第110次发射,自2007年发射首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算起,在12年中,长三甲系列火箭用39次发射,将54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功率100%。
  “近几年,长三甲系列火箭年均发射数量保持在10次以上,高强密度研制、生产、发射已经成为常态,为了满足高密度发射任务的需求,研制队伍提出组批生产这种满足高密度发射任务的生产模式,就是通过模块化、通用化、去任务化的方式来设计生产火箭。”岑拯说。2020年长三甲系列火箭全年预计执行10次左右发射任务,任务包含北斗工程、高分工程、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商业发射等重大任务,仍旧是中国航天最忙碌的火箭之一。
  按照工作计划,火箭发射队2月12日进入西昌发射场,面对疫情的挑战,发射队临时党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周密部署。据发射队临时党委副书记张钗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发射队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补充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配备了随队医疗队伍,加强了队伍人员疫情防控教育,采取人员上岗量体温登记、减少聚集性会议、分散就餐、场地定期消毒等方式,创新工作方式,精简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有效减少了疫情对发射任务的影响,确保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